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知乎创始人、CEO周源:知识的力量源自每个普通人的分享
2018年11月10日 08:42: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楼纯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纯)“今天的互联网不需要更多的流量,而需要更好的质量;不需要更多的爆款,而需要更多的个体,去为他们提供舞台;不需要更多的声量,而需要更多的声音,让认真的声音不再被淹没。”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上,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分享了他对于网络文化发展走向的看法。

  周源谈到,知识的力量源自每个普通人的分享。年轻人通过分享知识,不仅可以帮助彼此,也让网络中充满更多有用、有价值的信息。这是一种“认真你就赢了”的文化,这是一种相互帮助、共同成长和追求新知的文化。

  一个问题被关注

  跟这个人是谁没直接关系

  最近,马化腾在知乎上发起了一个提问:“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

  这个问题一经提出后,广受关注并引发热议。知名生物科学家、活跃科普人士、创业者、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的科研工作者等近百个行业的用户参与回答,涉及数据存储和传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5G通信、电池技术、汽车、流行病学、电商、高等教育、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但在知乎,并非只有名人的提问才会被关注。

  周源又举了一位名为“一竹”的用户的事例。“一竹”的真实身份是网络文学作者,他的提问“有哪些读书学不来、却很重要的素质?”获得了22万人关注和近1500万次阅读,热度甚至高于马化腾的提问。

  “在知乎,一个问题被关注,跟这个人是谁、他有多少粉丝,并没有直接关系,而是和这个问题本身是否需要被解答密切相关。”周源说,“在知识、经验和见解的分享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知识的力量源自每个普通人的分享,每个人都应该获得可信赖的解答。”

  在现场,周源还分享了一位知乎用户的故事。由于知乎的提问是可以进行公共编辑的,周源经常发现自己的提问被改动,或是被更正错别字,或是去掉啰嗦的表述。他一直以为这个总在提问区相见的朋友,不是同事,就是身边熟识的人。前不久,他才发现,这是一位在课外培训机构教小学语文的老师。过去6年,她为知乎做了5万多次公共编辑,让那些提问更容易被理解。

  无疑,她是通过自己擅长的知识帮助别人的典范。

  网络不应是大染缸

  科技公司需要去解决问题

  在周源看来,网络是一个大空间,而不是一个大染缸。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取、交流信息,同时也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这既可能形成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也可能出现充满负能量的网络垃圾场。

  在此前互联网快速发展的10年中,科技公司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扮演了重要和积极的角色,但也产生了很多的问题和矛盾。周源认为,下个阶段,科技公司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解决这些矛盾。只有当我们回归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出发点,才能产生出更大的价值。

标签: 互联网;分享;科技公司;染缸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