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浦江推进信访制度改革——
干部下访百姓安
2018年07月25日 06:08: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报道组 洪建坚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报道组 洪建坚)“现在生活过得好,有事情可以随时跟干部沟通解决,哪还需要上访?”在浦江采访时,不少曾经的“上访户”告诉记者。

信访,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大力推广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制度,并将“浙江信访第一大县”浦江作为下访第一站。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浦江自此拉开信访制度改革大幕。

15年来,浦江从源头抓起、从细处入手,努力在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真正化解矛盾上做文章,推动矛盾排查化解常态管理。全县信访总量从2002年的10307件次,锐减至2017年的891件次。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

初夏,阳光和煦,浦江县信访联合大厅却显得格外冷清。四周空荡荡的,鲜见上访群众的身影,很难想象昔日里边“闹腾”的信访场面。5月19日,这天轮到浦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钟铺接访。他说:“这几年,上访群众越来越少了。”

时间回溯至2002年。彼时,这个省内出名的信访大县,县政府大楼前常出现百名上访群众举横幅围堵领导的场景。每天,信访局办公室门外挤满上访人群,进出办公室需要突破层层“包围”。

“面对信访,最忌讳的是将其视为‘洪水猛兽’,既解决不了问题,更无法让群众满意。”县信访局局长倪伟虹说,基层是产生信访问题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主体。堆积如山的接访案件,让他们转变思路:群众有信访诉求,干部应扑下身子去解决,到信访矛盾突出的地方接待群众,到信访工作比较薄弱的地方现场办公。

2003年,浦江成为我省推行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制度的第一县,建立“县级领导开门接访、乡级领导随时接访、村级干部上门走访”的接访机制。每天,县信访局都有县领导值守接访;每月15日,县领导分头到各自联系的乡镇、街道接访约访群众;每月10日为乡镇(街道)、部门接待日;每周二为村(社区)民情接待日。

前不久,中余乡顾家村修建自来水管网,村民顾东青捐了1万元,村里的泥瓦匠主动当义工,让村党支部书记顾立根惊喜不已:“原先都说‘顾家只顾自家’,现在终于‘顾全大家’了。”上世纪90年代,这个村因土地纠纷、环境污染等问题,民心涣散,矛盾多发,上访不少。通过各级干部一次次接访、走访,问题逐一得到解决,已多年没有发生信访事件。

变坐视不理为快速督办

“不少信访件,起初是很小的矛盾纠纷,如果坐视不理,就会拖成大事。”倪伟虹说,如何将矛盾化解落到实处,成为信访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从2015年开始,浦江探索“简单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快速办、疑难信访监督办”的提速增效机制,将信访诉求精准分类。

“简单信访马上办”,要求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呼声。浦江设立群众投诉窗口,建立“来访必录、有诉必理”制度,让群众马上找到人、找对人,直接解决信访问题。

“一般信访快速办”,要求最短时间解决群众诉求。浦江制定“1-6-2-1”的10个工作日办结和审核制度,即事权单位收到办理后,1日内进行调查,6日内调查完毕并形成初步意见,2日内完成处理(答复)意见审核工作,1日内完成送达反馈,整个过程10日内办结并录入系统。

“疑难信访监督办”,要求着力解决疑难案件。浦江推出“领导包案”制度,一抓到底。

前不久,浦江成功化解一起拖了20年的陈年积案。1998年,因省道拓宽改造等原因,浦阳街道居民汪先生等5户出让土地问题遗留至今。今年,县包案领导督办该信访件后,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协调会商,约见信访代表,实地了解情况,最终提出化解方案。4月28日,县信访局等部门联合约访5户信访人,最终签订息访协议书。

变手段单一为综合施策

在民间,活跃着不少在群众中威信高、经验丰富的“调解能手”。浦江在信访制度改革中,变手段单一为综合施策,善于利用这些社会资源,一起解决信访问题。

5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白马镇的“张小光个人调解工作室”。74岁的张小光曾获得“全国优秀调解员”称号。这天上午,他已调解3起邻里纠纷。“许多矛盾纠纷很难简单判定对错,到最后不是争辩谁有理,只是为了争口气。”张小光说。

为拓展调解渠道,充分发挥基层调解作用,2015年,浦江成立社会矛盾调处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专业律师、群众工作员等11人,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同时,设立“义门基金”,每年投入20万元“以奖代补”,激励社区、社工、社团等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疑难信访。张小光退休前是白马镇夏张村党支部委员,因调解经验丰富,被返聘建立了个人调解工作室,成为疑难信访“智囊团”的成员。

部门联动才能激发多元共治活力。2016年,浦江设立金华首个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整合环境纠纷、物业纠纷等14个行业专业调委会,法官、律师、心理咨询师、医生、退休干部等各行业“调解能手”齐聚一堂,建立多部门联合联动的“大调解”机制。此外,还引入评估机构进驻,明确办结时限,跟踪进展,定期督查,确保及时有效解决每一起矛盾纠纷。

“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推动矛盾化解由政府包办向多元共治转变。”倪伟虹说,群众诉求一个个有效解决,社会和谐的因子一点点积累,使全县信访总量下降91.35%。

标签: 浦江;信访;接访;调解;解决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