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在京揭晓,这家浙企榜上有名
2018年12月09日 11:35: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魏平

  12月9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京召开,来自浙江省桐乡市的巨石集团有限公司荣获本届中国工业大奖。

  中国工业大奖是在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旨在表彰代表中国工业发展最高水平,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从2007年第一届开始截至今年,五届工业大奖共表彰了大奖企业和项目69个、表彰奖企业和项目111个、提名奖企业和项目81个。其中,本届评选授予12家企业、11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授予20家企业、16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授予14家企业、10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此次获奖的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玻璃纤维领域的领军企业。巨石目前的玻纤总产能超160万吨,占世界总产能的约22%,中国玻纤总产能的约40%,产能规模居世界第一。发布会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评价道,“巨石集团输出全套技术,布局埃及、印度及美国建立生产基地,是玻璃纤维行业标杆企业。”

  在发布会上的获奖企业交流环节,巨石集团总裁张毓强向大家讲述了中国玻纤发展历程——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材料,玻璃纤维最早诞生于1938年, 并于1958年传入中国,但由于国外长期技术封锁,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玻纤工业仍未摆脱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与国际最先进的生产技术相比落后了50年,导致中国整个新材料工业的发展始终受制于人。

  “1993年巨石成立伊始,就以振兴民族玻纤工业为己任,通过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在窑炉技术、玻璃配方技术和浸润剂配方技术玻纤行业的三大核心技术上,不断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最终实现了从追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世界玻纤工业的蜕变。”张毓强说。

  1993年成立伊始,巨石就开始尝试玻璃纤维的池窑化生产,建设了首座中国人自主设计的大型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实现了中国玻纤工业历史上零的突破,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缩短到30年;

  2004年,巨石完成了在国内东、中、西三地布局,研发出高性能玻璃纤维低成本大规模生产技术与成套设备开发技术,相继建设了当时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年产10万吨、12万吨单池窑和14万吨、16万吨双池窑生产线,并于2008年实现生产规模全球第一,技术水平赶超世界。同年,巨石成功研发出玻璃配方E6,成为中国玻纤企业第一个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的配方,打破了美国在该技术上垄断了70年的行业格局。

  此后,巨石开始了以建设海外生产基地为标志的第三次创业,2012年布局埃及,2016年布局美国,目前印度基地的筹建工作也已启动。中国也成为除玻纤发源地美国之外,第二个具备输出全套玻纤制造技术的国家。

  可以说,巨石的成长是我国玻纤工业发展进步的缩影。从巨石成立至今,中国的玻纤总产能增长了30倍,产品性能提升了50%,生产成本下降了50%,终端产品从5000种拓宽到目前的50000多种,中国市场年玻纤使用量从15万吨增加到了300万吨。目前,中国玻纤工业早已摆脱了对国外的依赖,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日益增长的需求,我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玻纤制造国和出口国,全球产量占比从7%提升至58%,建立起全球化的产业竞争优势。

标签: 中国工业大奖;巨石集团;浙江省;发布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