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清廉成为浙江的风尚
——七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2018年07月28日 07:15: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特约评论员

  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专门研究了推进清廉浙江建设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吹响了加快清廉浙江建设的集结号。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内在要求,是浙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保障,在“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六个浙江”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具有保障性作用。全省上下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建设清廉浙江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就要深刻认识我省在这方面有着丰富思想渊源和深厚实践基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了“八八战略”和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并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提出“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始终强调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调要标本兼治,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不断强化“不能为”的制度建设、“不敢为”的惩戒警示、“不想为”的素质教育,引领浙江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这些年来,历届省委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砥砺前行,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管党治党作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就要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覆盖,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浙江,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内政治生态更加纯净,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犯罪案件增量明显下降,领导干部腐败犯罪案件数量明显下降,行贿案件数量明显下降,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相互浸润、相得益彰,党内正气持续上升、社会风气持续上扬,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不断增强,在此基础上推动清廉浙江建设的各项制度机制成熟定型,权力运行规范有序,社风民风清朗,清廉文化深入人心,社会整体清廉程度显著提升,清廉成为浙江的风尚。

  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就要把全面推进和突出重点紧密结合起来。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规范高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规范权力的立规立法工作,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加强公共资金规范管理,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看护好经营好公共资产。要确保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加强党性和法纪教育,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和管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引领全社会崇廉倡廉促廉,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推进清廉企业建设,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清廉文化建设。

标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807/W0201901105855685111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