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企业有实力,休闲有底气
2018年07月23日 06:33:09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 如果整个企业界没有核心竞争力,产品卖不出高附加值,员工还要为养家四处奔波,那么想过上喝着咖啡、听听音乐的闲暇生活,恐怕有点难。

  余杭一家企业7月18日发出通知:为应对高温天,从本月30日开始给全体员工放假5天,且带薪!如果算上头尾两个双休日,该公司员工可连续休息9天。消息一发出,朋友圈马上一片“羡慕嫉妒”。

  再往前看。今年6月1日,也是在网上,另一则放假通知“爆红”。娃哈哈公司考虑到“员工低龄子女儿童节没人陪伴”,决定对于“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的员工”放假一天。

  这两条消息有什么共同点?都是有关休息。这给人一个感觉:现在中国的不少企业,越来越人性化了,在利益面前心态越来越平和了,越来越照顾到劳动者的体面生活了。这当然是好现象。

  但是,且慢。这儿还有另一组数据,味道有点不一样。前几天,中国社科院公布了一份去年中国休闲发展的报告。报告的数据显示,除去工作和睡觉,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只有2.27小时,较三年前的2.55小时还有所减少。另外,大城市居民每天休闲时间更少,深、广、沪、京四城市居民每天休闲时间分别是1.94、2.04、2.14和2.25小时。相对而言,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约为5小时,为中国人的两倍。

  如此看来,虽然有越来越多企业关注员工的休息权,但总体来看中国国民的休息时间还是相对不足。这让笔者想起一句话——休闲,很多时候恐怕也是要以发展的高质量为基础。

  这当然不是说没有高质量发展就没有休息权。不管质量高不高,劳动者基本的休息权利还是要保障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整个企业界没有核心竞争力,产品卖不出高附加值,员工还要为养家四处奔波,那么想过上喝着咖啡、听听音乐的闲暇生活,恐怕有点难。

  今天的中国,奋斗气息很浓。休闲时间少,某种程度上也跟整个社会处于上升阶段有关。大多数人都在为一个更好生活的梦想而打拼。但平心而论,当今中国的总体经济效益、企业效益和居民收入,还不足以支撑起一段更加充裕的闲暇时间。

  这家给员工放“暑假”的余杭企业是一家上市公司,市盈率还不错,一季度的毛利率高达30%,近期还在谋划国际并购。公司有放“暑假”的底气,恐怕不能说与其经营基本面的“高质量”无关。

  在中国社科院的报告中,有关专家提出建议,到2030年实行4天工作制。有人听了,翻起了白眼,感觉这梦想好遥远。在今天看来确实有点遥远。但是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的发展战略,到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届时,不管4天工作制能否实现,但更充裕的闲暇必定有望。

  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想要明天的高质量休闲,每个人都要为今天的国家高质量发展助力,为自己的高质量人生加油!

标签: 员工;休闲;闲暇;核心竞争力;生活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