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又有新成果
2018年12月13日 06:58:03 来源: 浙江在线 林梢青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右)代表浙江大学和浙江省文物局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图书。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梢青 文/摄)自《元画全集》之后,《宋画全集》又有了新的“姐妹篇”。

  昨天,“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以下简称“大系”)之《先秦汉唐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部分卷册在北京国家图书馆首发。这正是“大系”编纂工作的最新成果。

  首发式上,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这批新成果。这是继2008年12月《宋画全集》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后,“大系”的又一次重要文化活动。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

  为研究中国艺术史的百科全书

  在海内外艺术界和学术界,《宋画全集》是一个标杆。

  全球博物馆美术馆里珍藏了多少珍贵的中国宋画?画中的极致细节如何?翻开《宋画全集》,一目了然。

  从《宋画全集》始,由浙江大学和浙江省文物局主持开展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出版工作,自2005年启动,至今已历时13年。

  “大系”规模庞大,卷帙浩繁,共拟编纂出版62卷200余册,拟入编纸、绢(含帛、绫)、麻等材质的绘画作品12250余件(套)。其中国内藏品9000余件(套),国外藏品3250余件(套),许多作品都是长期深藏于海内外文博机构的国宝级文物。

  如今,“大系”已被誉为当前研究中国艺术史和文化史不可取代的“百科全书”——它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大限度地还原中国古代绘画神韵的高精度、大开本图像文献集成。入编作品丰富,画面精美,题跋、印章清晰,集鉴赏性、学术性、收藏性于一体,为欣赏中国古代绘画,厘清其真伪和流传提供了清晰、权威的传世图像。

  此前,《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美国国会图书馆、英国大英图书馆等120余家海外机构收藏。

  昨天,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代表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将书籍捐赠给国家图书馆。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说:“接受‘大系’项目丛书的捐赠,不仅有利于丰富国家图书馆馆藏,更对促进中国绘画艺术的研究与发展、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大系”将全部出版完成

  250余家馆藏精品将尽收眼底

  从最早的“两岸故宫宋画”扩大为《宋画全集》,再拓展延伸到如今的“大系”项目;从最早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并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国家重大出版工程,预计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前夕,这一出版工程将全部完成。

  最终汇成的“大系”项目,其规模初定为《宋画全集》的近九倍。届时,海内外250余家文博机构的精品佳作都将尽收眼底。

  这其中,有大量首次或之前鲜见公开的珍贵图像。比如说,在《先秦汉唐画全集》中,将收入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馆藏204件黑水城图像和425件敦煌图像。大英博物馆馆藏敦煌藏经洞出土的162件图像和未曾面世的近300件绢画残片也将出现在“大系”之中。

  每一幅作品的背后,都有项目团队迎难而上、水滴石穿的故事。

  邹晓东书记在首发式暨捐赠仪式上说:“‘大系’的编纂有力地带动了浙江大学艺术和考古相关学科的发展。学校建立了文化遗产研究院,正在积极筹建艺术与考古学院、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优秀人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科技考古、数字化文明等方面作出了开创性探索,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标签: 浙江大学;国家图书馆;浙江省文物局;全集;宋画全集;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