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肩上有责任 脚下有力量——《习近平同志关心浙江大学发展纪事》在全省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12月12日 06:49:23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吕玥 马悦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吕玥 马悦)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地方发展和国家未来。连日来,本报刊发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习近平同志关心浙江大学发展纪事》在全省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大家纷纷表示,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一脉相承,不仅饱含他对浙江高校的深情,也寄托着他对高等教育的关切。广大师生无不深受鼓舞,感到使命在肩,表示一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与时代进步同频共振,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

  红色引领

  把准办学“航向”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昭示未来。

  “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高校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拿着报纸,一再研读报道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他深有感触地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高校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这样才不会迷失“航向”。

  作为红船旁成长起来的大学,嘉兴学院的发展之路早已植入红色基因。“关于加强高校思政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既高瞻远瞩,又具体深入。”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说,在朝着世界一流高校目标迈进的道路上,一定要紧紧把住思政工作这条生命线,自觉承袭党的精神根脉,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激励师生锐意进取,砥砺前行,通过探索出富有浓厚本校特色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培养更多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这同样是浙江工商大学教师戴道昆关注的重点。这几天,他正忙着将相关报道编写进思修课教案中,在直播平台上和学生“粉丝”们分享交流。“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当代高校青年思想活跃,如何让思政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他认为报道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很有启发,“今后我们要下更大的气力用于创新,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思政教育改革,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立德树人

  铸就教育之魂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关心和指导,引发全省高校师生的深思:新时代该如何立德树人?

  “要培养出优秀人才,必须要有优秀教师。”谈及报道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体贴爱护,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备受感动,又深感责任重大。他说,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对肩负“树两代师表,铸两代师魂”特殊使命的师范大学来说,意义更加深远。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聚焦主业,不断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人民教师,同时把自我修养和教书育人结合起来,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刚刚参与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服务的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周晶,则在“小青荷”志愿者微信群里转发了本报报道,引得同学们纷纷留言点赞。在浙江传媒学院,志愿服务已成为课堂实践的“必修”环节,并纳入学分。“对当代大学生而言,立德不仅是坚定理想信念,更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晶说。

  浙江农林大学青年教师严少君表示,“教育工作不仅要传递知识,更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回应社会和国家的期待。”严少君常年带着研究生奔走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为各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我们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加强第一课堂和巩固第二课堂相统一,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扎根大地

  大学应有之义

  这两天在浙报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关心关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骆建军深觉使命在肩。在今年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他凭借“固态存储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骆建军说,近年来,全校师生一直在浙江数字经济产业化的进程中精耕细作,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教育的重要使命,也早已融入杭电人才队伍建设的价值遵循。

  认真阅读微信朋友圈转发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一文,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博士胡佳宝也有深刻感触。他说,印象最深的是这句话——“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

  为打破东海银鲳“出海即死”的世界性难题,胡佳宝和伙伴们扎根渔场,终于在今年成功完成250万尾鱼苗的孵化。虽然接下来产业化的道路还很长,但胡佳宝充满信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一项事业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只要我们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脚下有作为,就一定可以在广阔天地间干出一番事业来。”

  向大海去,向大山去。今年4月,中国美术学院联手仙居县打造“仙居乡村振兴学院”,积极践行“人民之心,扎根大地”的办学理念。数月以来,专业基础教学部160余位师生踏遍仙居乡间村落。在冬日里细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嘱托,大一学生张镇平心中充满暖意:“这不仅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一定以更大热情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中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标签: 习近平;浙江大学;扎根;师生;总书记;高等教育;全省高校;大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