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翠苑一区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老小区的红色密码
2018年07月28日 07:15: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这几天,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里,总有一对身影形影不离:他们穿着统一的马甲、戴着小红帽、别着红袖章,其中一位的脖子上还挂着固定绷带、手打着石膏。“老头子,这里有堆积物,帮我记录一下。”“老头子,这里有根私接的电瓶车充电线。”……原来,这对夫妻是社区网格员韦国芝和她的丈夫。

  韦国芝做居民小组长和楼道长多年,去年听说社区招募兼职网格员,她立马报名加入。前段时间,她的手不小心受了伤,社区干部劝她休息几天,韦国芝却笑着摇了摇头:“摔伤的是手,又不影响巡逻,还是利用空余时间做点有益的事情。”她照常穿梭在楼道间,仔细查看卫生死角,排查安全隐患,查看出租户信息。

  “我们每个网格员把自己的‘小格子’管好了,整个社区肯定不会差。”韦国芝的这番大白话,背后就是社区党委正在推广的“网格化管理”。

  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告诉记者,成立于1984年的翠苑一区,这些年遇上了典型的老小区难题:老年人多、困难户多、残疾人多、老问题多。万余居民中,有1200余名老人,社区工作者却只有十余人。为了更好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社区划分为6个大网格,每个网格设1名责任网格长,调集6名社区工作者和10多支服务分队参与,通过“党员+群众”的形式,形成社会治理合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翠苑一区一直有着光荣传统——2002年5月成立杭州市首家社区党委,曾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联系点。社区现有12个党支部,在册党员285名,近年来,社区党委依托服务网格,以小区、楼幢为基础,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个“神经末梢”。2014年6月,在社区党委的努力和街道的支持下,占地150余平方米的社区“邻里之家”正式建成运行,原先分散在各处的志愿服务有了统一的聚合点。各楼道党支部纷纷挖掘特色项目进驻,理发、小家电维修、缝纫、法律咨询、中药切片等18项支部特色服务项目,轮流为居民提供服务,深受好评。

  在这群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中,年逾九旬的达式华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从事医疗工作的达式华,退休后就投身于社区居民保健志愿服务,后来其他退休医师、药师也加入义诊的行列,还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达式华工作室。工作室中,整齐堆放着30余本居民就诊信息记录本,30余年来,达式华工作室已累计服务居民10万人次。尽管高龄入党,她一颗赤诚的心始终未变:“成为党员后感觉责任更大了,只要我耳朵听得清、眼睛看得见,就要为居民一直服务下去。”

  把支部建在楼道里、把矛盾化解在楼道中。租住在翠苑一区的有不少“新杭州人”,流动性较大,有时发生出租房漏水等情况时,老住户想投诉常常找不着人,容易引发邻里矛盾。社区依靠楼道党支部和热心群众,挨家挨户上门核对信息,建立流动人口电脑台账,既加强了管理,也有效化解了矛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16个大字刻在翠苑一区社区入口处,也刻在了翠苑一区每位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党员的心中。“下一步,我们正计划与建行杭州分行等单位进行党建共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资源共享,全面打造美丽幸福家园。”张爱民说。

标签: 社区;网格;党员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