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环保监管模式 环境执法有了“智慧大脑”
2018年11月04日 07:23: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通讯员 臧志攀 邵甜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臧志攀 邵甜) 11月1日上午,浙江省污染源自动监控信息平台发出警报,桐乡某印染厂化学需氧量在线监控数据浓度超标。发现数据异常后,桐乡市环保局立刻对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经过检修,不到1个小时,在线监控数据趋于稳定。

  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监管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都迈上了新台阶。如今在浙江,不论是重点企业的排污口、蜿蜒河道的水质断面,还是百米高空的烟囱口,都有环保“智慧眼”24小时守卫。据省生态环境厅统计,全省88个环境监控中心每日对2242家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数据进行高频次巡检,发现企业数据异常立即通知属地环保部门查处,智慧环保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在杭州市萧山区,环保监管企业有上万家。通过智慧环保建设,整合环境统计、排污申报、刷卡排污等18套环保系统,集成废水、废气、固废、放射源、空气质量五大在线监测系统,实现“环保一张图”。这张图不是简单的地理地图,还加载了企业基本信息、污染源、执法记录等多样化数据,让环境执法有了“智慧大脑”。

  智慧环保不仅是一种环境监管手段,更是大数据分析平台。从今年10月起,新昌百姓打开手机一点,全县所有空气站PM2.5、饮用水源质量等公众关心的数据可实时显示。衢州通过多部门数据整合,对企业用电、用水、用煤、用气等资源能源消耗、原辅材料使用情况、申报纳税等数据关联分析,提取环境风险行为等特征指标,实现对未知污染源风险的预判。

  与云端相连,不仅创新了环境监管模式,更贴近百姓的生活。最近,一套负氧离子监测系统在嘉兴市南湖区湘家荡投入运行,监测因子涵盖负氧离子、细颗粒物、臭氧及气象六参数等空气指标。其实,从2011年起,我省就定时公布全省空气质量预报、水环境质量月报、环境状况公报等涵盖水、土、气各方面的环境信息,并进行解释分析,让公众对生态环境有了更详细的了解。

标签: 监控数据;污染源;监控信息平台;桐乡市环保局;浙江;执法检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