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义乌“点石成金”之路
2018年12月11日 06:44:38 来源: 浙江在线 陆立军 杨志文 编辑 江于夫

  义乌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勇扛改革大旗。义乌的改革开放历程折射出浙江的“富民强省”发展之路;“义乌发展经验”是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的典型范例;义乌是全国县域改革开放的一个鲜活样本。

  自1993年起,我们持续跟踪调研义乌改革发展已25年。通过长期在义乌开展学习、调研和实践,我们加深了对全国尤其是浙江改革开放重要意义的认识。

  “点石成金”的义乌改革开放之路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称赞义乌是“‘莫名其妙’的发展、‘无中生有’的发展、‘点石成金’的发展”,并亲自指导总结了“义乌发展经验”,画龙点睛式地为义乌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改革开放40年来,义乌历届党委、政府与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既始终坚持“兴商建市”总体发展战略,又因时因势制定和实施正确的发展策略,走出了一条“点石成金”之路,使义乌从一个地瘠民贫、资源匮乏、一穷二白的农业小县蝶变为世界知名的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

  综合发展水平大幅提升。义乌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28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1158亿元,是1978年的904.7倍,年均增速达18.6%。2017年,全市人均GDP为146381元,是1978年233元的628倍;2017年,全市财政总收入为142.1亿元,是1978年的711倍;2017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6081元、33393元,是1978年的220倍和246倍。城市面积不断扩大,2017年建成区面积达103.4平方公里,是1978年的37倍。

  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义乌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勇扛改革大旗,尤其是近10多年来,承担了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等4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任务,构筑起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为引领的雁形改革阵列,目前已有10多项重要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全国复制推广。

  对外开放成效显著。义乌小商品市场由改革开放之初面向周边地区拓展为“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格局,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日用工业品接轨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平台和通道。“义新欧”中欧班列构建起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中欧国际贸易大通道,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义乌也由此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2017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339.4亿元,位列全省外贸十强县(市、区)榜首,其中出口额约占全省的八分之一、全国的六十四分之一。

  义乌巨变是浙江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

  义乌的改革开放历程折射出浙江的“富民强省”发展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走出了一条“富民强省”之路,而“富民强省”又是以“富民强县(市)”“富民强镇(乡)”“富民强村”“富民强企”等为基础的。义乌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富民为导向,以强县(市)为目标,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大胆支持“鸡毛换糖”的小本生意、创办第一代小商品市场,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适时推进“引商转工”“贸工联动”战略并提出建设“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中等城市”,再到本世纪初以来逐步确立建设“现代商贸名城”“国际性商贸城市”“国际商贸名城”等定位,而今进一步致力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贯穿其中的一条鲜明主线就是“富民强市”。尤其是培育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和10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财政税收、8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90%以上的外贸出口,充分彰显了浙江“专业市场+块状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特色。

  “义乌发展经验”是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的典型范例。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同志指出:义乌发展经验是“结合实际落实省委实施‘八八战略’和建设‘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等决策部署的经验。”纵观浙江省委、省政府总结推广的“义乌发展经验”的六个方面(坚持兴商建市、促进产业联动、注重城乡统筹、推进和谐发展、丰厚文化底蕴、力求党政有为)可以看出,它们是义乌在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基础上推进经济社会、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成果,凸显出鲜明的人文内涵、整体协调、持久永续等特征,充分展现了“八八战略”所内含的全局意识、辩证思维、和谐理念、统筹思想等发展要义。在“八八战略”指引下,15年来义乌发生了全面深刻、鼓舞人心的巨大变化,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002年的7.4倍、8.5倍、9.4倍、5.2倍、5.9倍,充分彰显了“八八战略”的理论和实践力量。

  义乌是全国县域改革开放的一个鲜活样本。回顾义乌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感其许多实践创新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创新、开放共享的理念等。这些自觉的价值追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一致,并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尤其是习近平同志强调学习“义乌发展经验”要坚持“五个必须”,即必须把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必须把继承前人同推进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必须把推进经济发展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必须把发挥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与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必须把推进改革发展同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可以说,义乌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学习点和实践地,是40年来浙江乃至全国县域改革开放的一个鲜活样本和典型。

  奋力谱写新时代浙江改革开放新篇章

  经过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贯彻实施“八八战略”15年来的奋斗,浙江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大众创业活力持续增强,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为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有了“八八战略”的指引,浙江必将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推动“八八战略”不断取得理论和实践新成果。持续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是全省新一轮改革开放实践的核心主题。“八八战略”实施得越深入、越持久,就越能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厚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为此,必须继续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深入践行改革开放以来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浙江实际相结合的实践品格和精神,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不断探索创新“八八战略”的实践载体。

  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力求建立更具韧性、弹性和扩展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关键就在于率先推进市场化改革,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形成了先发优势。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浙江必须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资本链整合提升的高度,以建立更具韧性、弹性和扩展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导向,加快从需求诱致型经济体制创新向供给自觉型经济体制创新转变,由以地缘、血缘、亲缘为纽带的人格化交易方式为特征的初级市场经济向法制健全、公平公正、非人格化交易为特征的现代市场经济转变。要持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运行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

  敢于和善于面对各种困难及挑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浙江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深入践行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发挥优势与有针对性补齐短板相统一的辩证思维和方法,依靠改革、开放、创新等,实现浙江发展动能的转换,破解资源要素、发展空间等瓶颈制约。要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创新型省份”、打造“创新浙江”为目标,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努力补齐科技创新尤其是原始创新不足的短板,在全球范围整合高端科技创新资源要素为我所用。

  【作者分别为浙江省特级专家、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委党校副研究员】

标签: 义乌;改革开放;八八战略;浙江;富民;发展经验;习近平;义乌发展...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