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电商时代,专业市场怎么开
2018年12月17日 07:00: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燕平

  中国现代市场研究院揭牌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时代,我们还需要“城”“市”吗?12月16日在杭州举办的“新时代、新商业、新模式——中国专业市场模式创新高峰论坛”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首先提出这样一个疑问。这里的“城”,是指类似家电城、食品城、纺织城、小商品城之类;“市”也就是各类专业市场。

  此次论坛是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省市场协会、省商贸业联合会、现代联合集团等联合主办。论坛上发表了《中国专业市场模式创新白皮书》,并成立了中国现代市场研究院。

  浙江是资源小省、经济大省

  商品市场是一大特色

  浙江是资源小省,但却是经济大省,一直以来,商品市场是浙江经济的主要特色,也是过去40年浙江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各类专业性、综合性市场遍布全省。从以桥头纽扣市场为代表的温州1.0时代出发,到2.0时代的典范义乌小商品市场,再到“买全球、卖全球”的杭州3.0时代,浙江的市场已经享誉全国、走向国际。

  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的各类市场促进了商品流通,推动了相应产业发展,带动相关配套产业进驻、集聚并不断升级,产业高度集聚下的专业化分工协作从“块状经济”到“产业集群”,对扶持中小企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浙江的市场不但推动了本省经济的发展,还走出浙江、迈向全国。专业市场的浙江样板在全国遍地开花,义乌小商品城遍布全国。今年是现代联合控股集团成立三十周年,从1988年9月“杭州四通综合经营部”开业至今,董事长章鹏飞先后带领现代集团在专业市场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全省第一。

  现代集团在浙江创办了第一个家电市场、第一个仓储式销售市场、第一个食品市场和第一个保健品市场,进入新世纪后,市场版图又向全国发展,形成了现代集团全产业链、全渠道的市场发展格局。

  打造“专而强”的流通平台

  服务“小而美”的新型商户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电子商务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使得专业市场的发展面临严峻的考验。探索专业市场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推进中国专业市场创新转型升级,推进浙江从市场大省走向市场强省势在必行。

  论坛上,魏江表示,未来中国专业市场发展的目标是以满足新消费时代需求、支持新业态发展、融合新生活方式的“新消费生态之城”形态出现的商贸流通枢纽平台。它既是一个产业生态圈,也是一个消费生态圈。新的商贸流通枢纽平台将改变以往专业市场的特点,即从单一功能性、面向批发中间环节、依靠低小散商铺招租的模式,转变为“多元化一站式商贸服务平台、商贸+集散+休闲一体化之城、多元商业主体协同运营价值网络”。

  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浩兴提出了中国专业市场的5S(五项服务)创新模式,即打造供应链系统创新服务、新商业创客及品牌孵化服务、全渠道全网营销推广服务、场景化空间及物业服务、数字化市场信息服务等五大互动融合的服务体系,其发展愿景是:打造“专而强”的流通平台,服务“小而美”的新型商户。

  浙江食品市场正努力打造专业市场模式创新样板,以现有市场规模和辐射力为基础,打造“商贸资源集成平台+商贸综合体”,成为支撑本地生活消费的商贸流通枢纽平台服务商。

标签: 专业市场;浙江;现代市场;研究院;中国;商贸;电子商务;浙江大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