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更新 | 中央气象台21时将“温比亚”升格为强热带风暴级
2018年08月16日 22:03:24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来逸晨 设计 张源

  【最新消息】

  21:43

  中央气象台21时将“温比亚”升格为强热带风暴级


  21:14

  杭州机场因天气原因取消航班新增32架次

  08月16日20时,“温比亚”位于北纬30.4度、东经123.0度,在舟山东偏北方向约90公里的舟山近海海面上。

  过去3小时,“温比亚”向偏西方向移动约70公里。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维持或略有加强,今天夜里穿过舟山群岛,后半夜到明天早晨在嘉兴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m/s)。

  受“温比亚”影响,过去3小时,宁波、舟山、绍兴、嘉兴、台州、杭州、湖州、金华、温州北部、丽水北部等地区出现降水,较大的有诸暨永宁村41.2毫米,诸暨陈察36.5毫米,诸暨东和乡36.1毫米;浙北沿海海面部分出现9-11级大风,较大的有嵊泗海礁岛29.9m/s(11级),嵊泗花鸟岛28.2m/s(10级),嵊山27.9m/s(10级)。

  受“温比亚”影响,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上午东海中北部海域风力10~12级,浙中北沿海海面和杭州湾风力9~11级,沿海和浙北部分地区有6~8级大风;今天夜里到明天浙中北沿海和浙北地区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

  截至17:00,杭州机场今晚因天气原因取消的航班新增32架次:

  CA1563/4(北京-杭州-北京)

  CA4577/8(重庆-杭州-重庆)

  CA1566(杭州-北京)

  3U8920/19(杭州-成都-杭州)

  3U8875/6(杭州-太原-杭州)

  CZ3365/3564(深圳-杭州-深圳)

  CZ3849/50(广州-杭州-广州)

  CZ6163/4(北京-杭州-北京)

  HU7177/8(北京-杭州-北京)

  HU7761/2(广州-杭州-广州)

  HU7655/6(杭州-兰州-杭州)

  MU5495/6(成都-杭州-成都)

  MU2379/80(西安-杭州-西安)

  JD5135/6(三亚-杭州-三亚)

  JD5302/1(杭州-西安-杭州)

  GJ8887(北京-杭州)

  BK2825/6(天津-杭州-天津)

  18:09

  “温比亚”将于今夜穿过舟山群岛 后半夜到明天早晨在嘉兴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

  过去3小时,“温比亚”向西北方向移动约65公里。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今天夜里穿过舟山群岛,后半夜到明天早晨在嘉兴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m/s)。

  受“温比亚”影响,过去3小时,宁波、舟山、绍兴、嘉兴、台州、杭州北部、湖州、金华东部、温州北部等地区出现降水,较大的有安吉晓云村29.0毫米,奉化小狮子口28.7毫米,奉化海沿27.1毫米;浙北沿海海面部分出现8-10级大风,较大的有嵊泗大戢山26.0m/s(10级),嵊泗马迹山岛24.7m/s(10级),岱山黄泽山岛24.5m/s(10级)。

  预计今天明天东海中北部海域风力10~12级,浙中北沿海海面和杭州湾风力9~11级,沿海和浙北部分地区有6~8级大风;今天傍晚到明天浙中北沿海和浙北地区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

  17:18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影响,今天下午到明天浙中北沿海和浙北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地质灾害风险大。

  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根据《浙江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决定:自2018年8月16日9时起启动地质灾害IV级应急响应。

  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6:21

  16日14时,“温比亚”距离浙江省舟山偏东方约19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16日夜间到17日早晨在浙江象山至上海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米/秒)。登陆后深入内陆,强度缓慢减弱。

  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钱奇峰指出,“温比亚”具有近海生成、高纬西折、结构松散不对称等特点。近海生成:“温比亚”在东海东部海面生成,生成后向西北转偏西方向靠近华东沿海;高纬西折:“温比亚”西折时接近北纬30度,属于西折纬度较高的台风;结构松散不对称:“温比亚”生成后结构一直较为松散,具有结构不对称的特征,其风雨影响北侧强于南侧。

  受其影响,16日夜间至18日,浙江北部、上海、江苏、安徽、湖北、河南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期间,东海、黄海南部及华东沿海将有大风。

  为何今年的台风如此“偏爱”浙沪沿海?

