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十年一剑 “我是动漫王”创意漫画大赛圆满落幕
2018年11月21日 08:23:1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摄影 李忠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11月17日,由杭州日报联合杭州市教育局、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推出的第十届“我是动漫王”青少年创意漫画大赛在白塔公园举行拜师大会。

  熟悉“我是动漫王”大赛的朋友们都知道,今年正是“我是动漫王”的10岁生日。10年,它陪伴了15万酷爱动漫的孩子们长大, 那些执笔画画的少年当中有人走上了专业道路,也有人因画画而更热爱生活。

  秋意浓浓的日子里,大朋友小朋友们欢聚一堂,欢欣之余更紧张、期待地关注着每一年大赛最吸睛的环节——拜师收徒。这一次,主办方特意将拜师名额扩大了一倍,邀请了蔡志忠、聂峻、慕容引刀、巴布、空枣、苏米等6位知名漫画家坐镇,以现场“面试”的方式挑选钟爱弟子。

  6名学子成功拜师

  蔡志忠:画画也要多阅读,内容才是王道

  十年之间,曾参加过“我是动漫王”漫画大赛并成功拜师的小朋友们现在都怎么样了?

  十强PK之前,三位曾经的“动漫王”付佳文、蔡和睿、冯简约也出现在了活动现场。他们参赛时还是小学生,如今都已在美院设计、动画类专业学习。冯简约上台感谢“我是动漫王”10年陪伴,也表达了自己从事动漫的感悟,“当年我和老师说,一辈子只想做一件自己热爱的事。上了大学之后,我真正明白,即使一辈子真正做画画一件事,都未必能把它做好。这条路,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探索。”

  来自十所学校的十强选手各自介绍了自己今年的漫画作品,孩子们认真的表情配以天马行空般的作品想象力,令在场嘉宾和家长纷纷点赞。

  十强作品评阅之后,便是现场“面试”环节了。小选手们接受了来自漫画名师们的“灵魂拷问”——“你画画时会觉得苦吗?”“你对于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理解是什么样的?”“看过多少本课外书,哪一本印象最深?”“看书阅读、老师的指导、你所生活的环境,哪一样对你的作品创作影响最大?”……

  实际上,这也是漫画家们测试哪一位选手对动漫的理解最真实、纯粹,与自己的风格最为契合。

  最终,选手陆婧怡、李月嘉、朱宇彤、蒋佳、冯易涵和高婧六人成功拜师。

  拜师帖收受仪式上,蔡志忠老师上台做了点评:“我从2009年开始,至今收了很多徒弟。这过程中,也有很多因为学业、家长的关系,后来不画了。我一直认为,学历是铜牌,能力更重要,就算一个人读书读到了博士,那又怎么样呢?我在你们这个年纪,读了1000本以上的课外书,我也想告诉弟子们,画画其实一点不重要,内容才是王道,多阅读、多启发!”他也希望选手们不要把领奖当成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后面的路还很远很长。

  聂峻则表示,很高兴看到选手们作品中越来越多地展现出毫不掩饰的特质与没有边界的想象力,这种纯粹对于创作来说至关重要。“这其实也是我的收徒标准啦”,他笑着说。

  10年

  杭州动漫氛围越来越浓

  2009年,杭州日报联合杭州市节展办举办了第一届“我是动漫王”。

  2010年,我是动漫王和中国国际动漫节全面嫁接,成为中国动漫界最权威、影响面最广的赛事。

  2011年,我是动漫王全面升级增设复活赛,著名漫画家蔡志忠、黄玉郎亲自收徒。

  ……

  转眼十年,比赛当天,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聂峻、慕容引刀、空枣、苏米、巴布老师一早就来到了现场坐镇。赛前,几位老师分别聊起了他们眼中杭州与动漫之变。

  1948年出生的蔡志忠老师是“我是动漫王”的老朋友了,他简约而极富禅意的绘画线条及其作品《庄子说》《老子说》等等闻名中外。

  “我曾经去过国内外很多城市,北京、广州、巴厘岛、温哥华……这些地方都没有吸引我留下来。反而是杭州,从第一年来此,之后每一年都在这儿住300多天。”蔡志忠说,杭州是他见过对文创产业最为支持的城市,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能感受到追逐动漫梦想的心,“我对于杭州的认真,如同我收弟子一样。每年都要给他们写信,我对他们有个约定:如果将来没有考到美院,就要取消徒弟资格哦。真的希望孩子们能把最爱的事,做到极致。”

