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观察丨聚焦吃劲岗位的浙江基层年轻干部
2018年09月19日 08:36:4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编辑 钱逸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游继华 陈坤沈 徐平 张文燕 设计 劳思雯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编辑 钱逸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游继华 陈坤沈 徐平 张文燕 设计 劳思雯)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

  新时代,浙江的基层年轻干部干得怎么样?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在全省各地采访了5位基层年轻干部。他们中,有在浙江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工作的,有在海岛上当乡干部,也有的常年驻点上海招商引资的……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在“吃劲”岗位上磨练的故事。

  周岱村位于屏南镇西南方,距离市区64公里,海拔1250米,被称作是浙江最高行政村。也正因为受到交通的限制,拥有良好自然环境的周岱村少了很多发展机会。

  2017年起,周岱村成为龙泉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的扶贫联系村。也是在这一年,毕业后在兰巨乡炉岙村做了三年村长助理的叶海,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考入了交通运输管理局。怀揣对乡村的热爱,叶海欣然接受了局里安排他去周岱村任第一书记的选调任务。

  第一次去到周岱村,两个小时的盘山公路让叶海有些晕车。到任以后,叶海凭借之前积累的经验迅速地进入了工作状态,参加村里的各项重要会议、联系帮扶困难群众、联系其他部门对接村级发展项目。

  “反正就是村里、村民需要我们就出手帮忙,能解决的尽力解决,不能解决的也把问题带回来向领导汇报,联合几个部门一起帮助村里一起解决。”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管理局计划帮周岱村新建一个农村客货运一体站,但建设地基前有一丘田会受到影响,村里负责人一直没能和田地所属人家达成共识,叶海及时把问题反映给了局里。5月28日,那户人家常年经商在外的户主回龙泉办事。叶海清楚地记得,县运管局局长陈善长连夜去了村民家中,一直和户主谈到凌晨1点,终于协商出了解决方案。

  虽然只是在学习调解经验,但叶海把“想村民所想”牢记在了心中。今年周岱村里有户人家种了一片梨山,收成有好几千斤,但因交通不便销路成了大问题。叶海听说后跟着户主去了梨山摘梨,发现果子又甜水分又足,而且原生态绿色无污染,就是高山气候冷,梨的个头并不大。回来后叶海想起自己刚好认识龙泉龙谷青创水果电商,于是赶紧帮村民联系好了上门收购,销路难题迎刃而解。

  从把村里的困难带回给局里解决,到自己主动尝试解决,叶海深刻体会到:“基层锻炼就在于遇到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取经,向前辈、领导、长者学习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和讲话技巧。‘第一书记’政策的出台,也是对我们年轻干部积极为村里做事、扎根基层的一种肯定。”

  在嘉善经济向上生长中,上海曾是个“高攀”不上的近邻。为敲开这扇门,嘉善人一直在努力。如今,嘉善经济的上海烙印越来越深:全县30%以上的工业产品为上海配套,90%的外资和县外内资直接或受上海影响而进入嘉善。

  变化背后,有一群人功不可没。他们是一群活跃在沪上的嘉善招商铁军,他们不是在上海,就是在去上海的路上……招项目更要引人才,嘉善由此开启“双招双引”的招商新模式,1986年出生的徐张伟便是嘉善派出的“双招双引”驻点干部之一。

  “一年到头住上海,难得回趟家。”徐张伟说起初到上海的那些日子,感慨万千。与传统的招商模式不同,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双招双引”工作,对驻点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们遍布在上海的各个角落,常常驻点一周,每天的工作时间都会拉长到14到16个小时,周末才能回家一次,压力可想而知。

  在上海,吃住开销都不便宜。“到了大上海,每每站在街头就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徐张伟说。他和同事们合租两室一厅的房子,两个人挤一间房睡高低铺,换洗衣物全靠手洗,最初的信息来源就靠翻黄页电话簿和一大叠展会折页……

  困难却远多于此。来上海前,徐张伟在嘉善县公安局工作,从没在招商线上干过,到上海后,他要一切从头学起。“没经验,没资源,没朋友,真是‘一穷二白’。”和徐张伟一样,嘉善第一批选派的驻点招商干部来自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发区,许多人都没有招商工作的经验。

  项目信息哪里来?刚到上海工作的前几个月,徐张伟每个月的工作重心就是广撒网,积累人脉,他的手机里有100多个微信群,专门用来收集、筛选各种项目信息。结合之前的工作经验,他也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招商经”:“要通过海量的信息研究分析,找到对的那个人或项目,这才是有效信息。”

  工作至今,徐张伟与许多客商都成了朋友,在他看来服务客商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充分交流与信任。截至目前,徐张伟已为家乡招来了50个项目,洽谈的有效项目信息100多个。“我们始终坚信,只要把接轨上海这篇文章做足做好,嘉善未来发展还有无限想象空间。” 徐张伟说。

  鹿西是一个离岛乡,出行靠船,一艘船锁住一群人。2013年3月,孔繁隆被调至洞头区鹿西乡党政办工作,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五年多。提起初来时的陌生和压力,孔繁隆至今记忆犹新:“入职刚满一个月的时候,我被下派至扎不断村担任支部副书记,主持村里的工作。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工作还没完全进入角色,这副担子压得我有些惊慌失措。”

