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河长制重塑流域水环境 百里鳌江再现水清岸绿
2018年09月30日 06:14: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黄剑萍 刘卓谞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黄剑萍 刘卓谞)入秋以来,浙南鳌江又见野鸭飞翔、海鸥嬉戏。得益于流域生态环境的改善,时隔多年,大批水鸟重回鳌江口栖息。今年1月至8月,鳌江主要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总体水质良好。

  从“九龙治水”

  到“一拳发力”

  从浙江八大水系中污染最重的流域,到如今又现水清岸绿,百里鳌江的蝶变,离不开一群人的守护,他们有同一个名字——河长。

  杨加开是平阳县麻步镇的村级河长,9月26日一早,他打开河长制手机客户端,沿着鳌江支流仙阳河,开始了一周一次的巡河。发现涨潮带来的漂浮物,他立即联系保洁人员打捞。

  市长村长都是河长,在鳌江流域有2000余名河长,像杨加开一样,用脚步丈量河道,织起一张河湖保护网。5年来,河长们带动了水岸同治,上下游、左右岸联治,既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更促进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形成。实践证明,河长制是行之有效的治水长效机制。从“九龙治水”到“一拳发力”,如今河长制已经在全国推开。

  以鳌江流域为例,上世纪80年代以来,饱受平阳制革、苍南印染等“低散乱”作坊污染的困扰。河道基本丧失水体功能,百姓难觅可游泳的河。2003年,我省启动生态省建设,鳌江流域历经多轮整治,水质有所改善,但与群众的满意度相比还有一定距离。此后,鳌江治水进入瓶颈期,水质长期在劣Ⅴ类上下徘徊。

  为攻坚治水,2013年底,我省全面启动“五水共治”行动,此后,率先全面建立起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鳌江等八大水系的治理迎来新契机。

  “过去水环境治理,各部门囿于职能,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排污作坊整治后,容易死灰复燃,河道污染顽疾难以根治。”平阳县河长办主任余宗义说,实施河长制后,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河长,对河道负总责,并统筹各部门协同治理,形成了一套长效机制,大大提高了河道治理效率。

  如今,走进平阳县,以前随处可见的皮革、电镀等“低散乱”作坊,已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新建成投用的小微企业园,治污设施齐全、环境优美。

  去年以来,在各级河长的带领下,平阳环保、水利、国土、公安等多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一年多来,整治取缔“低散乱”作坊、企业近3万家。

  环境治理成效明显。仅制革业的污水日排放量就从7.15万吨减少到7000吨左右。9家小微企业园建成投用不久,即引来635家优质小微企业入驻,产值已超百亿元。

  “水环境问题,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河长治河,不仅要关注河道的水质,更要发挥河长的优势。协调各部门,整治岸上产业,促进其转型升级,提升‘治’的效果。”平阳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从推诿扯皮

  到打破藩篱

  江河湖泊是流动的生命系统。过去鳌江等流域水系治理,下游治了上游不治,北岸治了南岸不治,出现推诿扯皮,影响治水进度。

  在鳌江下游,苍南、平阳两县隔江相望,此前以河道中线为界,江面各管一半。“两家都要管,最后变成两家都不管。”温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为解决这一问题,省级以及市级河长办公室,在河长制的框架下,搭建起鳌江上下游、左右岸各级河长的定期会商平台,打破行政藩篱,为实施流域治理提供高效通道。

  9月初,苍南、平阳两县通过河长定期会商,确定共同出资100余万元,用于鳌江下游的河道保洁和长效维护。原来责任不明、水质浮动较大的河段,现在由两县拧成一股绳共同保护。

  从河长示范

  到全民护水

  河长制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河长治”。河长履职如何确保长效,不会成为走走过场的挂名制?2017年,浙江出台全国首部河长制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河长制规定》,从法律意义上明确了五级河长的责任。

  在平阳,河长履职情况每月一通报,内容包括日常巡河、整治工作及整治效果等。河长考核结果成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河长履职不力将被约谈乃至问责。近年来,平阳已有26名河长被追究责任。

  “河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田。河长公示牌印着名字和电话,群众有问题就会找河长。”水头镇镇级河长李标斌说,全省五级河长形成了责任链条,促使每一位河长认真履职,排查岸上污染,制定“一河一策”方案,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让人欣喜的是,5年治水攻坚,河长巡河履职已成为岸边的一道风景。越来越多群众在河长的示范和带领下,加入到爱水护水的队伍中来,成为民间河长的一员。

  “基层河长除了日常巡查,更重要的是当好环境保护的宣传员,让大家养成绿色生活习惯,确保河水长清。”鳌江镇厚垟村村级河长陈朋楷说,现在往河里扔垃圾的村民少了,巡河护河的人多了。近两年,村里还有多位乡贤筹资1000余万元,用于村里河道治理。如今,美丽河湖正转化成惠及沿岸百姓的美景经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优美的乡村环境还吸引了11家文创企业入驻,每年60万元的租金,为村集体增加了一笔丰厚的收入。

标签: 流域生态环境;治水;浙江;河道;平阳县;履职;推诿;藩篱;断面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303297583756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