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8,改革开放再出发”浙商来信系列报道之十
探访民企:信心从何而来
2018年11月06日 06:20: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李丹超 章卉 金梁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李丹超 章卉 金梁)10月19日起,本报刊发的“2018,改革开放再出发”浙商来信系列报道,在广大浙商中引发热议。报道中,浙商代表面对当下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面对变局带来的影响和挑战,主动发声、传递信心、发出倡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

  连日来,记者走进浙江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实地探访。虽然当前各种外部因素带来困难和压力,但现场所见所闻展示了随着减负降本等一系列帮扶政策落实、国家宏观经济面长期向好,民营企业发展的韧劲、活力和企业家实实在在的信心。

  地点:雅戈尔新品陈列中心

  “传统产业才是长寿产业”

  信心,来自传统产业成功转型升级。

  11月1日上午,一辆大巴缓缓驶进雅戈尔总部。江苏省宿迁市的一批企业家在当地经信委负责人带领下走进企业。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了解雅戈尔在布局智慧营销、推进智能制造方面的经验,并寻找合作机会。

  在雅戈尔的新品陈列中心,客人们竞相体验一种“魔镜”——进入一个特制的试衣间,你的身形数据几乎瞬间就会被抓取,这是设置在试衣间里的全景摄像技术的“杰作”。更厉害的是,“魔镜”获取的人体大数据直接连通智能工厂。

  来到生产车间,大厅里一块超长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在这块长约7米的显示屏上,密密麻麻显示着各种数字、图表和指示灯,它们代表着整个车间的订单、产量和生产、质检情况。再走到二楼的流水车间:车间的顶部密密麻麻地装满了轨道,一块块布料、一件件西服正沿着轨道有条不紊地流动,好像有人在指挥着他们完成每一道工序,直到成衣。

  陪同参观的雅戈尔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全球首条西服全吊挂流水线。“大开眼界,没想到传统的服装制造,居然能这么洋气!”访问团里一位做家纺的企业负责人连声感叹。

  记者多次采访李如成,多次听他讲过,传统产业才是真正的长寿产业。不难看到,智能工厂与智慧营销的结合,正是雅戈尔实现主业发力的突破点。利用数据积淀,公司得以针对用户需求开发、生产产品,并通过以销定产、以销定配等方式减轻库存压力。传统产业正焕发新的活力。

  根据最新季报,雅戈尔纺织服装主业完成营业收入37.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96%,继续保持快速成长;实现净利润6.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54%。

  地点:万向精工生产车间

  “快5秒就能让产能提升”

  信心,来自不懈地技术革新。

  11月1日,上午9时。位于萧山的万向精工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里已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两条智能生产线都在满负荷运作。倪达,浙江万向精工有限公司制造二部的工段长,正在车间内巡视。万向精工是万向集团下属的为主机厂开发生产汽车轮毂轴承单元系列等的汽车零部件专业公司。

  倪达所在的车间是公司“工业4.0”智慧工厂样板车间。“我们全年要做260万套(汽车轮毂轴承单元),一条线一个月产能在10万套左右,都是给大众供货的。”倪达领着记者按生产线的流程边走边介绍,“从热处理到成品,中途不下线,这样长的产能线在国内很少见到。”

  这么长的生产线上却没见到几个工人。倪达解释道,这样的产能线以前需要一百多名员工。现在机器换人,半成品轮毂单元从这头进去,只有线头上料、线末下料才用人工,其余工序都由机器人完成。他说:“再过一阵子,我们整条线都可以实现无人化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企业今年订单和生产任务都处于饱和状态。如何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倪达和同事们一直在动脑筋。“传统生产线生产节拍是30秒至40秒,我们智能化生产线节拍是20秒。公司即将投产的生产线节拍是15秒。”倪达说,为了争取更多顶级主机厂的订单,公司研发人员都在争分夺秒。每快5秒、10秒,就能让产能提升。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万向精工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5%。

  地点:娃哈哈生产基地食堂

  “设备检修忙 我为订单狂”

  信心,来自广大职工的工匠精神。

  11月1日,中午11时30分,娃哈哈下沙第二生产基地员工食堂里走进一帮穿着深蓝色工作服和一位灰蓝色工作服的人,这些人拿好食物后就迅速围坐一团。

  “上午在水汽车间检修,发现输送带上有块护板比较突出,可能会让饮料瓶在传送过程中形成划痕。”穿灰蓝色工作服的小伙子最先开口说话,他是娃哈哈质检科的赵师傅,这段时间他几乎每个上午都泡在水汽车间,和车间工人们一起检修生产线有无需要改进的地方。

  “输送带护板的问题,还要你们协助我们尽快解决,我们马上就要开始准备月底订货会的产品生产了。”穿深蓝色工作服的水汽车间甲班工作长程智义一边接过话茬,一边抓紧扒上几口饭菜。“下午我们就出方案安排打磨平滑这段护板,保证订货会上的新订单和过年要准备的新产品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赵师傅突然坐直身体的“严肃表态”,一下逗笑了水汽车间的老员工们。

  原来,每年的10月,娃哈哈生产基地的各车间生产设备会相继进入一年一度的大检修期,也让一线工人和质检人员有了这段“朝夕相处”攻克难关的时光。如今检修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为了让设备早日进入最佳运行状态,食堂成了他们每天聚在一起汇总问题、交流解决方案的固定场所,原来一个小时的午间休息时间也被自觉压缩到了不到20分钟。

  今年前三季度,娃哈哈经典产品钙奶销量同比增长35%,另一主打产品苏打水销量同比增长53%。

  地点:康恩贝大厦

  “带客户回家 谋深度合作”

  信心,来自细致到位的市场营销服务。

  11月5日上午9时,位于钱塘江南岸的康恩贝中心一楼大厅门口人头攒动,来自晋蒙地区的40多位经营连锁药店的老总们集体来到康恩贝考察。此刻站在最前面的田浩心里一阵紧张,时不时地整理着衣领。作为康恩贝子公司——浙江英诺珐医药公司晋蒙地区的销售主管,田浩格外注重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像这次带客户“回家”,他已经准备了足足一个月时间。

  “想不到康恩贝的产品品类这么丰富!”行走在企业展厅内,客户们不断发出惊叹的声音。肠炎宁、“金笛”复方鱼腥草合剂、前列康、金奥康、珍视明……一盒盒创新研发的药品,一个个朗朗上口的品牌,呈现出来的是企业的匠心和底蕴。

  “带客户‘回家’,不为图眼前加多少订单,而是向客户展示康恩贝的企业经营理念,真正实现从产品上的合作,向企业战略、管理、文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浙江英诺珐医药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区伟峰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企业更应增强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英诺珐公司已组织了近10批外省客户前来公司总部考察,这是康恩贝深入推进大品牌大品种工程的一大举措。今年前三季度,康恩贝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94亿元,同比增长42.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7亿元,同比增长26.27%;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


标签: 车间;信心;浙江;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