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运会上精彩纷呈 金牌教练齐聚泳池——寻找下一个“孙杨”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张钰婕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张钰婕)晒得黝黑的手臂一次次划破水面,加油呐喊声响彻湖州市奥体中心游泳馆。随着10岁以下组自由泳全能比赛的结束,省运会6天的游泳比赛,110枚游泳金牌全部决出了归属。

  在湖州市奥体中心游泳馆,还出现了包括浙江游泳队首席教练朱志根在内的国家游泳队、浙江游泳队的教练们,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为浙江泳军寻找下一个冠军。

  在本次比赛中,杭州队取得了65枚金牌,实力强劲。“虽然这只是一届省运会,但各个年龄组的水平在全国都是超前的。以杭州队为例,我们12到14岁的运动员基本上都在专业队训练,几名10岁11岁的小运动员甚至还达到了‘运动健将’的标准。”陈经纶体校副校长、国家级游泳教练柏自悦告诉记者,杭州队的梯队建设覆盖了5到14岁年龄段。能够涌现一两个好苗子绝非偶然,而且普遍水平都很高。

  孙杨恩师朱志根也专程到湖州看比赛。记者见到他的时候,朱志根正坐在池边,认真观看泳池中孩子们的比赛,神情和当年看小孙杨比赛时如出一辙。“省运会不仅考察运动员水平,也考察教练员水平。”朱志根告诉记者,他到湖州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方面是想了解一下有没有好的苗子,另一方面也是想跟业余体校的教练员聊一聊,跟他们沟通一下最新的执教理念。“运动员水平提高了,教练水平也要跟上,优秀的苗子后面怎样培养和保护,怎样尽可能延长运动员的运动寿命,这些都和教练有着很大的关系。”

  省运会作为选拔优秀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在泳池边积攒着的是世界冠军、全国冠军的力量。从2006年省运会开始,孙杨、叶诗文、徐嘉余、汪顺等运动员都是在省运会取得优秀成绩后,逐渐成长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

  省运会的游泳比赛一届比一届激烈,越来越多的年轻选手显示出了强有力的挑战力,各支队伍的实力差距也在逐步缩小。据了解,游泳项目正在全省各地蓬勃开展,各地市都采取措施大力发展游泳后备人才。引进社会力量办体育在温州试点以来,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效,吕志武游泳俱乐部,目前已有上百号游泳苗子,拥有很强的竞争力。此外,与教育系统联合办赛、让游泳项目走进学校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政策也开花结果。

  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系(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伟看来,浙江游泳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氛围,家长对青少年从事游泳给予大力支持,游泳教练员水平高,培训也规范。所以,浙江游泳各年龄段的水平都很高。

  “今年省运会上,我们设置了很多全能项目,既有大全能,也有小全能。”王伟说:“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任务,因此我们在省运会上一个年龄设立一个组别,这使得省运会游泳项目的金牌历史性地达到了110枚。这在其他省的省运会上是不可能的。”

  游泳后备人才培养有计划有步骤。王伟介绍说:“除了在省运会后举办浙江省重点后备人才集训外,还将推进浙江游泳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工作,在游泳业训水平较高、场馆设置完善的地市设立培养基地,带动游泳后备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扩大我省高水平游泳后备人才的数量,提高质量。”

标签: 游泳;浙江;游泳比赛;比赛;湖州市;游泳馆;朱志根;全能;游泳金牌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62883230002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