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0月5日起超强台风“康妮”到达东海 会影响浙江吗?
2018年10月02日 16:05: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图片来源@断桥里尔)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据省气象台消息,杭城今起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今最高气温仅25.7℃。杭州今夜到明天晴到多云,16到25℃。近三天全省天气晴好,气温总体适宜。

  但随着超强台风“康妮”的逼近,国庆假期后半段的天气恐怕是要“泡汤”了。10月5日起,浙江沿海风雨来袭,尤其是5日夜里到6日,浙东地区阴有阵雨,部分雨量中到大,沿海地区局部有暴雨。10月4日前“康妮”对杭州无明显影响,不过5-7日有降雨天气。此时恰好是假期回程高峰,大家要合理安排好行程,注意出行安全。

  10月4日前,天气依旧和心情一样好

  蓝天、白云,微风阵阵,虽然杭城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尚未开始,但如果按照我们的感受来说,不免让人错觉秋天早已开始了。

  秋天正在酝酿,凉意也更加深入,今天(10月2日)是国庆长假第二天,早晨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仅15-18℃,山区更低13-15℃,杭城最低16.1℃,创今年下半年新低,早出晚归要注意适当添衣。

  除了早晚凉一点,整体的天气依旧和心情一样好。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0月4日以前,杭城都是阳光眷顾的样子,气温16-25℃,不冷不热,一切都舒适得刚刚好。

  国庆假期偏爱天晴?最近有网友说:印象中,国庆节当天杭城总是好天气居多。

  是不是真是这样呢?根据杭州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的记录,1951-2017年间,10月1日这天,杭州有降雨量(降雨量≥0.1毫米)的日数有17天,差不多占25.3%;微量降水(降雨量<0.1毫米)的日数也仅有7天。显然,国庆当天晴天的概率更大。

  而且,不光是杭州容易撞上好天气,根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1960年-2017年),浙江省11个地市,国庆日(10月1日)这一天容易遇到好天气的地市达8个。

  根据历史资料,我国华北、西北地区黄金周以往晴天的概率非常大,其次是东北,长江流域紧随其后。而长江上游地区和华南地区,排在最后。

  “康妮”逼近假期后半段“泡汤”,5-6日浙江沿海地区局部暴雨

  今天(10月2日)才是国庆假期第二天,但小编已经开始在为假期后半段的天气担忧了。

  就在10月1日下午,今年第25号台风“康妮”突然猛烈爆发,最大风力从15级突增到17级,成为超强台风。中央气象台预计,台风“康妮”今晨(10月2日)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60米/秒),预计“康妮”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我国东南沿海靠近,但未来有可能于近海转向北上。

  而且,“康妮”甚至有超越“山竹”成为今年新“风王”的可能。除了巅峰强度存在悬念,最大悬念还是路径,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超强台风‘康妮’登陆韩日概率大于我国,但转向点依然存在悬念。未来路径预报关键依然看台风和副高之间的关系,台风北侧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倒槽云系向北伸展,这个对后期副高西伸不利,总体是利于台风转向北上的。但这个倒槽靠近台风本体处,副高还是横插一杠,因此依然对台风前进有压制西行的作用。”

  虽然“康妮”的强度和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杭州国庆长假后半段怕是要“泡汤”了。

  随着“康妮”的逼近,10月5日起,浙江沿海大风降雨天气跑不掉了。浙江省气象台预计,5日沿海地区阴转阴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5日夜里到6日,浙东地区阴有阵雨,部分雨量中到大,沿海地区局部有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转阴有阵雨。7日全省阴转多云。

  而且,浙江沿海风力加大,其中5-6日浙江沿海海面和沿海地区受台风“康妮”影响,分别有9-11级和7-9级大风过程。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目前台风“康妮”距离杭州尚远,10月4日前对杭州无明显影响,不过5-7日杭州有降雨天气。

  另外,这个国庆假期如果你正在这些地方,就要注意了——

  信欣提醒,目前看10月4日下午-5日,日本冲绳影响较大,航班可能延误或取消。6日济州,釜山、福冈一带也存在取消或延误风险。5日从我国东部地区出海去韩日的游轮,在5日晚-6日也可能遇到较大风浪,存在风险。东京后期应该都安全。大阪5日夜间-6日暂时还不能彻底排除风险。上海和舟山5-6日海上航线可能停航,舟山机场也存在延误风险,上海机场待定,偏西的虹桥机场比偏东的浦东机场会安全一些。

标签: 台风;天气;杭州;浙江;超强台风;降雨天气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28120043076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