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邱光和:与时代共赢
2018年12月10日 07:21:05 来源: 浙江在线 陈文文 邵晨婵

  邱光和,创办了森马服饰有限公司,通过整合创新、共赢发展,迅速做强做大企业。公司旗下两大主力品牌——森马(Semir)和巴拉巴拉(Balabala),分别是中国休闲服饰领域和中国儿童服饰领域的领先品牌。未来5年,邱光和提出了全新的战略规划与目标:森马要实现终端销售800亿元,创市值1000亿元,再创10个创新品牌,培育2~3家上市企业。

  邱光和在森马总部展台前。 吴昱燊 摄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邵晨婵)浙商博物馆内,邱光和使用过的0001号工牌,和南存辉的补鞋机、王振滔用过的剪刀,一起摆放在显眼的位置。

  22年前,邱光和结束电器公司,想学习佐丹奴做一家服装企业。现在,邱光和的森马服饰市值260亿元,相当于4个佐丹奴。

  这是一家特色鲜明的企业。虽然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都有分支甚至工业园区,仍决定将总部留在温州。在温州多如牛毛的纺织品企业中迅速崛起的森马,2018年前三季度报表显示,营业收入为97.64亿元,同比增长21.41%;净利润12.72亿,同比增长25.66%,达到了营收利润双增。今年10月,森马以1.1亿欧元现金收购欧洲童装领军品牌Kidiliz集团全部资产,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童装公司。

  这是一部新兴国际品牌的成长史诗,也是一家土生土长温州企业的改革开放进行时。

  一个没有架子的老板

  上世纪80年代,温州民营经济开始萌芽,邱光和跟随村长一行人去香港观摩家电行业,回来之后,便成立了瓯海家用电器公司,这是31岁的邱光和第一次创业,不仅如此,他还把不少村民集合起来,一起搞业务。

  靠着这家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邱光和就赚到了人生中第一个100万元,1993年,邱光和在温州的乡镇开了87家销售网点,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大关。

  彼时邱光和已经是个成功的商人了。然而一年后,一场台风冲进邱光和的门店和仓库,千万资产毁于一旦。邱光和决定转行。刚好温州那时家电作坊变少,服装店却多了起来,他决定转行做服装,创办森马服饰。

  那个年代提倡时尚、文化的概念突然兴起,在邱光和的印象中,当时仅温州就有 70多家服装企业,全国的服装品牌大概有1000家左右。

  森马快速崛起和邱光和个人有莫大关联。“邱总一点都不像个老板,完全没有架子。”记者在温州森马总部采访时,不少员工对邱光和的评价大抵如是。如果没有出差安排,邱光和每天8点准时到达办公室,即使住在温州市区,专车接送,他中午也是和员工们一起在公司餐厅吃饭,与一帮员工围桌而坐,边吃边聊。

  这使得他当年在转行决定成立森马服饰时,以前的渠道代理商愿意跟着他转行,如今在森马服饰的加盟商中,有80%和邱光和合作10年以上,让森马服饰的渠道销售状况趋于稳定。

  1997年3月,森马第一家门店在江苏徐州淮海路68号正式营业。在没有大规模广告宣传的情况下,这家门店第一天便有了3.9万元的营业额度。打烊后,邱光和请团队吃了宵夜,这个成绩让他十分振奋,也记忆犹新。

  邱光和说自己不善于社交,不会抽烟,不懂酒文化,但只要和森马有关的活动,他都不会落下。每一年的森马供应商大会,他从来不缺席。他至今仍保持着经常与供应商沟通的习惯。

  洗干净泥巴再上市

  2000年,森马的规模已经有2个亿,从开始做一门生意,到企业初具规模,邱光和开始发觉,面临的问题不一样了。

  企业到底做多大?“我父亲是比较坚定的,他一是要在服装行业,二是迁到上海,做大做强。”邱光和之子邱坚强说。直到2009年,邱光和清晰地提出要做中国第一的休闲服品牌。

  邱光和决定上市。在森马上市之前,温州只有4家上市公司,其中有一家是报喜鸟,是他的同行。报喜鸟的上市,刺激了温州服装企业。温州迅速刮起了上市风暴,然而,横亘在温州民企上市前的一大障碍, 是家族企业的治理难,一些企业财务管理之乱简直难以想象。

  “要把泥巴洗干净了。”邱光和用自己的话总结上市之路。为了财务合规,森马补缴了2个亿的税,“相当于一个人掉在泥塘里,全身都是泥,洗干净才能启动上市程序,很痛苦,而且代价很大。”森马从2003年开始专门组建班子让财务透明化,直至2011年成功上市,这8年的历程,不仅漫长,也不是一般企业能够承受得住的,和森马同批的企业,到现在还有没上市的,“所以泥巴还是要洗得早,洗得彻底。” 温州的民企不是单纯为了上市而上市,而是希望在上市的过程中转变企业自身机制。这种出发点和很多上市企业有所不同。

