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水稻育种专项30周年 已推广超级稻20个
2018年09月23日 09:40: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陈鎏琰

  学术交流会现场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陈鎏琰)风吹稻浪,稻花飘香。在位于富阳的中国水稻研究所试验基地B区块里,50多个不同品种的水稻生长旺盛,稻穗饱满,显示出即将丰收的喜悦,也显示着我省水稻育种发展的成果。

  9月22日,浙江省水稻育种专项30周年学术交流会暨代表性水稻品种现场考察会在中国水稻研究所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自1988年我省决定开展水稻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的研究("8812"计划)以来,我省水稻育种取得重大进展,水稻基本实现每年10吨/公顷的速率递增,远超全国平均增产水平。

  30年来,我省育成了一批处于国内领先的水稻新品种,并大面积推广。目前,中嘉早17、中早39、天优华占、甬优538等为代表的中早系列、中浙优系列、华占系列、甬优系列等品种广泛应用生产。其中,超级早稻中嘉早17已连续7年成为国家主导品种,近几年年推广面积均达千万亩,成为南方稻区年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

  30年来,水稻育种专项实施为浙江省水稻生产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截至2018年,全国经农业部确认在推广种植的超级稻品种总数达131个,其中我省拥有20个,在超级稻科学研究工作中,居于全国各省之最。

  "未来,浙江省水稻育种攻关组将通过创制突破性水稻新品种、培育适宜轻简化生产的水稻新品种和绿色环境友好型的水稻新品种、深入实施良种良法配套与农机农艺融合等措施,让浙江省水稻育种生产再上新台阶。" 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水稻育种攻关组成员程式华说。

标签: 水稻;育种;中国水稻研究所;学术交流会;浙江省;水稻新品种;稻...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3348387629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