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金融安全乃至人身安全,今后都与网络安全有关
筑起“防火墙” 安心享受丰富多彩的互联网生活
2018年11月08日 07:20: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吴崇远 俞任飞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摄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吴崇远 俞任飞)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的外延也在不断扩展。从影响全球的勒索病毒爆发可以看出,未来网络安全问题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息息相关。

  在昨天下午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现场,360今年5月正式发布的安全大脑获评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在网络安全方面,同时获这一殊荣的还有微软的Azure Sphere——基于微控制器的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清华大学微电子所的“CPU硬件安全动态监测管控技术”。

  360“安全大脑”

  给产业安全发展全面赋能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介绍,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一个“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的时代,网络攻击的危害已经扩展到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金融安全、个人安全乃至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已经从“信息安全”时代进入了“大安全”时代。

  “首先,整个世界都架构在软件之上。是软件就会有漏洞,而漏洞是不可预知的。攻防不对等,没有攻不破的网络。对高级威胁,传统手段已经无法应对,面对犯罪分子和更高级的网络攻击,能够防范的唯一方法就是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周鸿祎说。

  360综合运用十多年来积累的海量数据和4000多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利技术,构建起了一个具有感知、学习、推理、预测和决策能力的智能防御系统,也就是“360安全大脑”。360安全大脑已经可以对网络攻击进行态势感知、智能响应和追踪溯源,应用到网络安全的各个领域。

  360“安全大脑”还应用到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金融等诸多垂直产业领域,全面为产业安全发展赋能。目前已与70%的汽车厂商和90%的大型银行展开合作,另有100多家工业企业接入360“工业安全大脑”。

  连续三年入选的微软

  为万物互联提供全方位保护

  这已经是微软连续第三年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最新领先科技。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展示了一组数据,目前全世界每年会生产和部署超过90亿个微控制器设备,它们安装在数码玩具、家用电器以及各式日常设备中,而由于安全问题,它们中只有1%实现了互联互通。

  面对挑战,2015年微软成立了研究团队,研究如何保证将最好级别的安全方案,嵌入到数十亿联网设备之中。于是,Azure sphere应运而生。

  Azure Sphere是一款高度安全的、连接互联网的微处理器设备。它包含Azure Sphere认证微处理器、Azure Sphere操作系统和Azure Sphere安全服务三大组件,协力保护和助力数十亿的设备。沈向洋介绍说,Azure Sphere不仅将过去的微处理器性能提升了5倍,还在此基础上提升了安全性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制造商开启了广阔的前景。

  CPU硬件安全动态监测管控技术

  给CPU构筑一道“防火墙”

  “人们对软件安全的研究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但对硬件安全的关注仍然比较欠缺。”发布人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上来就开宗明义。

  他指出,CPU作为现代信息系统的运算核心,一旦面临硬件漏洞或恶意硬件植入以及后门利用,后果不堪设想。今年年初,就曾曝出Inter CPU存在底层设计缺陷,黑客可利用漏洞绕过操作系统及其他安全软件,使用恶意程序来窃取个人隐私、用户密码和敏感信息。

  而到目前为止,部分漏洞也仅能减轻影响,无法彻底根除。而且随着硬件漏洞研究的深入,正有越来越多的硬件漏洞被发现。

  “无法确保CPU的安全,构筑其上的软件安全和系统安全就缺少了根基。”因此,从2015年开始,清华大学微电子所的硬件安全团队就开始关注CPU硬件安全问题,提出了“CPU硬件安全动态监测管控技术”。通过在传统CPU中植入硬件安全模块,可以实时评估CPU的安全状态,并对监测到的可疑行为进行预警和管控。简单来说,这就是一款针对CPU处理器的“防火墙”。

  2016年起,清华大学携手澜起科技,推出了目前世界上主流商务市场首款具备芯片级硬件安全功能的高性能服务器CPU——津逮CPU芯片,在提供高性能计算机能力的同时,保障运算环境的硬件安全免受侵害。

  据介绍,基于该芯片,联想、长城、新华等多家企业已经陆续推出了不同的商业服务器产品。魏少军相信,借助该项技术和津逮CPU以及相关产业发展,“让大家在享受丰富多彩互联网创新科技成果的同时,更加安心,更加放心。”


标签: 微软;网络安全;互联网;大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