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短评:红船精神 永放光芒
2018年07月28日 07:15: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一)

  “让我们再喊一遍口号吧!记得声音要轻一点。”“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是1921年的南湖,一群年轻人在那个夏天庄严宣告开启一段开天辟地的历史。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

  百年烽烟早已散尽,沧海桑田换了人间,越来越多人却循着历史的指引回到这个原点,寻找那份初心:“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二)

  红船,寄托着一份信仰。那是黑暗中的一团火,照亮前路。

  1927年,一位年轻人从上海悄悄返回宁波老家,将秘密收藏的重要文献交给父亲,“这些书刊和文件比我的生命还重要”。这位年轻人叫张人亚,他冒着生命危险保存的文献中,有现存唯一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91年之后的5月,在纪念张人亚同志诞辰120周年的活动上,这一段传奇被再次提起。他是一个人,更是一群人,在他们身上,有着共产党人共同的精神基因:忠诚。

  “纯粹的对党忠诚,要体现在忠诚于党的信仰上,做到坚如磐石;体现在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做到一贯到底;最根本的是要体现在忠诚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上,做到看齐追随。”2017年6月19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新一届省委常委会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在当天发布的《省委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里这样强调。

  忠诚、担当、奋斗、前进!面对这艘永远的红船,大家追寻的依旧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壮志豪情,感受到的依旧是为了信仰一往无前的澎湃激情。

  (三)

  红船,传承着一种精神。那是绝境中的一束光,给人力量。

  有一些故事,我们或许并不熟悉,可每每触及,总让人震撼:

  在第二次反顽自卫战中,余姚横坎头村百姓筹集了20多万块砖头、5万多公斤毛竹,帮助搭建战事工程,与新四军一起挖战壕;在许岙战斗中,当地100多位村民组成担架队,在日落前整队出发,当夜赶到前线,将伤员安全送到后方……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血与火的革命征途中,这片红色土地孕育出患难与共、血肉相连的鱼水亲情。今年初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村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基层是执政之基,是力量之源。新时代,我们怎么干?

  龙游的“跑腿书记”或许能给人以启示。173个弯道,63个涵洞,29公里路,在高山深处当了24年村支书的他因脑溢血突发去世时,几乎全村的人都顺着这条他替大家“跑腿”的路,送他最后一程。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也是浙江党员干部的追求。

  民心似水,红船承载千钧,破浪前行。

  (四)

  红船,承载着一份荣光。那是新时代的号角,催人奋进。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红船,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腾。

  2018年4月,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和红船精神研究院在红船边成立,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感召全体浙江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从中不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推动“红船精神”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一脉相承的时间纵轴上,信仰的力量凝聚永恒的价值;忠诚的坚守铸就理想的奇迹。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在“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征程上,浙江正续写新的篇章。

  前路漫漫,红船,一往无前。

标签: 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新时代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