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宁波集聚高端资源补齐科创短板
2018年11月30日 06:20: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李华 通讯员 王虎羽 秦羽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李华 通讯员 王虎羽 秦羽)11月29日,宁波发布《关于推进科技争投,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下称“科技新政46条”),这标志着该市拉开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大幕。

  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此次出炉的“科技新政46条”,从空间布局、平台打造、创新主体建设、新产业动能培育、国际创新合作等多个维度,为宁波划定了未来5年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路径,多项政策力度领先全国。

  以创新为导向,优化科创资源空间布局。宁波明确将全市域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学规划甬江科创大走廊,围绕智能经济、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在杭州湾沿岸规划建设宁波前湾新区。同时发挥宁波国家高新区核心带动作用,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针对科创能力不足的短板,“科技新政46条”明确将面向基础性、前沿性研究,谋划建设甬江实验室。优先支持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以及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科研基础设施,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资金补助。

  “改革”是“科技新政46条”的另一关键词。宁波将通过减、扩、评、激等方式,优化科技计划管理,建立以创新贡献、创新质量为导向的科技评价机制,最大限度释放民营经济和“双创”活力。为激发研发动力,“新政”还明确给予企业最高200万元的研发后补助。

  据悉,今年以来,随着“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宁波高新区“黄金八条”等政策先后落地,宁波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以“科技新政46条”为抓手,宁波将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民营经济创新创业高地,建设新材料和智能制造创新创业中心,带动全市创新能力迈进全国第一方阵。到2022年,宁波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4%,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万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

标签: 宁波;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政;科技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