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亮出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稳”字当头 “好”字突出 “新”字亮眼
2018年07月24日 06:34: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夏丹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夏丹)编者按:透过数据看经济,解读成绩树信心。浙江经济“期中成绩单”出炉,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特征越来越明显。本报今起推出《半年报里看亮点》专栏,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浙江如何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稳”字当头,“好”字突出,“新”字亮眼。“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56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7月23日,浙江亮出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供求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越来越明显,浙江百姓的发展获得感持续走高。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47元,同比增长8.9%。二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4.3%,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

“底色”——

高于预期,稳中有进

“高于预期、好于全国、领跑东部,处于合理区间。”23日下午,2018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局长王杰为浙江半年经济精准画像。

他解释,上半年浙江7.6%的GDP增速,高于年初7.0%左右的预期,好于全国0.8个百分点,并比上海、广东、江苏、山东等东部沿海省市要快一点,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进中亦有忧、进中亦有险。与去年同期相比,浙江GDP增速下降了0.4个百分点,主要与服务业贡献率下滑直接相关。今年上半年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34个百分点,同比提高了0.38个百分点;但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13个百分点,同比减少了0.86个百分点。

“忧”和“险”尤其表现在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消极影响。据省发改委万家重点企业监测显示,今年二季度企业运行预期指数中,外部环境预期指数为7个季度以来首次下降;有32.5%的工业企业预计汇率波动风险将成为今年企业面临的最主要风险点。

“成色”——

质效双升,结构更优

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质量效益双双提升,为高质量征程开好头起好步。

结构更优,三大产业协调发展。从三次产业增长看,上半年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5%、7.4%、8.1%,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7%、44.7%、54.6%。其中,实体经济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6938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加快0.4和0.5个百分点。

质量更高,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新兴动能持续增强。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348 亿元,同比增长16.4%(现价计算),占GDP的9.1%,比重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同时,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5.8%、10.5%、12.0%和14.1%,均高于规上工业8.2%的增速。

传统产业提质增效。通过广泛嫁接现代化技术,上半年,全省十大传统产业利润同比增长24.4%,明显快于规上工业13.2%的平均利润增长率。同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上半年全省处置“僵尸”企业207家,关停741家企业的落后产能,淘汰“低散乱”小企业(小作坊)9871家,为优质传统产业腾出更多发展空间。

“亮色”——

强化优势,夯实基础

夯实经济向好势头,浙江仍须细心呵护经济发展中涌现的新亮点新优势,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动力。

继续激活市场主体。上半年,新设市场主体大幅增加,新设企业数23万户,同比增长27.9%,新设个体工商户38万户,同比增长7.8%,增速均比一季度大幅提高。

继续强化市场新供给。上半年,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产值增长快,新产品产值增长15.3%;新产品产值率为33.5%,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603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21.5%。

继续培育市场新消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86亿元,同比增长10.1%。网络零售额6678亿元,同比增长24.8%;省内居民网络消费3510亿元,同比增长25.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成为新亮点。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浙江不遗余力。上半年,浙江“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82.3%,比一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80%以上。

新亮色还来源于民营经济激发出的澎湃活力。民间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7.2%,占投资总额的64.2%,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据省工商局对2600家重点民企监测结果显示,二季度民营企业景气指数继续稳定在历史高位区间。

标签: 浙江经济;成绩单;发展态势;贡献率;经济运行情况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