  慕容引刀出生在上海,小学一年级的春游让他第一次到了杭州。长大后,来杭州很多次,湖光山水与繁华都市留给他的形象愈加动人。“杭州动漫的氛围越来越浓。这些年,这座城市各方面在飞速发展,像移动支付、车让人……城市与文明发展了,带给动漫创作的变化也是巨大的。我看到小朋友们很多作品都描绘了自己的生活环境,能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理解和表达越来越遵从内心。”

  巴布和空枣是两位年轻的新锐漫画家,如今分别定居在杭州良渚,因为这座城市的动漫素养正越来越成熟。空枣觉得,杭州跟很多地方不一样,这里有高楼大厦,也是有山有树的宜居之城,特别适合漫画家生活。更让她倾心的,是整个城市透露出来的文创气质,还有孩子们作品中的脑洞大开,没有边界,“这于创作来说,太珍贵了。”

  把爱好变成自己的事业

  是多幸福的一件事

  当天赛后,有家长陪着小选手向漫画家要了签名并合影。有位家长提到孩子画画与学业如何平衡的问题。

  慕容引刀说,“画画于我是什么?这个问题小时候就有很多大人问我,小时候只是觉得喜欢。长大以后,甚至当我成为专业人士,我还会恨自己,为什么有的情绪不能用画笔、作品去完美地表达?从小到大,我一直在表达、在学习表达,以至于把喜好变成工作,这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我现在才明白,画画于我,是通往幸福的路。”

  新锐漫画家空枣则以自己的经历做了回答。空枣自小学画,也一直得到父母的支持,直到高中分科时,父母曾严肃地跟她聊过一次。

  “我妈妈想让我学会计,这也是她自己从小没实现的理想。当时爸妈都希望我好好考虑,我是边哭边和他们说我想坚持画画……”空枣说,“后来,我小有成就了,渐渐有名气了。父母也觉得挺高兴。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把爱好当成事业的。”

  这一次大赛,空枣收了杭州市锦绣中学的女生冯易涵为弟子,原因是这位选手从作品和谈吐中表露出来的阳光、开朗,让人愉悦。“之后,我也会问问她还有什么作品,根据她的作品来提些建议加以练习。我不会左右她未来是否从事画画,但至少画画的过程一定会对她看待生活、事物有所帮助。”

  动漫生活化,生活快乐化

  动漫公交流动展和教育基地同步启动

  在17日的拜师大会现场,主办方还同步启动了动漫公交流动展和“我是动漫王”城市动漫特色文化基地评选。

  10月份,我们把5辆充满动漫元素的主题公交带到西湖边,作为“我是动漫王”的一次流动展,推广杭州动漫品牌,让市民、游客感受杭州的动漫力量。

  这次流动展共有5辆主题公交,印有50幅小画家的作品。公交车身主题以中国国际动漫节吉祥物乐乐为主,椅背上动漫手绘图来自“我是动漫王”十强选手作品,并精心结合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元素,从而设计出的适合每一辆车的包装方案,包括车身、车头、车尾、车顶,每一辆车都是独一无二的。

  现场颁奖环节,孩子们也是收获满满,在拿到了精心制作的奖杯之外,还收到了由杭州米娅文化赞助的高端绘画套装,希望孩子们未来的绘画之路,也能多姿多彩。

  在现场开启的“我是动漫王”城市动漫特色文化基地评选活动中,白塔公园和杭州市第十五中教育集团从30多家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批授牌基地。

  景区资产管理集团旗下的西子猫猫作为杭州本土IP,以憨态可掬的形象,让更多人记住了杭州,成了景区的活招牌。杭十五中则是通过日常的教学生活,巧妙地结合动漫元素,让动漫轻松走进学生生活,成为撬动动漫文化的一个支点。

  未来,杭州还将联合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将学业和产业有效结合,让动漫文化生活化,让动漫生活快乐化,共同推动动漫文化的发展。

  祝福“我是动漫王”,生日快乐!新的十年,已扬帆起航。


标签: 动漫;我是动漫王;拜师;画画;作品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