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丽水力推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
2018年09月30日 06:21: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杨世丹 通讯员 高竞婷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杨世丹 通讯员 高竞婷)9月28日,丽水职业中学工作人员何丹江到市人事局办理单位职工退休事项,原来起码需要半个月时间,现在10分钟就办好了,而且申请材料从5项减少到2项。

  为了打破部门间办事“中梗阻”“慢作为”现象,丽水日前梳理公布了31个政府部门310项“部门到部门”办事事项清单,在全省率先破题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

  作为此次改革的试点单位,丽水市人社局从人才人事领域选取办件量最大、流程最复杂、办事时限最长、关注度最高的事项,梳理出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事项主项27项、子项65项。通过统一标准、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权限下放、数据共享等一系列举措,减少了各类申报材料150余份(次),减少事项审批时限上限天数517天,“改革大大提升了行政效能,降低了办事成本。”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张健说。

  经过人社部门的初步探索,丽水市全面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工作,让改革触角从组织人事档案管理向工程建设项目、财政预算执行、行政许可监管服务等领域横向拓展。同时,丽水各县(市、区)同步推进改革,让改革向纵向延伸。

  近日,遂昌县西畈乡财务工作人员林芳登录财政支付管理系统,点击鼠标,轻松完成了工作人员差旅费报销的相关资金支付。“以前不管报销多少钱,都要拿到县财政局审核后才能发放,光审核就要花上一天时间。”林芳告诉记者,从授权支付工作开始后,部分项目资金由乡里审核,通过网银就能支付,“现在我们要少跑很多路,确实方便。”

  部门间办事提速增效,关键在于办事流程的优化和办事数据的信息化。丽水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审批行为在提速的同时合法合规,各部门内部制定了纪检监察制度,外部建立了考核督查机制,整个审批过程实现全流程留痕、全流程跟踪督查。同时,丽水以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清廉丽水建设。

  此外,丽水还将“首问责任制”“上门服务”“容缺受理”“预约办理”“一次性告知”等“最多跑一次”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广应用到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进一步提升部门间办事的满意度。

标签: 丽水;最多跑一次;单位职工;市人事局;职业中学;改革;浙江;办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302946320841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