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赠人玫瑰心向阳光 国庆期间那些流淌的温情和动人的瞬间
2018年10月04日 07:43: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编者按:心向阳光,无论何时都能感到温暖;赠人玫瑰,走到哪里都能传递芬芳。这个国庆长假,在“最美现象”不断涌现的浙江,一个个充满阳光的正能量故事正在发生,一幕幕或欢欣或甜蜜的动人瞬间值得被铭记。在杭州,上百名志愿者轮流上岗为老人义务理发;在台州,两名弃婴和她们的“警察爸爸”相约共度佳节;在丽水,6000余双爱心棉鞋被送进困难群众家中……流淌的温情里,定格的画面中,映射出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也凝聚成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亲亲你,我的好爸爸!——台州三个警察“爸爸”与两个“女儿”的故事

CshKHVu1A-aAF9FFAAMaekf0N8s273.jpg

  浙江在线讯 (记者 金晨 高驰弘 黄珍珍 通讯员 翁海珍) “爸爸!爸爸来了!”10月1日一大早,12岁的安心就目不转睛地盯着窗外,看到“警察爸爸”熟悉的身影,她便蹦蹦跳跳地下楼,一头扑进玉环市沙门派出所民警郑鑫其怀里,朝郑鑫其甜甜地亲了一口。郑鑫其抱起“女儿”,两人亲昵地依偎着说起了悄悄话。屋里的墙上,挂着安心、“姐姐”安月华和3位“警察爸爸”的全家福,其乐融融。

  “东西收拾好,我们回家!”郑鑫其拍拍安心的背,准备把安心接回温岭老家度假。午后,温岭锦屏公园里,“父女俩”划起了小船。一个接力20余年的爱心故事,在船桨的一起一落中有了动人的模样。

  1995年初春,一声婴儿的啼哭,吸引了沙门镇水桶岙村居民吴慧意(化名)的注意。她发现,门口的塑料桶里躺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女婴,“孩子患有严重的唇腭裂,应该是被父母遗弃了。”

  后来,吴慧意收养了这名女婴,但经济条件本就捉襟见肘的她,没能给孩子做唇腭裂修复手术。一次,时任沙门派出所副所长的方强国在村里走访时,遇到了瘦弱的孩子。“看到我们穿着制服,她心里害怕,躲在门后面不肯出来。我逗她笑,她这才忍不住笑了。”方强国说,看到孩子残缺的笑容,他十分心疼,决定帮帮她。

  那时候,方强国的月薪不过几百元,但面对高达2000多元的唇腭裂手术费,他二话不说地掏了。看着孩子第一次能自己吃饭,方强国欣慰极了。当时他还是个未婚的小伙子,便认了孩子做“干女儿”:“就叫安月华吧,公安的安。”

  安月华在“警察爸爸”的呵护下一天天健康长大。10多岁那年,她在一次外出时,偶然听见路边草丛里传来婴儿的哭泣声。原来是一名被遗弃的女婴,安月华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我就是一个弃婴,如果没有热心人的帮助,哪能长到这么大。”

  冥冥之中的缘分,让安月华将女婴抱回了家。所里的民警李足锋得知后自告奋勇,成了又一个“未婚爸爸”。他为孩子取名为“安心”:“也是公安的安”。为了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李足锋跑遍各部门,在安心6岁时终于给她上了户口,又买来新书包送她上幼儿园。

  2012年,李足锋接到调任椒江的通知,安心成了他带不走、放不下的心病。他时常与一同值班的郑鑫其念叨,郑鑫其心疼孩子,决定继续传递这份爱心。那年他成了安心的第二个“爸爸”。

  郑鑫其的手机里还存着第一次抱“女儿”的照片。6岁的安心垂头看地,表情严肃,对这个“新爸爸”感到陌生。担心“女儿”无法适应学校的环境,开学当天,郑鑫其特意穿上警服,带着安心“威风”地在同学面前走了一圈,引来全班同学的羡慕。

  因为这事,郑鑫其的女友决定要嫁给这个充满爱心的好男人。受到他的感染,曾经害怕邻居闲言碎语的母亲也加入了爱心队伍,常让郑鑫其将安心带回家玩,给安心买衣服买玩具,很是疼爱她。

  “老爸,节日快乐,记得注意身体,劳逸结合!”国庆节,方强国收到了安月华发来的问候短信。如今,她已出落成懂事的大姑娘。23岁的她,喜欢结交朋友,传播善心。无论走到哪,遇到什么困难,每每想到身后的“警察爸爸”,便无所畏惧。

  这场持续20余年的爱心接力,让原本毫无血缘关系的警民,成为了温馨的一家人。


标签: 国庆;温情;共同价值观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