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见到温州作家我隔老远就鞠躬!” 莫言获林斤澜奖
2018年12月01日 19:33: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艳琼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12月1日下午,备受中国文学界关注的第四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温州广电中心举办。本届评选结果显示,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获奖者为莫言、毕飞宇;优秀短篇小说作家奖获奖者为斯继东、李浩、邵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作为获奖者之一,在现场对温州文学赞不绝口,金语频出。

  “林斤澜先生的作品是中国文学的灿烂瑰宝”

  莫言坦言自己曾三次到访温州,熟悉众多温州作家。1984年至1986年间,因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读书,莫言与老师林斤澜先生结下不解之缘,至今难以忘记林先生的爽朗笑声。在他眼里,林斤澜先生的短片小说作品语言独到,文学意义深刻,是中国文学中的灿烂瑰宝,为新一代的写作者起到了榜样作用。

  林斤澜先生,1923年出生于温州市。1950年到北京市文联工作,任文学创作组成员,创作小说、剧本等多种,曾参加全国第一次青年作家代表大会,参加北京作协的筹建工作。后任北京作协驻会作家,北京作协副主席、名誉副主席,《北京文学》主编、中国作协理事、中国作协名誉全委等职。2007年获北京作协“终身成就奖”。

  林斤澜一生经历丰富,创作颇丰,被称为“短篇圣手”,曾与汪曾祺并称为“文坛双璧”。2009年著名作家林斤澜逝世,享年86岁。

  温籍作家林斤澜

  “林斤澜短篇小说奖”以林斤澜先生名字命名,诞生于2012年6月,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设立。这是第一个以温州人命名的文化奖项,也是全国唯一的以“短篇小说作者”为评选对象的文学奖项,旨在表彰当代汉语短篇小说作家的卓越成就,重申短篇小说写作的文学价值和其对于民族语言与生活的责任,同时彰显温州的文化形象,促进温州的文化发展。

  目前,该奖项逢双数年颁发,每届评选出“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两名,“优秀短篇小说作家奖”三名。其颁奖地永久设于温州。第四届评选结果显示,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获奖者为莫言、毕飞宇;优秀短篇小说作家奖获奖者为斯继东、李浩、邵丽。在前三届评选中,共有刘庆邦、邓一光、蒋一谈、阿乙、张楚、王蒙、范小青、金仁顺、薛忆沩、晓苏、苏童、王祥夫、邱华栋、黄咏梅、万玛才旦十五位作家获奖。

  “见到温州作家我隔老远就鞠躬”

  此次到访温州领奖,莫言表示感触颇多。18年前,莫言曾为温籍作家张翎的小说写过序言,他写道:“地球上也许有鸟儿飞不到的地方,但没有温州人去不了的地方。”这是他对温州最直观的印象。“无论多么偏僻的城市,无论多么遥远的国度,都可以吃到温州人做的饭,买到温州人做的商品,看到温州人热情美丽的面孔。”莫言说自己对温州充满感情,也对温州充满期待,温州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创造可许多传奇般的故事,相信这份传奇还将延续。

  而谈到温州的作家,莫言则赞不绝口。“温州文坛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家,在他们面前我都恭恭敬敬的,尽管他们年纪比我小,但我见到他们隔很远的地方就会跟他们鞠躬,面带笑容,两手迎接。”莫言笑称温州作家的手都是“王手”,即文学之王的手。莫言坦言自己对温州作家是敬仰的、佩服的。

  作为一位著有大量长篇小说的著名作家,莫言此次获得林斤澜“短篇小说奖”,也点赞了短篇小说对于文学作品的意义,他常常一天就写出一篇短篇小说作品,他感叹,短篇小说写作具有独特的“快感”,短篇创作能够最及时的跟当下生活产生联系。他也鼓励大家,多多创作优秀作品,无论是长篇、中篇还是短篇作品,都必须与时俱进,紧扣时代脉搏,作家要扎根到人民日常丰富生活,获取提炼创作素材。

  “温州的青山绿水也可以移植到大家的作品中去”

  众人熟知,莫言因一系列乡土作品充满“怀乡”“怨乡”的复杂情感,被称为“寻根文学”作家。那么对于文学创作内容,他有什么体会?在颁奖典礼现场,莫言也分享了自己几点写作感悟。

  “家乡是所有写作的人绕不过的母题,故乡就跟奖牌一样,尽管她很沉重,但你时刻都不想放开她,她凝结着一种荣誉、一份记忆,写故乡是一个作家必须经过的阶段。”莫言表示,在他眼里,“故乡”并不是封闭的,作家的故乡是开放的文学概念。在写作过程中,自身的故乡记忆是远远不够的,世间各地、天南海北,听到的看到的故乡故事都可以变成写作素材。

  “像温州的青山绿水,温州的市井生活,也不仅仅是温州作家专有的,我这个山东作家也可以把在温州体验到的生活,在温州作家作品里读到的经历,移植到我的故乡作品里去,变成丰富的故乡记忆。”莫言说道。

  而对于创作方面,莫言表示,一位优秀作家,尤其是短篇小说作家,一定是在语言方面千锤百炼的。“林斤澜就是对语言有着强烈追求的作家,他的小说语言不华丽但是读起来特别有味道,特别有嚼头,就像优质牛肉做出来的牛肉干一样,越嚼越香。”他说。

  除了莫言先生的精彩讲述,本届颁奖典礼还吸引了众多文学大咖,为温州文学爱好者带来一场“文化盛宴”。典礼以林斤澜先生的文学作品、创作情怀、家乡情结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展现温州文学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

  记者了解到,为宣传温州的文学力量,提升温州作家的整体创作水平,本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还将与第十九届温州文学周相结合,开启系列配套文化活动。本次文学周的活动形式更加多样,规模与层次也将有所提升。

  本届颁奖典礼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人民文学》杂志社、浙江省作家协会作学术支持,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承办,市作家协会协办。

标签: 温州;短篇小说;莫言;作家奖;作家;获奖者;颁奖典礼;文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812/W0201812017016560693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