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更新丨“摩羯”登陆 省防指13日1时将防台应急响应调至Ⅲ级
2018年08月12日 08:06:1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李欣阳 周丰

  》》点击查看:台风“摩羯”将至 省防指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Ⅲ级

  》》点击查看:台风“摩羯”实时路径

  》》各地:

  温州:“摩羯”今登陆浙江 温州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到Ⅱ级

  乐清:【滚动直播】追击第14号台风“摩羯”,乐清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台州:直播丨大鹿岛200多游客撤离 玉环海上客运全面停航

  宁波:滚动丨“摩羯”来袭 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舟山:渔船回港 人员转移 舟山防御台风“摩羯”!

  湖州:受台风“摩羯”影响 太湖航线已封航

  绍兴:台风“摩羯”正面袭击 绍兴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嘉兴:全面部署防台工作 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金华:密切关注动态 部署第14号台风“摩羯”防御工作


  8月13日

  【01:15】省防指于13日1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至Ⅲ级

  省防指最新消息,预计台风“摩羯”将于13日上午离开浙江进入安徽。根据预案,省防指于13日1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至Ⅲ级。

  8月12日

  【23:46】台风“摩羯”在温岭沿海登陆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今天(12日)晚上11时35分前后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20:00】台州、舟山、宁波、温州等10市共转移20余万人

  据浙江省防指消息,受台风影响,湖州市实施太湖封航。

  截至12日16时,台州、舟山、宁波、温州等10市共转移204949人。全省有20949艘渔船、4526艘非渔船已在港或处于安全水域。

  受台风“摩羯”影响,浙江省从11日15时开始降雨,截至12日18时,舟山市37毫米、宁波市15毫米;嵊泗县120毫米、岱山县43毫米,单站降雨量最大为嵊泗县干斜水库164.5毫米。全省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水情平稳。

  舟山全市旅游景区(点)、旅游岛屿均已关闭,小岛滞留游客均已落实安置措施。

  【19:00】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摩羯”最新消息

  中央气象台08月12日19时发布台风“摩羯”最新消息,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2日19 时距离浙江省台州市东南方向约135公里,中心位置: 北纬27.6度、东经122.2度。最大风力: 10级, 25米/秒(约90公里/时)。风圈半径: 七级风圈半径 东北方向250公里;东南方向150公里;西南方向150公里;西北方向150公里。“摩羯”将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16:00】省防指新闻发布会:台州、舟山、宁波、温州等9市共转移135160人

  8月12日下午3时30分,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就14号台风“摩羯”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据统计,截至12日12时,台州、舟山、宁波、温州等9市共转移135160人。全省20582艘已在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4100艘非渔船已在港或处于安全水域。

  【15:00】国家防总工作组赶赴浙江指导防台工作

  浙江省防指最新消息,”摩羯“影响浙江省以来,舟山、温州、台州、嘉兴、绍兴、杭州、宁波、金华等地已降雨。截至8月12日14时,舟山面雨量29毫米,面雨量最大的嵊泗县117毫米。

  全省大中型水库均在台汛期汛限水位以下,沿海地区加强平原河网排水。11日下午,嘉兴市启用杭嘉湖南排工程,杭嘉湖南排工程南台头闸开3孔、长山闸开5孔、独山应急排涝工程开启1孔排水,采取预排措施预降河网水位,嘉兴市城防大包围工程启用。截至目前,全省平原河网共预排1.28亿立方米水量,杭嘉湖南排工程共预排1600万立方米,宁波地区共预排河网水量2500万立方米,绍兴地区共预排河网共预排河网水量8700万立方米。

  国家防总工作组已于12日上午赴台州,省防指3个工作组12日下午分别赴宁波、温州、舟山指导防台工作。

  【14:00】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摩羯”最新消息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2日14时距离浙江省台州市东南方向约375公里,中心位置:北纬26.5度、东经123.9度,风圈半径:七级风圈半径 东北方向250公里;东南方向150公里;西南方向150公里;西北方向150公里。最大风力:9级, 23米/秒(约83公里/时)。“摩羯”将以每小时4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

1534051145244_5b6fc349159bb86d6adcfe03.png

12日13时台风“摩羯”最新位置

  【13:00】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摩羯”最新消息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2日13时距离浙江省台州市东南方向约420公里,中心位置:北纬26.2度、东经124.2度,风圈半径:七级风圈半径 东北方向250公里;东南方向150公里;西南方向150公里;西北方向150公里。“摩羯”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

  【12:00】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摩羯”最新消息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2日12时距离浙江省台州市东南方向约455公里,中心位置:北纬25.9度、东经124.3度,风圈半径:七级风圈半径 东北方向250公里;东南方向150公里;西南方向150公里;西北方向150公里。“摩羯”将以每小时2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

