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千余驻镇规划师活跃浙江乡间
2018年09月28日 06:25: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邓国芳 通讯员 李双贵 柳霞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邓国芳 通讯员 李双贵 柳霞) 1400多名驻镇规划师活跃乡镇,用专业技能和手中画笔,为人们勾画出美好家园,这是当下出现在我省美丽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一线的风景。9月27日,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公布了首批38名优秀驻镇规划师名单,倡导更多的规划师投身城镇建设。

  根据“村村有规划图、镇镇有规划师”的要求,从去年6月开始,我省1191个小城镇全面实施驻镇规划师制度。如今,1473名规划师分布全省各地,肩负着谋划城镇整体布局、把关项目建设的重任。本月中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肯定浙江这一做法,要求各地探索设计人员驻县市、驻乡镇和驻村的服务模式。

  驻镇规划师诞生于两年前开始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我省最早探索此项制度的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自从有了驻镇规划师,城镇面貌明显改观,原本房屋破旧、街区杂乱、环境脏乱差的镇区,已被特色民居、整洁街道和有序交通取代,当地居民赞不绝口。王店镇镇长李芝伟对此深有感触:“城镇建设必须规划先行,驻镇规划师填补了基层技术人才的空白,使规划设计更加科学合理。”

  如今,秀洲区已有17名驻镇规划师,去年共上交意见书609份、意见建议3616条,平均采纳率达95%。此次获评优秀驻镇规划师的吴景泉,是嘉兴市交通局从业40多年的专家,进驻王店镇一年半来,负责10条新建、改建道路的技术把关,均超前实现规划和建设目标。在镇区主干道百乐路改造工程中,经他调整规划,节省资金300多万元。

  据了解,我省驻镇规划师由各地乡镇政府聘任,分专职和兼职两种,来自规划、建设、园林、交通、市政等机构和部门,专业技能突出,实践经验丰富。在工作中,他们对各类规划实施具体指导,对建设成果初审把关,并对不合格项目实行一票否决。不少乡镇负责人表示,这改变了一些地方“拍脑袋决策”的习惯。

  规划师进镇入村,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欢迎。他们被称为决策建议人、项目把关者和施工协调员。临海市小芝镇驻镇规划师林兴啟,不仅精心帮助镇里做好规划和项目落地工作,还深入农村,带领村民打造美丽庭院,激发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说,把专家“请”到身边,提升乡镇规划水平、补齐乡镇建设短板,项目落地明显加快。今年以来,各地驻镇规划师已审查项目设计方案9169个,指导项目实施12240个。

标签: 规划师;小城镇;专业技能;综合整治办公室;浙江;王店镇;乡村;柳...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