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1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上线”啦 有你去过的吗?
2018年10月14日 19:40:36 来源: 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现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

  自2012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先后数次组织传统村落调查,分4批将4153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涵盖全国所有省272个地级市、43个民族。浙江401个村落入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建设的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上线,目前展示有浙江的村落14个。

  这14个村落分别在哪里?各有什么特色?快和小布一起来看看吧~

  位于:宁波市宁海县茶院乡

  许家山村是许民村的一个自然村,是宁波市内现有建筑群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也是浙东沿海山地石屋建筑群落的典范。因为石板颜色呈青铜色,当地老百姓又把它叫做“铜板石”,是上好的建筑材料。

  位于:宁波市宁海县力洋镇

  力洋村原本是庄园林立、栋宇云连的传统村落,迄今尚存20幢。其中雕梁梭柱宅院有唐风遗韵,龙形屋脊砖雕与屋内木雕狮子含山海文化,髟墙上“独占鳌头”和“一鹭莲荷”灰塑留下了科举文化遗迹。

  位于:丽水市松阳县大东坝镇

  横樟村是浙江山区以传统农业和中国传统为基础形成的典型村落。当地的社会生活方式仍基本延续了传统状态,村落及其环境的整体面貌体现人与自然数百年持续互动的结果,具有典型的乡村文化景观特征。

  位于:丽水市松阳县赤寿乡

  界首村是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也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丽水十大养生长寿村。整个村庄地形两头尖中间大,像一艘停泊在松荫溪畔的航船,被誉为“船形传统村落”。

  位于:丽水市松阳县三都乡

  杨家堂村内20多幢土木结构的清代建筑依山而建,坐落于斜坡之上,整个村落上下屋高低落差约2至3米,伸展高层200米,马头墙错落有致、连绵成片,是松阳县典型的阶梯式传统村落,被称为“江南的布达拉宫”。

  位于: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

  河阳村是以朱氏宗族为纽带,聚族而居的千年历史村落,拥有代表性传统建筑70多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十佳村镇漫游地。

  位于:丽水市缙云县壶镇镇

  岩下村基本保持了600年前的地形地貌,房屋相互毗邻,朝向多依溪而定,形成了以溪水走向为基准的街巷形态。浑然一体的石屋、石桥、石道、古磨坊凸显了当地最鲜明的特色,有“江南石头第一村”之称。

  位于:衢州市江山市大陈乡

  大陈村拥有600年历史,旧以经商办学扬名,近年又以弘扬传统文化与中国村歌发源地闻名遐迩,是集“徽派古建村落文化”“汪氏徽宗衍脉文化”“崇教重学儒家文化”“春祈秋报民俗文化”于一体、传统风貌保存完好的浙西传统村落。

  位于:衢州市开化县马金镇

  霞山传统村落地处钱塘江源头的浙皖赣交界处,是马金大区块核心历史古居民保护区,共有明、清、民国初年徽派古民居建筑一百多幢。当地的木材生产、龙顶名茶、香菇木耳等远近闻名。

  位于:衢州市龙游县石佛乡

  三门源村三面山峦环护,地势北高南低,山涧溪流纵贯村中跳跃而过,风光旖旎。地处农业发达地区,历来以种植业为主、养殖业为副,并以水稻为大宗,是拥有优美自然风光和古代建筑资源的历史古村。

  位于:台州市临海市东塍镇

  岭根村村域间的溪流为牛头山水库主要源头之一,村内山皇溪、里庄溪和法洪溪三条溪流汇集,号“三水夹金”;岭根村三面环山,九条山脉汇集于村围,状如九龙腾聚,美誉“九龙舞翠”。

  位于: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

  高迁村以自南向北的月鹿河为界,分为上屋、下屋两个行政村。高迁村始建于元代,几经变迁,现存的村落格局是清乾隆至咸丰年间形成的,建筑保留了明清的风貌,是浙江中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村落之一。

  位于:金华市浦江县虞宅乡

  新光村四面环山,东为朱宅水口,南为中华山、笔架山、元宝山和瞿岩古道,西为马岭景区和奇石美女峰,北为青龙山、高坞,S型太极溪环绕古村。该村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特色旅游村、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位于: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

  福德湾村是历史上一座因采矾、炼矾而生、而盛的村落。村落沿鸡笼山体而建,坐南朝北,集古矿硐、古街、传统民居、古老的生产技艺、近现代工业遗址于一体,被誉为“山地采炼矾传统村落”。

  看了这么多各具特色的传统村落,是不是身未动、心已远?趁着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择一村去感受一番岁月的痕迹吧~

标签: 村落;丽水市;宁波市;松阳县;中国传统;宁海县;衢州市;台州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