  刚到村里那段时间,一切都需要现学,孔繁隆跟着村委主任去拜访老党员、走访困难户、了解村里的社情民意,学着怎么去与老百姓打交道、怎么去办好村里的事。2014年,鹿西乡开展“无违建村”创建工作,作为体量较小的后进村,扎不断村的任务难度自然不轻。孔繁隆主动领命、自我加压,带领村干部带头拆,在面对群众不理解的情况下耐心作政策解释,常常是笑脸对黑脸,最多的一户跑了不下十趟。在村两委班子的齐心协力下,“无违建村”创建任务最终圆满完成,也得到了乡党委的高度认可。

  除了村里的大事小事需要解决,乡里党政办的本职工作也不能落下。作为党政办主任,孔繁隆负责乡党委政府综合文字材料工作。为了写好每一份材料,他通过自己摸索,在学习、辨析、思考上下了大量功夫,字斟句酌、精益求精,加班到凌晨是常事。

  这五年多来,孔繁隆也深刻体会到作为乡镇干部,学会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十分重要。由于鹿西地理位置特殊,乡里的干部们都是周一上岛,周五下午才能离岛回家探亲,有时碰到值班、加班,就得一两个月回不了家,对家人的亏欠总归是越来越多的。对此,孔繁隆则有着自己的宽慰方式:“既然选择了前方,选择了基层乡镇,就要风雨兼程,就要学会如何在忙碌的工作与家庭生活中寻找更好的平衡,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今年1月份被抽调到剑池街道曾家、张家村土地和房屋征收指挥部之前,张博在龙泉市委办综合科任科长,再往前是多年的报社记者经历,可以说张博的工作内容多是在和文字打交道。到任一线岗位后,张博开始了政策处理和直面基层群众的初体验,他坦言压力不小:“之前虽然跟着领导经常走村入户调研,但是这种调研与直面群众做工作性质是不一样的,政策处理工作相互的联系更加的直接,问题矛盾更加的复杂,解决的方式难度也更大。”

  张博深刻地记得,有一户人家家里有自己搭建但土地证上并没有登记的建筑,按照政策这些建筑的赔偿价格会正式房屋低很多,而这户人家坚持要求按照最高的价格进行赔偿,张博和同事们多次去和这户人家沟通,对方丝毫不肯让步。后来那户人家的孙媳妇觉得家里确实要求过高,主动劝说家里人,谁知完全不被理解,家庭矛盾都出来了,大家便也没追着再去调解。过了一段时间张博和同事们再上门,结果变成了做他家夫妻的和事佬,最后对方也同意了按政策赔偿。

  随着经手的调解越来越多,对政策的理解越来越透彻,张博对现如今的征迁工作也有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敢于担当的责任是做好征迁工作的根本,铁面无私的公平是做好征迁工作的标尺,锲而不舍的精神是做好征迁工作的保障,战无不胜的信心是做好征迁工作的动力。

  对张博而言,这短短几个月的一线工作经历,不仅让他对征地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更让他对基层群众工作现状有了更加直面的了解,锻炼了自己群众工作的能力。“部分年轻干部岗位经历得不够多,眼界不够开阔,到基层去能了解、接触到原来不曾接触的工作内容。而且基层一般都是处理具体事务、解决具体问题的,对于提高干部综合能力的效果非常明显。”张博说。

  上官小烽是台州市天台县赤城街道临川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年纪轻轻,却已是征迁老手了。自2015年从天台实验中学调入赤城街道工作以来,天台县肉联加工厂征地、和合小镇和尚坟区块征迁、石梁热电厂搬迁等等重点项目都有他的身影。

  今年赭溪区块(二期)征迁,上官小烽又被抽调到征迁八组,发挥了自己善于思考、善于交流、善于创新的“特长”。位于环城西路29号的某商业有限公司(原某公司仓库)共有18间商铺,因为该处房屋处于城区中心,人流量旺盛商业价值较高,征迁户对征迁抵触情绪较大。“刚下去工作的时候,9名户主置之不理,电话不接,房门不开,有的还提出各种刁钻的难题……”回想起那段时间的处境,上官小烽真是又尴尬又无奈。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为了得到征迁户的信任,他充分发挥“五皮精神”,多次上门走访,不断尝试着与征迁户沟通解释,最终成功打开了征迁户的心扉。“任凭我怎么刁难,怎么无视,他都坚持在这么炎热的天气,每天往我这边跑。来来回回这么多趟,我真的蛮感动的,也挺愧疚的。”这家商业公司的董事长说。

  虽然被抽调到征迁一线,但社区的本职工作也要扎实完成。几年下来上官小烽已经习惯了“5+2”“白+黑”的工作状态,他坦言,辛苦是有的,但更多的是收获。“在征迁中,前辈们手把手教会我许多,他们永不言弃、拼搏不息的铁军精神,使我坚信‘多走访、多沟通、多解释、多理解、多担当’,一定能做好群众工作,也为后来参与其他重点工程项目打下扎实的基础。”

标签: 工作;浙江;上海;岗位;户主;组织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