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李杭育油画精品贺岁展”昨开幕,这位50岁才开始画画的作家说——
我就画一些脑子里杜撰的事物吧
2018年12月16日 08:38:34 来源: 浙江在线 陈宇浩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12月15日下午3点,“李杭育油画精品贺岁展”在杭州国大·恒庐美术馆启幕。

  李杭育在一幅幅色彩动感的油画前穿梭,招呼着各路朋友,不时冒出一句中气十足的杭州话。现在的李杭育,更希望大家叫他画家:“我在画室里不要太待得住哦,一画就是四五个钟头。”

  画展现场,两位90后姑娘,一边认真地拍下每张画,一边低头用手机搜索着“李杭育”——网络上跳出来的关键词是“知名作家”、“葛川江系列”、“沙灶遗风”……但这些,已经不能概括当下的李杭育。

  作为上世纪中国寻根文学最重要的代表作家之一,李杭育这个“中年文青”这几年怎么频频办起了画展?

  其实,不单是90后小年轻,这也是很多杭州人的疑惑。

  年过五旬重拾画笔,画什么呢

  很多人并不知道,李杭育从小就学画画。那个时候条件艰苦,几乎找不到画册,偶尔能借到一书,里面有黑白插图,李杭育就会悄悄地临摹。一直到考大学之前,李杭育都在坚持画画。当汽车修理工的时候画,去黑龙江农村时候也画,什么羊、马、风景、农场工人,只要能看到的东西都画。

  1977年恢复高考后,李杭育说,自己本来是想报考浙江美院(中国美院的前身)的。考虑了很久,担心竞争太激烈,最终选择了放弃,报考了杭大中文系。

  之后,虽然在文坛写出了一番名堂,但画画这颗儿时埋下的种子,一直在李杭育心里。

  李杭育将重拾画笔归功于太太。

  2007年某天,李杭育的太太买回了一堆纸笔和画板,让李杭育闲着没事的时候就画着玩玩。那段时间,李杭育正好赋闲在家,画着画着,就这样“重新开始”了。

  “古往今来几乎所有的汉语作家、诗人,内心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点对视觉艺术的钟情和向往。”李杭育说,“书法、绘画、影视,都是视觉艺术,都有可能成为一个作家在他人生某个时期释放一下自己的渠道。”

  那么问题来了:年过五旬重拾画笔,画什么呢?

  李杭育认真研读了多位大画家的画册,发现无论莫奈、梵高、达利,他们年轻时候都画写生,画静物,画人像,“都是很客观的”。“但越往后,年纪越大,他们画得越主观,越随心所欲。”

  所以李杭育告诉自己:“50岁开始画画,我不可能从写实慢慢走向写意了,那我就画一些我脑子里杜撰的事物吧,当然尽量要把它们画得煞有介事。”他说。

  李杭育:我要一直向小伢儿学习

  此次画展展出的46幅油画作品,都是李杭育在近两年多时间里完成的。仔细观察这些画,不难发现,它们更像是某种内心幻想或者原始冲动的无拘束的呈现。

  评论家吴亮,算是最早接触李杭育画作的好友。对于李杭育初期的画,吴亮形容为“处在自由散漫的边缘,有一点点间隙就已足够”。

  “但这一次,李杭育给我看的画完全不一样了。”对于《生命史》作品系列,吴亮形容为“稚拙、原生、自明”:“你们就以最自然的观看方式接近它,就像初见曙光的赤发婴儿,无须理会那些复杂的概念。”

  按照媒体人俞力培的形容,李杭育油画的一线一色都是满满的激情,满满的想象力和艺术原创力:“看他的油画作品,扑面而来的艺术冲击力撞得让你无力招架,有种瞬间被他的油画窒息的感觉。”

  知名作家杨绍斌则说,李杭育的审美趣味和惊人创造力,以及他内心深处的浪漫情怀和人文精神,“轻松地越过了职业画家的障碍”。

  写作和画画,对于现在的李杭育来说,有着怎样不同的感受?

  关于这一点,去年和摄影师肖全的一次聊天中,李杭育讲过一些:“(无论写作还是画画)只要是我创作的东西,它自己肯定是要有逻辑的。我比较讨厌那种——有了前面一句,后面乱来,像中国的武打片——没办法把这个故事说下去,它可以飞过去,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了。”

  所以李杭育的画很注重细节,“要画着画着,我自己相信的东西——专注、情感,都在里面,这样观众的情绪才会跟着你走,写作也是这样的。”不过李杭育也直说,绘画的想象力几乎是无限的,写作的想象力还到不了这个程度。因为,写小说写的总是人间事儿,再有想象力也还有边际,有现实生活的制约,“画画真的不一样”。

  他曾经仔细观察过许多小孩子画画,本真的孩子在绘画过程中的想象力是无边无际的,想到哪儿画到哪儿,“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要一直向小伢儿学习。”

  李杭育油画精品贺岁展

  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1月11日

  地点:杭州国大·恒庐美术馆

标签: 杭育;画画;画笔;油画精品;贺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