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企想融入非洲咋办?中非民间商会了解一下
2018年09月06日 15:15: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1536213255448_5b90c107159bb839d07a0cb6.jpg

  浙江在线9月6日讯(记者 袁华明)9月6日,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中非民间商会这个组织被大家广泛关注。

  中非民间商会是2006年在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生的提议、中央主要领导的直接关心下由中央统战部牵头直接筹备成立的全国性商会组织,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服务于中国民营企业开展对非经贸投资合作以及对接非洲各国民间和政府资源的商会组织,致力于积极组织、引导和服务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融入非洲、建设非洲”,以务实方式促进和推动中非合作、南南合作。目前直属会员650家,联系对非业务与服务机构2000多家。截至2018年7月,会员企业已在51个非洲国家开展业务,在38个非洲国家累计投资90多亿美元,已直接聘用当地员工10.5万人,间接带动非洲150多万人就业。

  十多年来,中非民间商会已形成了两大服务基础(政府联络与国际联络)、两大专属服务(贸易投资机会服务与投融资金融服务)、六个公共服务平台(法律商事、签证商旅、安保救援、对外宣传、人力资源、“一带一路”国际官员企业行),并一直以全球视野关注非洲机遇,嫁接中国动力,助力建设美好非洲,商会也被授予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全面观察员身份。

  中非民间商会现任会长为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曾经,我与大部分中国人一样对非洲这块大地的印象是遥远、原始、落后、危险。”汪力成表示,华立集团由于“青蒿素”的国际化,从2000年开始致力于打造“青蒿素抗疟药”全产业链,“正因为这个原因,我本人多次去非洲进行市场调研,也就与非洲结下了不解之缘。如果你去了,你同样会被非洲人民的自然淳朴和人文环境所感动,你也会爱上非洲。”

  汪力成在今天的主旨发言中表示,中非民间商会将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统领、以中非合作新模式为引领,引导和服务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八大行动”,在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健康卫生等方面,发挥民营经济灵活的市场资源配置特点和优势,促进“国民合作”的优势互补,在有组织地对接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国政府、非洲各国政府、以及投资、金融、信息等资源服务上,助力中非企业在互利共赢中携手发展,特别在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中,努力发挥积极的作用。

  汪力成说,对于民营制造业企业,对于那些传统产业的优势产能,完全可以通过在非洲投资设厂以“销地产”和“产地多元化”升级简单的外贸出口,实现“多赢”的成果。他提议,在中非之间推动“产能合作”,有序地推动在非洲建设“中国工业园”和“特色产业园”,全方位地帮助中国制造业门槛更低、风险更小、成功率更高地走出去,将会是中非民间商会未来3-5年中的一项重要使命。

  据了解,中非民间商会将以北京为中心,逐步在国内多地设立办事处(第一个杭州办事处今年年初已经设立),同时在非洲多地也同步设立办事处。


标签: 中非;民营经济;民间商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065492140345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