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目标国际水准!浙江集结阿里云、中控、之江实验室等一起干这件大事
2018年09月04日 15:56:45 来源: 浙江发布

  当前,我国已初步兴起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热潮,为加快浙江工业互联网发展,省政府制定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科学规划了未来一个阶段浙江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总体框架。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闻发布会。

  接下来,随小布一起看看《实施意见》都说了些什么~

  未来几年,浙江将重点围绕构建平台体系、推进融合应用、增强产业支撑、提升网络水平和强化安全保障等五大主要任务重点开展17项工作,同时,紧密结合浙江发展实际,系统构建了浙江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

  科学量化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确定了到2020年、2025年等近中期的发展目标。

  到2020年:

  ★培育形成1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0个以上国内领先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开发集成3万款以上工业应用程序(APP),连接5000万台工业设备,服务1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培育3000家深度应用示范企业;

  ★标识注册量超过2亿个,力争国家顶级节点在浙江落地,并建成若干个二级节点,基本建立标识解析服务体系。

  鼓励工业APP开发

  其中,浙江鼓励各类开发者基于平台开发一批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一批应用价值高、带动力强的行业通用工业APP,一批普适性强、复用率高的基础共性工业APP。

  支持优秀工业APP及应用解决方案推广应用,每年公布若干应用频次高、客户评价好的工业APP,给予一定奖励。

  突出平台核心地位

  《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即支持阿里云、浙江中控、之江实验室及省内外其他优势企业和科研机构强强联合,开放合作,共同打造1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基础性平台(supET平台)。

  面向细分行业、产业集聚区和大型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培育一批定位精准、具有特色的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因地制宜开展建设

  在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进集聚区、进特色小镇、进小微企业园行动的基础上,支持省内各设区市结合经济发展特点,分类型、差异化的开展示范基地建设。

  ★在杭州、嘉兴、金华等互联网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通过加强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形成一批以数字产业化为主要特色的产业示范基地。

  ★宁波、湖州等制造业基础较好的地区,通过创新应用模式,形成一批以产业数字化为主要特色的应用示范基地。

  ★鼓励温州、绍兴、舟山、台州、衢州、丽水等地结合产业特点,在细分领域形成一批具有特色与优势的示范基地。

  以应用促发展

  当前,浙江工业互联网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中小企业信息化基础较为薄弱,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浙江提出要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推动低成本、模块数字化设备和系统的部署应用;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积极探索“企业大脑”建设,提升柔性化生产、精细化管控和智能化决策能力。

  未来,浙江将认真贯彻《实施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个核心,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推动企业上平台用平台

  采取“基础性平台让一点、行业级和区域级平台出一点、网络运营商降一点、各级政府补一点、上云企业交一点”的办法,降低企业上平台用平台的费用。

  推进supET平台发展

  指导平台三方建设主体分行业展开试点,加大平台应用和推广力度。计划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进一步对外发布推介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

  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浙江将于近期公布首批省级行业级、区域级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方面丰富“N”级平台建设,另一方面拓展“1”的服务范围。此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已被列为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内容之一。

  此外,浙江还建成开通杭州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带宽达260G,跨网链路带宽平均利用率稳定在55%左右,省内互联网网间通信质量显著提高。

  同时,按照国家提速降费要求,浙江推动资费水平持续下降,确保实现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15%。


标签: 浙江;互联网;应用;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