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感念师恩 温情永存 我省各地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教师节
2018年09月11日 06:17: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攀 记者 童健 李华 张艺萌 通讯员 曾昊溟 李青青 陈春琴

16.jpg

9月10日,杭州建兰中学师生在庆祝教师节的展板前合影,新学期向快乐出发。 拍友 归继良 摄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攀 记者 童健 李华 张艺萌 通讯员 曾昊溟 李青青 陈春琴)桃李人间茂万丛,师恩难忘意深浓。

  9月10日是教师节。我省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不同形式庆祝教师节,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向老师表达由衷的尊敬和真挚的感激。

  万千大众致敬教师

  当天,从普通群众到名人名家,都纷纷向老师和教师职业致敬,网上网下刮起感恩老师的暖流,引发网友热烈点赞。

  9月10日上午,马云通过阿里巴巴官方平台发布了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在朋友圈刷屏。马云宣布,他要回归教育。在阿里巴巴创立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在信中,马云这样说:“除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和为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外,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他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

  当天,网友们在网上热传作家麦家写的《老师姓沈》一文。1978年,麦家考上中学,在麦家心目中,化学老师沈老师是“一个好得你无法想象的老师”。

  一次期末考试,沈老师出的试题非常难,麦家考得本来是最好的,但做了弊。沈老师得知后,让他撕毁试卷,并独脚站在凳子上,直到摔下来为止,但从未将此事泄露出去。在麦家看来,沈老师的教育总是什么都不点破,让你自己去想、去感受。

  “但愿我会找到沈老师,让我有机会告诉他:我深深地想着他,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深思越发变得强烈而真切!”麦家写道。

  那些离去的教师也被人深深缅怀。9月10日当天,以镇海援疆教师姚仁汉事迹为题材的话剧《深情无边》在宁波镇海大剧院首演。该剧是由镇海区委宣传部出品,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省教育厅、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等联合出品的2018年“文化援疆”重点项目。该剧突出姚仁汉老师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立德树人的精神,集中反映浙江援疆人的面貌,是我省首部援疆题材原创话剧。首演之后,该剧将在全国19个省市巡演。

  学生创意温暖师心

  老师和学生是教育的两个主体,朝夕相伴,教学相长。在我省各地学校,学生们主动策划、组织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暖心活动,深深温暖了老师们的心。

  10日,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一和初二的学生给每位老师画了一幅肖像,有素描也有彩铅画,有漫画也有写真。“没想到孩子们的观察这么敏锐,老师新换的发型和常戴的项链都刻画得十分细致。”一位学校老师说。

  在嘉兴学院生化学院会议室内,一场视频连线正在进行。屏幕这头,是嘉兴学院几位老师和学生,屏幕那头,是正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访学的朱连文老师。朱老师的手机从教师节到来前就一直响不停,“收到学生的祝福,在异国他乡格外温暖。”

  视频连线中,学生们向朱老师送上了一份定制大礼:“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奖杯和证书。朱连文老师既为自己得到师生的认可感到幸福,也为自己从事的教育工作感到自豪。

  在江山市城南小学,每个教室的黑板上都有各中队孩子精心设计的祝福版画。学校更用心地策划了一场简单而别开生面的“教师节”主题升旗仪式。升旗仪式上,6位青年教师成了特殊的旗手,130多位教师全部上台亮相。

  时光不老师恩难忘

  不仅是在校期间感恩老师,很多学生对老师的感情延续到了毕业以后。他们常回母校看看,向亲爱的老师致一声问候,不忘老师曾经对自己的关心和付出。

  9月9日上午,在镇海中学体育馆里,98岁的退休教师董平有些费力地拿起羽毛球拍,挥动球拍将球击打出去。虽然身体不方便,但董平心想,一定要给学生再上一节羽毛球课。

  这一天,45位昔日镇海中学的羽毛球爱好者汇聚母校,为董平庆祝教师节。知道董老师节俭,学生们就专门凑钱给他买运动T恤和鞋子作为留念。还有一位学生带着上世纪六十年代“城关三校羽毛球兴趣小组”合影赶来,一时间勾起了跨越半个世纪的师生情。

  老师对人的成长至关重要,一个优秀的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也深远而持久。在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遇到一些令我们难以忘怀的老师,他们传道授业解惑,教会我们学习和做人。在教师节这天,你有向他们表达自己的问候吗?


标签: 老师;教师节;学生;致敬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