  早期,在代理生产加工厂之外,邱光和也曾尝试着投资或者参股一些生产企业。但在上市之前,为了避免关联交易,森马将这些企业或关闭或转让,成为一家纯粹的“两头在外”虚拟经营企业。

  2011年,森马登陆A股,随后市值便冲到448.9亿元,一度超越其他上市公司成为服装行业第一股。上市后的森马,在7年之内实现300倍的高增长,也带动周围一批服饰生产企业的发展。

  小河有水大河满

  2017年“双11”,邱光和与森马电商公司同事一起观看“双11”数据滚动大屏,当天森马销售额突破8.219亿元。 森马供图

  在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因素的“内外交织”下,森马还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常变常新的是战术,雷打不动的是战略。

  时代在变,消费在升级,生活方式在改变。森马1996年创立之时,定位在16岁到26岁,当时的消费人群现已为人父为人母,为了防止品牌老化,森马的品牌形象差不多每两年换一次,到如今,森马已经迭代10次。

  “这些是经常变的,但也有一些东西是不变的。企业的战略,就是方向,国家有五年规划,森马也有五年规划。”邱光和在第一个五年规划时,尚是“脚踩西瓜皮,跟着感觉走”,但始终坚持一个“小河有水大河满”的共赢原则。

  邱光和在创业初期就积极推行“小河有水大河满”的诚信共赢文化,把员工、代理商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在这样的文化理念支配下,森马遍布全国的7000多家连锁店盈利面高达96%以上,追随者甚众。

  邱光和名字中的“和”字,已成为他生命中笃信并追求的一种境界:“企业家的境界如何,往往决定了企业的命运。‘小河有水大河满’意味着和谐共生的生态圈,我们倡导客户、市场导向,在为消费者做好服务的同时,为供应商、更为普通员工搭好平台。”

  从OEM到ODM再到多种形式并存成为森马供应链发展的路径。其中具有设计能力的ODM工厂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对于邱光和和森马而言,毕竟不是自己的工厂,森马如何掌控这不属于自己的数百家供应商呢?

  森马将庞大的供应链资源盘活,进行资源共享。比如一家牛仔裤生产工厂的产品可能会出现水洗色差问题,森马便会将其他生产技术不错的工厂经验和方法介绍给这家企业。目前,几家当年的小工厂如今年产值已超亿元。

  创业之初,邱光和就有着“森马伴你一生”的美好愿景,意思就是从幼儿到暮年,在森马这个品牌族群里,都能找到顾客所需要的服装,而今,他还在践行着这个美好愿望。

  “美好的年华遇上了美好的时代,美好的时代又赋予了我美好的事业。”邱光和这样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中自己的创业历程。他说,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就不可能有民营经济、不可能有民营企业的发展,不可能有民营企业家,更不可能有森马。“我经常在想,如何不负这个时代,珍惜这样的美好时光,那只有多作贡献,用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更多地回报社会。”邱光和说。

  民企强
  则浙江强

  记者 陈文文

  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的发生和发展,成为最精彩和经典的故事之一。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改革开放成就了浙江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成就了浙江的今天。

  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企业好则浙江好。今天的浙江,每十人中就有一位老板,每29人就拥有一家企业。作为浙江经济的主力军,民营经济始终是浙江形象的金名片,始终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

  当下,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成长中的烦恼,既源于外部环境变化给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源于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长期调整压力,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多重矛盾相互影响的复杂局面。采访中,邱光和告诉记者,民营企业家要讲正气、走正道,守法经营,在合法合规中让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更上一层楼”。从自身做起,提高企业竞争力。

  何尝不是呢?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碰到过的“寒流”还少吗?这些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浙江的商品不少都很小,但小也可以博大,森马通过并购,一跃成为全球童装的领军企业,在开拓国际空间新境界的同时,更开拓了产业潜力的新境界,牢牢地将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只要踏踏实实做好主业,产业升级之路就在脚下。民营企业制造业为主是优势,还是要坚守,实体经济要做实,传统产业也不是落后产业的代名词。只要进行智能化改造和升级,就能“老树发新枝”,迸发新活力。

  “把民营企业家搞得香香的,把民营经济做得壮壮的。”这是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承诺。正在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省份的浙江,内有奋进之力,外有政府服务,民营经济定能再创新辉煌。

标签: 森马服饰;民营经济;上市;温州;浙江;品牌;市值;大河;服饰领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812/W0201812105418805211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