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走过非凡历程,再启乌镇时间
2018年09月29日 07:02: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2018年9月19日,浙江嘉兴桐乡,富有江南建筑特色和恢弘气质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英姿勃发。(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初秋北京,湛蓝天空下,映衬出渐渐变黄的树叶,这是她最美的“信使”。在这属于收获的季节,传来全球互联网行业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即将开启的讯息。

  记者昨天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桐乡乌镇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经过四届大会的积累沉淀,浙江聚焦“越办越好、越用越好”,承办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大会各项主体活动已基本就绪,特色活动正在抓紧筹备。

  本届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移动通信协会协办。

  新亮点:

  五年节点,大会将展现走过的非凡历程

  浙江小目标,再向中外嘉宾展现最美江南

  大会进入第五年,这一路走得不平凡。据悉,在五年这个节点上,大会将集中展现世界互联网大会走过的非凡历程,推出成就展。

  当然,本届大会的重点,还将是着力凸显论坛加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和博览会的“1+2”功能定位,共设置19场分论坛,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大会上,我们将看到更加新颖的设计,在主题上更加聚焦。

  大会还将继续发布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15项左右顶级领先科技成果。同时,“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企业家高峰对话”、“高端智库论坛”等往届大会的老品牌也将赋予新内涵、绽放新光彩。

  浙江作为大会的东道主,每年都有着一个相同的“小目标”,就是在乌镇时间,推出特色活动,让中外嘉宾共享最美江南、呈现最美浙江。本届大会,除了大会开幕式、分论坛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以外,还设计了浙江专场分论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直通乌镇”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资本相亲会”等新活动,继续推出“乌镇咖荟”等品牌活动。大型多媒体交响乐《良渚》的首演将作为专场演出,通过艺术与科技、世界与民族的完美融合,为嘉宾们呈现5000年良渚文明的源远流长。

  新变化:

  大会又有一个新地标

  还将进行5G通信商用试点展示

  今年,乌镇有不少令人期待的新变化。对标国际,办会软硬件设施得到提升。今年受邀的1500多名嘉宾全部入住乌镇。建筑面积达4.8万平方米的宴会中心将正式启用,整体外观融合互联网元素与江南水乡特色,成为继会展中心之后又一个大会地标性建筑。

  世界互联网大会从第一、第二届在景区内“挤着”办会,到第三、第四届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宽敞”办会,这场属于世界的大会,正在一年一个台阶,一届一份精彩。

  钱江晚报记者也打探到,宴会中心包括1个大型宴会厅、2个中型宴会厅和16个包间等,建筑风格是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充分考虑了互联网元素、中国传统文化及江南水乡特色,呈现了斗拱、马头墙、塔楼、青瓦等江南水乡元素与互联网相融共生的和美场景。

  在技术上的革新,更是值得期待。据悉,大会期间,乌镇将进行5G通信商用试点展示,并启用人脸识别、智能会务系统等一批科技产品,为中外嘉宾带来更智慧化的会务体验。

  更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大会,增设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专家与企业家论坛,让更多技术领军人物、企业家碰撞灵感,激荡思想。

  此外,大会在聚焦人工智能、5G等互联网发展趋势以外,还关注网络反恐、个人隐私保护等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提高全球风险防控能力和数字化发展水平。走过五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更加国际化。世界互联网企业、国际组织、专家学者将齐聚乌镇,通过多种形式,就消灭数字鸿沟、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话题开展对话与交流,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新效应:

  数字经济成浙江发展新引擎

  “最多跑一次”让百姓收获更多满意

  走一走石板路,坐一坐乌篷船,谈一谈互联网之梦,共享乌镇美好时光。这是“乌镇时间”倒计时开始,浙江发出最为诚挚的邀请语。

  事实上,之前四届的成功举办,浙江已经获得多方点赞。

  世界互联网大会推动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力助推了政府数字化转型。“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顺应企业和百姓期盼,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通信息孤岛、数据壁垒,依靠网络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目前,浙江政务服务网注册用户已超过1830万,50%以上的民生事项可以“一证办通”。全省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已压缩到5.5个工作日,居民不动产登记实现平均2个工作日内办结。浙江省级政府网上服务能力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满意率分别达88.8%、94.7%。

  去年省政府牵头组建了“之江实验室”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2348亿元,同比增长16.4%。

  毫无疑问的是,乘着大会的东风,浙江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推动其成为引领浙江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其中,就有一个颇为生动的例子。三年前的第二届大会,当时几乎同期举行的云栖大会参会人数是4万人,而今年的云栖大会,吸引的是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人参会。而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

  大会的“溢出效应”持续释放,给浙江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也给百姓带来更多实惠。顺应企业和百姓关心和期盼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大力推进了政府数字化转型。

  新闻+

  大会向全球发出诚挚邀请

  昨天的大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大会已向全球1500多位嘉宾发出了邀请。同时,已向80多国互联网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发出了邀请。多位部长级官员确认参会。

  同时,也向国际知名学者包括“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图灵奖获得者维特·迪菲等发出了邀请。

  此外,在19场分论坛中,共设置了“创新发展”、“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荣”五大板块,与会嘉宾将就共同创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凝聚共识。

标签: 乌镇;互联网;大会;浙江;嘉宾;世界互联网;江南;最多跑一次;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92979365907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