  【11:00】

  台风“摩羯”最新消息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2日11时距离浙江省台州市东南方向约460公里,中心位置:北纬25.8度、东经124.3度,风圈半径:七级风圈半径 东北方向250公里;东南方向150公里;西南方向150公里;西北方向150公里。“摩羯”将以每小时2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    

  【10:00】

  台风“摩羯”最新消息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2日10时距离浙江省台州市东南方向约470公里,中心位置:北纬25.8度、东经124.4度 ,风圈半径:七级风圈半径:东北方向250公里;东南方向150公里;西南方向150公里;西北方向150公里。“摩羯”将以每小时2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

1534041560353_5b6f9dd8159bb86d6adcfa62.png

8月12日9时4A中国及周边区域真彩云图

  【08:00】

  台风“摩羯”将于今晚在浙江沿海登陆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晨距离浙江省台州市东南方向大约53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预计,“摩羯”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12日晚上在浙江温州到象山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12~14日,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河南、山东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东海和华东沿海有大风,“摩羯”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0~11级,阵风可达12~13级。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台风“摩羯”即将影响华东 华南有强降雨

  预计12日至14日,受台风“摩羯”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河南、山东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东海大部、南海西北部、琼州海峡、北部湾等海域将有6~8级、阵风9~10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域的风力将有9~11级,阵风12~13级。

  (据中央气象台)

  【07:00】

  中央气象台8月12日07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12日)早晨7点钟距距离浙江省台州市东南方向约505公里,中心位置北纬25.7度、东经124.8度,风圈半径为七级风圈半径,东北方向250公里;东南方向150公里;西南方向150公里;西北方向200公里。

  预计,“摩羯”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12日晚上在浙江温州到象山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另外,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今天早晨5点钟位于广东省电白县近海海面上,就是北纬21.2度、东经111.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

  预计,低压中心将在广东西部近海徘徊,强度先维持、后略有加强,14日晚上以后将逐渐转向偏西方向移动。

  大风预报:12日08时至13日08时,东海大部、南海大部、琼州海峡、江苏东南部沿海、上海沿海、长江口区、杭州湾、浙江东部及沿海、广东西部沿海、海南岛沿海将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其中,浙江中北部沿海、东海西部和南海西北部的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8-9级,阵风10-11级,“摩羯”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0-11级,阵风可达12-13级。

  降水预报:12日08时至13日08时,浙江大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广东南部、海南岛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浙江北部、江苏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北部局地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100~260毫米)。

  防御指南: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据中央气象台)

  【浙江新闻+】

  今年的台风为何偏爱江浙沪?

  今年的登陆江浙沪的台风数量之多可谓罕见。

  根据气象资料,从1949年至2017年8月底,登陆江浙沪地区的台风共有49个,平均每年只有不到1个。

  再以上海为例,今年已有两个台风登陆上海,分别是7月22日登陆的“安比”和8月3日登陆的“云雀”。据气象记录,1949年至2017年,共有5个台风登陆上海,而今年不到半个月就已有两个台风接连登陆。

  “台风如此密集登陆华东沿海,的确罕见。”许映龙解释,影响中国的台风大多数都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在此区域生成的台风又大多产生于副热带高压(副高)的南缘,并沿着副高外围移动。当台风位于副高南侧时,会在南侧偏东气流引导下向西走。

  许映龙说,今年7月初至8月上旬,副高如锅盖一般“盖”在中国华北、东北、黄淮等地上空,华东沿海地区处于其南侧边缘,这无形之中增加了江浙沪“中招”台风的几率。

  “前两次登陆的台风‘安比’和‘云雀’,都是受此影响,可以说是顺着副高南侧边缘‘爬’到华东地区的。”许映龙分析,对于即将登陆的“摩羯”来说,目前副热带高压西进靠近中国大陆,华东沿海仍处于南侧边缘。正因如此,“摩羯”的登陆点也将“锁定”浙江。

  8月3日,受台风“云雀”影响,扬州上空乌云密布。

  江浙沪多地严阵以待防风防汛

  针对“摩羯”的逼近,国家防总已在10日组织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对台风防御作出安排部署。

  会后,国家防总向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省(直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长江、淮河、海河、太湖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变化,加强预报预警,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切实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及近海养殖人员上岸避险等工作。

  日前,中国气象局已经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四级应急响应,农业农村部也紧急部署台风“摩羯”防御工作,要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省(市)农业部门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浙江省防指10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受影响地区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坚守岗位,按预案和职责分工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工作。11日18时,浙江又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10日也已发出通知,要求上海全市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11日,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启动全市防汛防台Ⅳ级响应行动。

  此外,从10日晚间8时起,上海各水闸将停止引水,并按照预案要求,加强河闸联动,预降河道水位。各排水泵站加强设备维护,随时准备抢排雨水。


标签: 台风;上海虹桥;登陆;应急;南开;浙江;风力;工作;阵风;南海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24370039269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