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北仑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亲” “清” 有道筑和谐
2018年07月28日 07:28: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丁谨之 朱建峰 陈冠军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丁谨之 朱建峰 陈冠军 )曾经,宁波沃驰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沃兆达在外省某市投资建厂。今年,他决定回乡发展,理由很简单——“这里的营商环境好,干部行得正、能办事。”

  发展地方经济,离不开构建良好的政商关系。2003年,在浙江工作的习近平同志在宁波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各级干部既要亲商爱商,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又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

  15年来,宁波市北仑区通过探索区域化纪检、设立廉政工作室、试点“亲清家园”等,探索构建健康、清廉、公开、透明的新型政商关系。

  村党支部配上了纪检员

  今年5月,北仑区人社局人才开发科副科长周艳鑫又走了一回亲。踏入结对的宁波银润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她递上今年5月出炉的“亲清”服务卡。这张卡片,主要由《北仑区亲清政商关系公职人员“十不准”》和《北仑区企业及负责人亲清“十不”承诺》构成。

  曾经,这里的政商关系也存在过一些“潜规则”。2006年6月,小港街道朱田村成立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并在党总支设专职副书记分管纪检工作,各支部设纪检机构或纪检员。

  很快,纪检员接到村民反映:“公寓出租村干部说了算,很可能出问题”。原来,为解决入驻企业员工的居住问题,村党总支建起了村级“企业公寓”,但廉政风险也随之产生。

  在纪检员的建议下,朱田村推出区域联席会议制度,规定村级集体资产出租等重大事项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在联席会议上公开通报,最大限度压缩腐败空间。

  北仑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探索,由此起步。至今,已落实政府与企业间的联系沟通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双向评议机制,并不断完善。

  在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陆利明看来,具有针对性、实操性的制度体系是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连续性、规范性的重要保证,“因地制宜地推进制度建设,就能规范权力的行使。”

  工业社区设廉政工作室

  根据大港社区提供的廉情信息,今年5月14日,区纪委常委林静芬来到辖区内某企业,向负责人了解可能存在的损害企业利益的问题,并要求有关部门及时跟进,作出情况说明。

  发动广大群众,共同查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或苗头性倾向,是北仑努力的方向,也是社区设立廉政工作室的初衷。

  董金凤出任社区廉政工作室主任已逾10年。大港社区成立当天,她就挑起了担子:廉政宣传、廉政监督、廉政文化建设……

  任务不轻,但她也不是“光杆司令”。依托社区网格,她将200余名网格员纳入麾下。此外,还有3200多名在企业的信息员,提供有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线索。

  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董金凤没想到,这个看似与企业并无直接关系的规定,激起千层浪。“公款吃喝行不通了,会不会来企业食堂?”

  走访中,听到的类似声音不绝于耳。于是,她就将“公款吃喝很可能转向企业食堂”的苗头性问题,提交社区党委会分析研判。随后,社区书记朱红明带队走访辖区内多家大型企业食堂,提醒劝说。

  廉情动态还通过日常联系机制上报,以便上级部门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企业发展顾问团成立后,也以廉政工作室为载体,为企业排忧解难。

  如今,廉政工作室全覆盖到该区所有工业社区,并在宁波全市推广。

  政企合力共建亲清家园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于是,一个设想在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史孟艳心中酝酿:以廉政工作室为基础,创建“亲清家园”。

  在区纪委支持下,2016年11月,灵峰社区试点建设“亲清家园”,“亲清家园”总管家成了史孟艳的新头衔。

  新成立的队伍也活跃起来:社区内由企业工会主席、大学生等组成的亲清观察员队伍,收集辖区企业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和廉情信息;部分企业负责人组成的企业发展协商理事会,协助收集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的腐败和作风效能问题;企业发展顾问团忙着协助收集各类公职人员廉情预警问题、反馈企业不良行为。

  随后,浙江省、宁波市先后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提出“八个严禁”“五不为”等要求。宁波搭建政商沟通平台、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2018年5月,“亲清家园”向北仑所有工业社区推广。

  如今,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新型政商关系已成为该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没听说吃拿卡要等问题。”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金亚平说。

  据统计,该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关于党员干部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冲突、利益输送以及“四风”等问题的违纪违法案件已从2003年的11起减至2017年的2起。

标签: 社区;政商关系;工作室;廉政;亲清家园;北仑区;家园;浙江;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