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制造因“智”而强 浙江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培育新动能
2018年12月11日 06:44: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革 记者 施翼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革 记者 施翼)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数字经济发展先发地。近年来,在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引导和国家工信部的指导支持下,我省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互联网+制造业”为新手段,全面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发展呈现共识凝聚、推进加快、效益趋好、动力强劲的态势,成为引领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提升的新动能。

  当前,在以“创新”闻名的浙江,智能制造创新氛围浓厚,推进势头良好,点燃数字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2.06万亿元,占GDP比重39.9%。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102.52,网络零售额13336亿元,均居全国第二位。截至目前,在役工业机器人数量6.4万台,居全国前列。我省重点制造行业典型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57%、机联网率达到36%。“云上浙江”建设如火如荼,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已“上云”企业达到26.8万家。作为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和唯一“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浙江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为行业、企业带来巨大“红利”。

  杭州老板电器国家智能制造项目“厨用电器数字工厂建设项目”中央控制室。

  强化规划引领

  浙江制造业开启新篇章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强化规划引领、创新驱动、试点示范、平台服务、政策联动等方面的有机结合,形成“五个强化”的推进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智能制造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也是工业提质增效发展的必然途径。为切实践行好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制造业强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我省省级层面及大多数设区市和有关工业强县均制定出台了推进智能制造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主攻方向、支持政策和机制保障,浙江制造业正向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今年,为加快推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又制定出台了《浙江省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明确未来三年全省智能制造发展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工作举措。随后,宁波等地市也发布了《智能制造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从技术、装备、标准、应用等方面细化工作任务和举措,进一步把“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致力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跨越式发展。

  强化创新驱动

  高端装备制造获重大突破

  近年来,我省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实现了不少重大突破。杭氧股份有限公司的“十万等级大型内压缩流程空气分离成套装备”、杭锅股份的“9HA燃机余热锅炉”、浙江中控的DCS控制系统、明峰医疗的PET/CT等一批高端智能装备研制成功,在国内外重大工程中实现进口替代。

  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产品、装备受制于人的瓶颈,通过鼓励高端装备首台(套)产品研发及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开发等专项政策,我省一大批高端智能装备首台(套)产品取得标志性突破。作为全国较早开展鼓励订购和使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工作的省份,目前,我省已认定首台(套)产品达 849项,装备自主化率上了一个新台阶。我省的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智能安防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工业软件等技术装备,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并涌现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宁波舜宇光学等一批行业“单项冠军”。

  与此同时,我省还大力建设以之江实验室为引领、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骨干、以企业技术中心为基础的智能制造创新平台体系。2017年9月设立的之江实验室,以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为核心,汇聚重点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各界科研力量,重点攻克网络信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前沿技术。目前,我省在智能成型、柔性电子、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智慧视频安防、数字化诊疗设备等领域,已创建1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还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15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三位。

  强化试点示范

  助力浙企质量效率双提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省在电子信息、轻工纺织、医药石化、汽车及零部件等重点行业中选择骨干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示范试点车间、工厂建设,重点培育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智能制造新模式,初现成效。

  正泰电器通过国家智能制造项目“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建设,实现快节拍、高精度、多品种的离散制造,小型断路器和交流接触器等产品生产效率提升50%,产品不良率降低33%,运营成本降低40%。据测算,可减少一线作业员工近4000人以上,每年实现综合经济效益3亿元以上。

  正泰电器国家智能制造项目“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

  利欧集团通过实施国家智能制造项目“农机农业用泵制造数字工厂建设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高50%,运营成本降低34%,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2%,产品不良品率降低61%,单位产值能耗降低 20%,成为国内农用泵行业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杭州老板电器作为国内厨电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实施国家“厨用电器数字工厂建设项目”,实现了从产品设计、采购、制造、物流、质量追溯、售后和供应链管理全流程智能化,成为国内厨电行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据了解,2015年至2018年,我省组织实施了一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全省共入选并实施36项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及综合标准化项目,25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累计获得国家扶持资金6.2亿元,居全国前列。这些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的成功实施充分说明,智能制造有力促进了浙江企业质量效率双提升,实现从“制造”迈向“智造”的华丽蝶变。

