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名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当代文学生活 时代呼唤经典 文学大有可为
2018年12月03日 06:03:2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沈听雨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沈听雨) 我们这个时代是怎样的时代?文学与生活的关系是什么?文学又该怎样发声?12月1日,以“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生活·工作坊”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和高校学者共聚一堂,在杭州举行了一场圆桌论坛。

  基于当下文学纷繁复杂的现状以及对新的可能的期待,这次工作坊采用了开放话题方式,让与会者自由对话,以碰撞出新的火花。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秀明说:“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是一种行进中的文学,文学与时代既要形成对话,又要有批判和超越。”

  什么是文学?作家麦家认为,文学就是第二种生活,是对我们脚下生活的校正和比对。它应该站在我们当下生活之上,让生活变得更有品质,让人心更加柔软细腻。麦家希望,文学可以占领高地,让身处快速变化发展时代中的大众,产生更多的勇气。

  尽管在多数人看来,文学的风向标印记正在慢慢淡去,但文学引领生活、指导生活的作用仍存在。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肖瑞峰提出:“目前,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文学来书写时代、书写现实生活,文学应该深入、精准、真切地把握和反映当下的生活,给社会大众带来慰藉和精神满足。”

  《江南》主编钟求是说,现在社会中存在一些矛盾,我们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快乐,却同时也要面临教育、医疗、环境等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折射出大众的焦虑心态。因此,我们要呼唤文学,它代表着美和诗意的生活,需要在时代中承担起它的责任。

  《文学评论》副编审刘艳以《芳华》为例,电影上映后,小说的关注度也有所提升,几乎形成全民参与的热度。“小说和电影的影响是双向互动的。”刘艳说,尽管在视觉文化时代,文学受到各方面冲击,却依然大有可为。

  同时,视觉文化语言也能增益文学创作。在浙江大学副教授陈力君看来,纯文学的文本能为读者带来情感上的激情澎湃,图文并存甚至影视化的表达,同样也在丰富大众对作品的理解。

  在大众传媒时代,技术的发展让文学生活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同济大学副教授张屏瑾说:“今天文学的表达形式比以前更多了。”

  在纷繁复杂的文学作品中,经典仍不可替代。文学经典是具有典范意义与价值的优秀文化遗产。今天,我们呼唤经典的回归,是因为它能够进行深度观察与剖析,并为大众答疑解惑,指明方向。

  肖瑞峰认为,随着社会的转型发展,大众对于阅读经典的渴求会逐步上升。比如近来诗词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并形成一股“诗词热”。“诗歌是理想的助推器,是现实的晴雨表,是心灵的休憩所,是情感的传声筒,是生命的加油站。诗词热正是迎合了大众内在的精神需求。”

  肖瑞峰说,诗词短小精悍,意味深远,因此新媒体,它被更多人所熟知、了解,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传播方式。但是,针对长篇的经典小说,他仍呼吁读者要回归文学本身,自己去读原著,培养文学品味。

  “如今,我们的文学表达和研讨进入了一个文山会海的状态,这远离了文学生命本体的自由秉性和开放精神,与我们心向往之的潘江陆海的状态是有距离的。”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张晓玥说,我们期待的是一种变奏的交流状态,期待搭建开放的话语空间,正如我们身处其中的当代文学,始终是敞开的,不断行进,不断成长的。

标签: 文学;生活;工作坊;大众;见习记者;评论家;诗词;作家;圆桌;浙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