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宗庆后现身的这场重磅对接会,14个项目签下5亿美元
浙江牵手“德国制造” 数字经济成合作核心
2018年11月07日 07:13: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王益敏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魏志阳 陈嘉昀 摄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王益敏)昨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第二天,浙江省在进博会期间的重磅活动——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峰会对接会正式举行。德国制造代表着世界先进的制造技术,而浙江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业大省,两者的“牵手”,令人遐想无限。

  现场,浙江民营企业的代表——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作为首位特邀嘉宾上台发言。作为一名传统制造业企业家,对于如何应用新技术,插上数字的翅膀,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据悉,本次对接会的主题是“数字让产业和贸易智能化”,约50家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领域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企业的80多位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和浙江200多个企业代表开展对话和交流。

  娃哈哈的数字化

  浙企与德国合作的样本

  “在业界,在杭州,娃哈哈一直被标定为一个制作饮料和食品的传统产业。实际上,许多人不知道,娃哈哈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传统饮料和食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工程项目已有20多年。”宗庆后在演讲中表示,在此次展会期间,他打出大手笔,和其他十多家来自浙江的大佬们一起,与德国企业签订了14个项目,总签约金额达5亿美元。

  “娃哈哈从最初的几亿元营业规模,发展到最多达700亿元营业规模,这些都是仰赖于信息化、网络化的支持。”宗庆后介绍,娃哈哈早在1998年就开始了信息化之路。从2016年开始,娃哈哈在西门子公司的支持下,成功打造了运转速度达到每小时54000瓶瓶装水产能的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数字工厂”,并受到业内同行的高度认可,娃哈哈“食品饮料流程制造智能化工厂项目”入选全国首批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拥抱数字经济

  浙江德国有广阔空间

  浙江和德国之间的合作,由来已久。

  众所周知,德国是全球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拥有先进的制造业体系,生产的汽车、化工、电子、机械等产品享誉世界。数据显示,2017年,浙德双方实现贸易总额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8.0%;截至2018年6月底,双方投资总额累计达到60多亿美元。

  事实上,浙江和德国在数字经济方面互补性很强,推动德国“工业4.0”与数字浙江建设相结合,不仅能为两地产业升级带来巨大推动力,也将为两地企业创造巨大商机。

  作为全球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口商品的采购额也是此次进博会的瞩目重点。

  宗庆后也认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尽管中国制造业产值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但是大量中小制造企业缺少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和设备,这正是德国企业可以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巨大空间。

  相关专家表示,包括娃哈哈在内的共计14个浙江德国项目签约。这些项目既有战略合作协议,又有进口采购协议,还有投资协议,总签约金额达5亿美元,充分表明了浙德企业的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

标签: 浙江;娃哈哈;德国;数字经济;制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