  据气象专家介绍,近期台风生成时间密集,间歇期短,同时大气环流形势相对稳定,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异常偏北,不断引导台风沿着副高南侧行进至浙沪沿海一带。

  专家提醒,“温比亚”将成为7月以来第4个在浙沪沿海登陆的台风,登陆后还将进一步深入内陆,浙江、上海、江苏及安徽、湖北、河南等地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适逢暑期旅游旺季,请公众及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并注意交通安全。

  9:00

  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16日8时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同时要求可能受台风影响地区要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变化情况,按预案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进一步做好防御工作。

  但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昨日,台风“丽琵”“赫克托”刚停止编号“出宫”,秀女“温比亚”便火速在半天内完成了“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台风)”的二轮晋封,成为今年第18号台风。

  她将先由东侧副热带高压“公公”引导着向北走,再有北侧大陆高压“嬷嬷”引导向西,预计将于今夜到明天早晨入主“华东宫”——在玉环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届时,裹挟着大量风雨的她登陆时强度将为热带风暴级甚至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米/秒)!

  天气君提醒,大风大雨将至,大家注意做好应对措施。

  “安比”“云雀”“摩羯”,又一个“温比亚”,今年登陆华东地区的台风已经排到第4个了。

  这也成为今年的风界选秀女与往届最为不同的地方:入主“华东”宫的“台风小主”格外地多!一个接着一个,排着队在此登陆,让华东地区成为今年台风季最“招风”地区。


1.jpg


  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因为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强度偏强。原来,通常情况下,台风生成于副高南侧海域,沿着副高外围移动。由于今年副高位置偏北,主要控制东北、华北、黄淮一带,所以台风生成位置也较常年偏北,同时由于副高偏强,挡住台风去路难以继续向北前行,而江浙沪地区恰好位于副高南侧外围边缘,所以今年台风频繁登陆浙沪一带。


2.jpg


  当然,除了“华东宫”以外,入主别宫的“小主们”也有了最新消息。昨晚9时40分,台风贝碧嘉在广东省雷州市沿海登陆,登陆时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这也是这只“选择困难症”的台风生命中的第三次登陆。自9号以来,台风贝碧嘉就先后在海南琼海、广东阳江登陆,随后路径诡异且飘忽不定的在广东西部近海徘徊了4天才再次上岸。预计今日贝碧嘉将进入北部湾,向越南进发,因此海南广东广西的风雨还要持续一两天。此外,据日本气象厅预测,第19号台风苏力将于今日生成,预计她将北上去日本,对我国海域无影响。并且,洋面上尚有其他几个台风胚胎在酝酿之中。

  天哪,有完没完!

  今年西太平洋产生的台风格外多,登陆我国的台风也变多了。到贝碧嘉为止已有7个,为以往每年登陆我国的台风总数,这次登临华东的温比亚将是突破寻常的第8个。回顾今已年登陆我国的7个台风,可谓个个都独具个性,关于她们的“奇葩”盘点请看小视频:

  再来看看近期日子颇为不好过的“高温君”。昨天是三伏里“中伏”的最后一天,今天,日子进入了“末伏”,在冷空气和台风的齐心协力下,高温君大范围盘踞的日子即将结束。今年他在南国的当值可谓格外敬业。回望过去的日子,虽然夏天还未彻底结束,但高温日数已然超额,任务提前完成!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副热带高压,它偏强偏西,深入陆地。

  当然,随着南方持续的高温被逐渐削弱,中央气象台解除连发了近一个月的高温预警,明日起长江流域的高温将阶段性的停止,直到8月底才有可能卷土重来。


333.jpg


  今天白天:浙北和沿海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今天夜里到明天:浙中北地区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微信图片_20180815232354.jpg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全省25-27℃。明天最高温度:浙北地区30-32℃;其它地区32-34℃。


微信图片_20180815232404.jpg



标签: 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中央气象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