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身患重症仍资助8名大学生 好人龚桂方走了
2018年07月24日 06:33: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赵静 市委报道组 毛海挺

浙江在线温岭7月23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赵静 市委报道组 毛海挺) 7月23日下午1时35分,好人龚桂方在家中离世。家人流泪呼喊他的名字,闻讯而来的村民无不垂泪。

57岁的龚桂方是温岭市松门镇南塘一村人。他是一名老党员,入党30多年;他是一名军人,曾荣获集体一等功;他是一名水手,曾每月一次往返台州与秦皇岛。但他逐渐被外界所知,是因为他刻意隐瞒,又坚持多年的善举:化名“举得”“微力”,帮助全国各地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一张发黄的旧报纸在龚家珍藏了6年。龚桂方的助学之路,要从这张报纸上的一篇报道讲起。2012年,龚桂方随货轮往返于台州和秦皇岛等地。一次靠岸秦皇岛,他看到一篇题为《女儿啊,不知道能不能送你去读书》的报道,讲述了女大学生郭学敏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却无钱上学的故事。龚桂方当即给报社打去电话,一次性捐出500元,这笔钱大部分是他在船上捡瓶子换来的。

龚桂方的生活并不富裕,老伴潘云芽身体也不好。2013年,龚桂方不幸患上肝癌,为了治病,生活日益拮据,龚桂方没有放弃助学。被媒体关注后,龚桂方收到各地捐款。他又将钱捐了出去。龚桂方陆续资助了8名大学生,其中秦皇岛3人,北京两人,还有浙江大学3人。

2017年,龚桂方癌症复发,被迫停止捐赠。要不是儿子龚继伟瞒着父亲打来电话,浙江大学学生陈东(化名)至今无法相信,一直以来帮他的龚叔叔竟是身患癌症、家境贫寒的病人。7月14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老师和陈东赶到温岭。此时,龚桂方皮肤蜡黄,瘦得令人心疼。两人一见面,龚桂方就向他道歉:“对不起啊,叔叔病得很重,没法继续帮你了……”

7月21日,记者到温岭松门镇探望龚桂方。大多数时间他都处在昏睡之中。难得清醒的时候,他心心念念的是未竟的承诺,是他资助的学生。

龚桂方特别爱写日记。在一篇日记中,他吐露了助学的内心轨迹:“饮料瓶子不是我个人的,卖了钱能拿来助人,值!”

前段时间,台州各地不少好心人得知他的情况,带着善款赶到龚桂方家。浙江大学“龚桂方助学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天不断有爱心人士打来电话,要让助学基金重新启用,让龚桂方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目前4笔总计25500元的捐款已经到账。

标签: 龚桂方;温岭;浙江大学;垂泪;离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