  强化平台服务

  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我省在全国领先建立健全智能制造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机制,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2017年,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成立,聚焦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基础好、中小企业多、集群化程度高的重点县(市、区),开展专家精准、专业的指导服务。目前已组成十余个专家团队计120余名专家,对15个重点县(市、区)或产业集聚区开展“面对面个性化”的指导,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成功培育了在块状经济与中小企业中推行“数字化制造、平台化服务”的“新昌模式”。目前,新昌县已有102家轴承企业实现了数字化制造,建立了轴承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成效明显。“新昌模式”正在向全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推广,也得到国家工信部领导重视并予以积极推广。

  同时,示范引领效应显现,全省各地也创建了一批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杭州市依托阿里、中控等企业推动信息工程服务机构成立技术服务、专家指导、推广协调工作小组,目前杭州市拥有各类信息服务机构200多家,为全省提供70%以上的智能化服务。

  强化政策联动

  鼓励“制造”转型“智造”

  智能制造可以直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是企业提高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我省各地都出台了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建设的激励政策。温州市对列入国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分别给予项目投资额30%、25%的奖励,国家级最高奖励1000万元、省级最高奖励500万元;对列入市级智能制造试点项目,给予100万元奖励。

  政策东风劲吹,金融雨露滋润。浙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机制,针对智能制造项目的融资需求,开展“融资、融物、融服务”一体化的智能制造金融服务试点工作,助力实体经济转型提升发展。2016年,浙商银行与浙江省经信委就推进智能制造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出政、企、银、技四方共同推进中小企业智能制造服务模式。三年来,浙商银行已累计为省内700多家实施智能制造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900亿元。

  经过多年机器换人、数字化改造、智能制造的制造模式迭代升级,积极效应正在日益显现。据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我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累计提高50%以上,“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新产品产值率屡创新高,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面上3-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2.3%和39.1%。

  实施“一号工程”

  紧盯重点补齐短板再发力

  推进智能制造,前景很美好。针对我省在推进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上,还存在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标准缺失、产业基础支撑薄弱、创新体系不健全、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短板怎样补齐?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省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主线,全面推行智能制造模式,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重点从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推动智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

  突破一批核心技术。针对实施智能制造所需关键技术装备受制于人的瓶颈,通过高端智能装备首台(套)、突破短板装备等专项政策,支持企业加快研制一批自主化的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工业软件)。今后5年,力争突破500项首台(套)智能技术装备,重点建设20家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和30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基础研究、科技攻关和示范应用工程,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工业软件等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形成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努力掌握科技和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推进一批示范试点。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力争5年内实施500个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建设100个“无人工厂”,在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领域各培育200家示范企业,加快推行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动50万家企业“上云”,培育400家“上云”标杆企业,打造“1+N”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3000家工业互联网深度应用示范企业,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组织供需对接、分类引导转型、强化政策支持等手段,支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发展壮大。遴选一批在各细分行业具有引领性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提升系统解决方案的供给能力。积极搭建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为相关企业提供检测认证、咨询诊断、技术转移、资源对接和市场推广等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技术门槛和成本,助力企业加速推进智能化改造,带动区域、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

  加强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引进与培养。结合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补齐智能制造人才缺口,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的人才。积极培养未来卓越工程师,深化与浙江工程师学院的合作,建设具有一流水平的工程创新与训练中心,着力培养适应我省未来智能制造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

  钱江潮涌,方兴未艾。蓝图已然绘就,沿着智能制造的浙江路径,向智造强省不断迈进。

  (本版图片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提供)

标签: 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端;浙江;数字化;制造业;浙江省;一号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