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保健品难治心病
2018年11月05日 06:28:47 来源: 浙江在线 陈斌

  花费两万余元购买保健品,服用后病情并未好转,温州一名七旬老人愤而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并“卧底”获取证据。近日,该老人获得这起保健品非法营销案件罚没收入6%的税前现金奖励,共计6.6万元。因群众举报保健品欺诈行为获得政府奖励,此系全国首例。

  这样的消息,相信足以让闻保健品色变的不少家庭感到一丝欣慰。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保健品市场近年来需求旺盛,呈现出明显的“坑老”特征。一些成本极低的保健品频频创出近乎疯狂的利润,俨然成了行业公开秘密。尽管相关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却依然有不少老人笃信治疗各类疾病的灵丹妙药,进而上当受骗。

  究其原因,除了监管可能存在缺位以外,更有可能是一定的经济能力加上对健康长寿的迫切需求,使得老人对骗局缺乏防范意识。保健品推销者则乘机大打“亲情牌”,嘘寒问暖,恰好填补了很多老人精神上的空虚。更有甚者,拉来所谓的“专家”煞有介事定期“开讲”,如此一来,更成了老人们打发时间、参与社交的重要渠道。购买保健品,与其说是“治身”,不如说是“治心”。

  笔者以为,老人之所以心甘情愿为保健品掏钱,其实是在诉说一种孤独。许多子女误以为,满足老人的物质需求就万事大吉,殊不知这难以触及他们的内心世界。保健品“坑老”盛行,原因多样,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尚需我们对老人从“心”抚慰。老人们也要明白,靠购买保健品求安慰,绝非长久之计。


标签: 保健品;老人;奖励;举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