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个人群为啥不参加公务员考试 就能走上领导岗位?
2018年08月03日 19:40: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如果经常接触干部,会发现:在干部队伍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着领导职务,却没参加过公务员考试。他们中有些人,会留下;也有些人,过段时间会离开。

  他们就是挂职博士。

  现实中,这种挂职博士并不少。像《浙江日报》前段时间报道过的诸暨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大成,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博士后。“博士后”并不是学位,只是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还是博士。

  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这群特殊的博士兼特殊的官员。

  在校博士生挂职,发轫于浙江

  人们所说的“挂职博士”,严格来说,其实有三种。

  一种是在校博士研究生到党委政府挂职,真实学位其实绝大部分是硕士。对这群人,十多年前,有个称号概括得很好:博士候选人。

  第二种是已经毕业、获得博士学位的。

  第三种则是获得博士学位后,在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时,去党委政府挂职的。讲起他们时,一般会强调他们是“博士后”,但如前面所说,他们其实还是博士。

  “挂职博士”的出现,已经有些年头了。已阅君查询了一下,发现目前可以确定最早的时间,是在1996年5月至11月,当时浙江大学选出12位博士生,分赴杭州市属的富阳市(现在的杭州市富阳区)富阳镇、拱墅区康桥镇等地挂职任镇长助理。

  在全国高校中,这种形式是首家独创的。

  1997年、1998年、1999年,浙江大学又连续选派了三批博士生赴宁波北仑、绍兴斗门、温州乐清、杭州建德的乡镇挂职锻炼。不过,当时博士挂职,和现在有点不一样:时间大多在暑期;列在大中专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

  博士后挂职,则出现在1999年的宁波。当时宁波实施“一号工程”,当年有两名博士后被任命为市局级干部,一时引起很大震动。除了直接被任命的以外,当时还有一批博士、博士后在宁波挂职。

  相关背景,则是全国各地纷纷“抢人才”,对硕士、博士毕业生伸出“橄榄枝”,纷纷承诺数额不等的安家费、住房补贴等有关。最近这几年的“抢人才”大战中,各地推出一些针对人才的优惠政策,仍可以依稀看出当年的影子。

  挂职博士,怎么挂?

  从浙江大学推出在校博士生到乡镇挂职,到现在,已经过去20多年了。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挂职博士”的身影,也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

  博士挂职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

  对在校博士生挂职,不少地方仍坚持原来的形式。像在去年,金华当地媒体称,兰溪市已经连续多年有在校博士生去挂职锻炼,时间约为1个月,担任的职位和原来差不多:进乡镇的是乡镇长助理,进企业的是经理助理。

  北京也连续多年选拔博士生、博士后到区县挂职。不过要求条件相当不同:博士生每周应保证在挂职单位工作2至3天,暑假期间需全职工作;原则上不推荐博士一年级的学生参加挂职锻炼;对年龄也有限制要求。

  在校博士生挂职,时间、职位并没有统一规定。像冯军旗,2008年以北京大学在校博士生的身份到河南某县挂职时,第一年的职务是副乡长,第二年的职务是县长助理,挂职时间长达两年,之后写出了题为《中县干部》的博士研究生论文,相关内容曾一度被各大媒体报道。

  在校博士生毕竟还是学生,博士后则要从事研究工作,博士毕业生就比较特别了。最近这些年,这个人群挂职中,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不少地方往往把引进人才和挂职相结合,挂职成了一种考查方式。

  这种“挂职博士”,很多人会留下来。

  像在福建省,福建省探索从清华、北大、人大等名校引进优秀博士、硕士毕业生,直接挂职副县(区)长、副镇长等重要岗位干部。两年挂职期满考核合格的,按照“双向选择、自主自愿”原则,在省市县乡四级统筹安排岗位,引进的博士毕业生纳入正处级后备干部管理,引进的硕士毕业生纳入副处级后备干部管理。

  浙江不少地方,也有类似的办法。像台州去年就规定,博士毕业生引进后,先要挂职,挂职期间确定的级别为事业单位七级职员(相当于正科级),3年挂职期满,经考核表现优秀的,可提任为市管副处级领导职务。

  挂职博士,干些什么?

  博士到地方,尤其是乡镇挂职,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将相关知识、科技技术引入基层的作用,能缓解基层党委政府人才不足的现状。

  这类事例很多,举不胜举。

  已阅君这里举个快20年前的例子:

  1999年时,浙江大学果树专业博士生祝庭耀在建德市航头镇当上镇长助理后,帮助航头镇完成了320国道两旁绿色果园的建设开发规划,引进了浙江大学张放教授承担的桃大棚无风险栽培研究项目,对船头镇5000亩绿色果园工程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早年时,不管在校博士生、还是博士毕业生或博士后,数量很少,物以稀为贵,满足不了不管是党委政府还是社会的需求。

  绍兴还曾经出过这么一件事:有位在校博士生到企业挂职,帮企业解决了很多问题,挂职期限到了,企业舍不得他走,干脆先下手为强,董事会通过决议,任命他为总经理,一度惹得他导师很不高兴,觉得耽误了学业。

  当初如此,现在虽说人数多了,在某种程度上其实也如此。

  图:不少地方党委政府会想尽办法引才,这是诸暨市引才的一场签约仪式。

  已阅君再举个例子:主人公是本文开头前提到的王大成,他挂职担任诸暨市住建局副局长后,诸暨就有了20年来的卫星遥感图集。

  这种图集,用处非常大。小到一间房的拆迁补偿凭证,大到一条路的规划布局设置,都用得上。而在过去,想拿到分辨率达到0.5米级别的高精度遥感图,要么通过商业机构购买,一张图动辄几十万元;要么以项目形式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那就要费时费力很多。

  与此同时,不少挂职博士也因为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升迁。

  比如说2016年,丽水市就有三位曾挂职过的博士毕业生被提拔。最年轻的郭云强出生于1986年,其次为1985年、1984年。

  郭云强201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之后被丽水市引进,先后挂职过丽水市委宣传部任部长助理、遂昌县大柘镇任党委副书记等职务,之后担任遂昌县委常委、副县长。

  但不管怎么说,从快20年间这些“挂职博士”的事中,可以看出基层对人才、知识的渴望,以及相关部门付出的努力。

标签: 挂职;博士后;干部;浙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370763770711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