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枫桥经验 历久弥新
2018年07月25日 06:03: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国瑞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鼎,小可调和五味,大可旌功记绩。

  在浙江,一座名为“平安”的鼎,承载着5600万人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自2004年开始,浙江每年对各地进行“平安浙江”考核。到2017年,50个市、县(市、区)连续12年达标,捧回了“平安金鼎”。

  平安,是治国者的宏大理想,也是老百姓的朴素追求。

  “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指引着东方大国迈向更加幸福和谐的未来。

  平安中国的宏伟蓝图里,凝聚着浙江作为先行区的探索和实践。

  世纪之交,经济先发的浙江,率先遇到“成长的烦恼”:经济越发展,社会矛盾越突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够和谐的问题,就必须建立健全一整套良好的和谐社会运行机制。”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亲自部署建设“平安浙江”。

  从那时起,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像分析经济形势一样,定期分析社会稳定状况,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的理念,不断在实践和探索中萌芽、成型。

  不搞小治安,追求大平安。“平安浙江”布局之初,就是一项系统工程,以全局眼光、整体思维,追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领域的同步和谐。

  进入社会转型期,“分好蛋糕”才能继续“做大蛋糕”。从2006年开始,浙江每年票选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拿出新增财政的三分之二用于改善民生。十多年来,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就业率始终保持高水平、率先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以民为本的利益关系协调,为社会和谐安定打下坚实基础。

  从管理转向治理,依靠群众是关键。十多年来,“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不断深化推广,依法治理、源头化解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如今,全省建起3.5万支平安志愿者队伍、4.15万余个调解委员会,实时化解社会矛盾。

  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服务。在浙江,数十万个全科网格在全省铺开,实时收集基层信息;四个功能性平台高速运转,及时处置各类事件……以基层为抓手,浙江的社会治理工作越来越智能、专业、高效,全省95%以上矛盾纠纷在乡镇以下妥善解决。

  十数载的不懈追求,换回持续的和谐稳定。如今,浙江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已连续14年位居全国前列,被公认为最安全的省份之一。

  扬帆新时代,砥砺新征程。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正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浙江建设,努力实现从平安中国先行区到示范区的新飞跃。

标签: 平安;治理;平安浙江;五味;和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