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小学生多读还不够 关键是读好书
2018年11月03日 09:21:24 来源: 浙江在线 陈宏程 梁建伟

  孩子们很喜欢这位儿童文学作家。

  程玮的作品《海龟老师》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宏程 记者 梁建伟)10月31日上午,杭州文三街小学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五年级的学生端正地坐在座位上,翘首以盼,一些学生手里还拿着《少女的红发卡》、《海龟老师》等书。

  他们等待的是旅德儿童文学作家程玮,这不仅是本届作文大赛“名师作文课”,也是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浙江省全民阅读专家巡讲”重磅活动之一。

  程玮被誉为“上世纪80年代最有才情的少儿文学作家之一”,主要作品有《来自异国的孩子》《少女的红发卡》《米兰的秘密花园》《海龟老师》等。其中,《少女的红发卡》曾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海龟老师》入选“中国教育报教师喜爱的100本书”。讲座现场,程玮跟同学们分享了她多年来在东西方行走的见闻,感受到的中西方小学教育的异同等,她鼓励同学们多读好书,让“好书伴你一路成长,好书伴你走向世界”。

  好好读书

  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

  “我小时候喜欢读书,但是和现在不一样,那时候书店里书很少,也没有孩子读的书。”讲座伊始,程玮和学生们说起了一本改变她生活路径的书。

  “有一次,班里流传一个秘密,一个同学家里有本外国书,大家听说后很兴奋,于是说服了那个同学把书带到学校借大家轮流阅读,但是每个人只能读一个晚上。”程玮说,轮到她阅读的时候,书已经没有封面和封底了,但她仍然很激动,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地阅读,就连吃饭也在看书。妈妈不允许她再看了,她就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偷偷地看,直到把书读完。

  “读完这本书,我好像站在一座山上。”程玮说,她出生在江苏的一个小城市,小时候觉得自己的世界很小,好像就是家到学校的距离,但是读完这本书后一切都变了,“我发现原来外面世界这么大,我的世界这么狭小,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好好读书,看看更大的世界。”后来,她的梦想成真了,考上了大学走出了这个小城市,并且还出国留学。

  一次,在一个图书馆里,她读到了一本书,感觉很熟悉,原来这就是小时候读的那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长大后,她成功践行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她目前在德国的一家电视台工作,为德国和欧洲的观众拍摄关于中国的纪录片,将中国的文化传播出去。她去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去过珠穆朗玛峰的登山大本营,她说,因为这样的行走,让她能够用新的目光看待中国的文化。

  “读书”和“行路”密切相关,程玮的《海龟老师》写的就是一个在英国留学的海归老师和班里学生的故事。为了写这个故事,她专门跑到牛津大学读书,了解外国大学的情况。

  程玮鼓励学生,要好好读书,长大之后争取在世界上最好的学校念书。“不是说这些学校有多好,而是在这里你能遇到和你年龄相仿的年轻人,能了解到他们是怎么看待生活的。”

  在牛津大学里,她每天都会看到许多来自世界各地参观学校的孩子,还有一些在牛津就读老年大学的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虽然年纪不同,但是都怀着一个到牛津大学读书的梦想。”程玮说,“虽然不是每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有读名校的机会,但没关系,像这些老人,仍然坚持自己的牛津梦,最重要的是坚守自己的梦想。”

  坚持梦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程玮分享了一句她最喜欢的名言:“在科学的大道上,没有平坦的道路可走,只有不畏惧劳苦的攀岩者,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你们可能觉得,外国的孩子读书非常轻松。”讲座中,程玮纠正了大家的这个误区。她说,外国的学生到了五年级,也要接受课外培训。“德国每个城市每年都会办一次‘儿童大学’,每次十堂课,由这个城市最有名的教授给孩子上课。比如,经济学教授讲为什么世界上会有穷人富人,物理学教授解释为什么世界上会刮风下雨,这些都是非常学术性的知识。”

  同时,国外学生的大学阶段比国内的辛苦得多。她打开一张牛津大学学生的毕业照,照片上每个毕业生胸前会佩戴一朵小红花。“佩戴小红花是牛津大学的传统,象征着孩子们完成这四年的大学生活付出的心血,以及顺利完成四年大学生活的如释重负。”

  一个小男孩

  和一支铅笔的故事

  程玮分享了一个她亲身经历的故事——

  在一次去西藏拍摄的途中,我们遇到了一个敲车窗的男孩。在西藏敲车窗的孩子很多,我们每到一个城镇,都会有孩子来敲我们的车窗,向我们要小礼品。

  那时,我以为这个孩子也一样。于是,我摇下车窗,给了孩子一块巧克力。他说不要,我又掏出一听可乐,他也说不要。那我问他要什么,他告诉我,他想要一只笔,他要写字。

  我当时很感动,于是拿出了我的圆珠笔,但他还是不要,他说因为这里天气很冷,圆珠笔会写不出字,于是我给了他我的钢笔,他又说不要,因为钢笔的墨汁也会冻住。他问我有没有铅笔,可惜我没有。

  程玮说,当时她只能非常抱歉地给了男孩一些钱,让男孩等到自己父母有机会去城镇了给他买。

  “我们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印度、非洲,遇到过很多贫苦的孩子,但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要铅笔的孩子,他坚信读书是可以改变命运的。”程玮说,她把这个故事记录在了《少女的红围巾》里。

  “不管我们生活在什么样的城市,不管我们在哪里读书,不管我们出生在怎样的家庭,我们一定要好好读书,做一个有文化有教养的新一代的中国青少年。”程玮说。

  讲座最后,程玮建议孩子们平时要多读书,而且要读好书,在读书时要写读书笔记,记录自己认为好的句子,并在写作中用上,平常也要注意记录生活中发生的故事。在阅读上,她建议五年级的学生要读文学性强、质量高的书。

标签: 读书;孩子;儿童文学作家;牛津大学;海龟;男孩;铅笔;学生;海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