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今年新增三家室外滑雪场 总数将达15家
黄河以南 浙江人最爱滑雪
2018年12月20日 07:28: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

今年新增三家室外滑雪场,总数将达15家,光安吉就有三家。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前段时间杭州大雪,朋友圈变成了“赏雪圈”。而这个月,浙江人的冰雪运动季正式拉开序幕。

  今年冬天,浙江省内除了已有的12家滑雪场,又将增加3个室外滑雪场。12月底即将试营业的磐安滑雪场,将成为金华地区的第二家滑雪场;湖州安吉的云上草原滑雪场、杭州桐庐的国际滑雪场,也将在春节期间开放。

  浙江已有15家室外滑雪场

  记者从浙江省体育局了解到,今年新开的3家滑雪场,都是室外滑雪场。

  杭州桐庐要开的这家位于桐庐北部最高峰,合村乡高凉亭村松树尖,海拔大约900米。雪场造雪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初步规划两条中级道、1条初级道、1条冲浪道,还有戏雪乐园等项目。湖州安吉山川乡的云上草原滑雪场建在安吉的第二高峰赤豆洋,滑雪场规划面积10万平方米,首先开放的是一期,面积5万平方米,包括400米的初级雪道和200米的中级雪道。金华磐安盘峰乡看牛湾滑雪场总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其中造雪面积6万平方米,设计了滑雪道5条,总长约830米,除了初、中、高级滑道,还有一条雪圈道。目前,前两家滑雪场都还在建设当中,计划春节期间开业,磐安滑雪场12月底就将试营业。

  这3家新开的滑雪场,从杭州出发,自驾时间都不超过3小时,最近的安吉云上草原滑雪场,车程仅为70分钟。浙江人滑雪,在省内就有了15种选择。

  浙江去年55万人次去滑雪

  据浙江省体育局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省内共有12家已经开业的滑雪场,其中杭州、绍兴、金华各1家,宁波、湖州、丽水各2家,温州3家。12家滑雪场中,3家是室内雪场。加上2018年冬天即将开放的3家室外滑雪场,浙江省内的滑雪场总数达到15家。

  湖州的安吉县和温州的文成县成为滑雪场最集中的地方。安吉有江南天池滑雪场、观音堂滑雪场以及即将开业的云上草原滑雪场。文成主打冰雪运动的特色小镇——铜铃山冰雪运动小镇里,就集中了两家滑雪场——天鹅堡滑雪场和绿水尖滑雪场。

  据统计,2017年浙江共有55万人次参与滑雪,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15%,浙江的冰雪运动正在升温。

  冰雪运动在西方属于中产阶层的运动休闲项目,兴建冰雪场馆费用不菲,浙江冰雪运动持续升温,表明浙江人在体育领域的消费在升级。在黄河以南,还没有哪个省市有如此多的室外滑雪场所。

  “为了吸引更多人走进雪场,今年大明山滑雪场特别推出非周末不限时长的畅滑的活动。”大明山景区总经理唐祖平说,作为浙江境内的老牌滑雪场,去年滑雪场的日均接待人次达到2000+,这个数字在周末、小长假还会增加,甚至翻倍。

  12月8日,江南天池滑雪场趁着初雪第一家开滑。雪场负责人表示,在没有刻意宣传的情况下,当天也有100多人涌进雪场。

  浙江冰雪产业持续升温

  新开的磐安滑雪场的总经理郭鹏,来自东北知名的雪乡亚布力镇,他告诉记者,在浙江开这么个滑雪场,有种“到岛上卖鞋子”的心态,看中的正是这里广阔的市场。郭鹏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发展冰雪运动的势头很强劲,浙江作为南方经济发达省份,冰雪运动刚刚起步,相比北方市场,前景广阔。从我们接触的准用户来看,大家对新建滑雪场相当期待。”滑雪场的选址,从做生意的角度,郭鹏考虑最多的是交通区位:“磐安是浙江之心,距离浙江的各地级城市交通都很便利,盘峰乡离杭州、宁波、温州大约在2~3小时车程,距离边上的横店义乌也很近。我们在附近找了好几座山,最终还是选定了这里,除了自然条件之外,还是最看中交通。”

  闵宏双是辽宁圣祥滑雪学校的校长,每年到浙江的雪季,他的学校负责给浙江的几家滑雪场提供教练。

  “我们差不多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亚布力滑雪场出来做滑雪学校的。”闵宏双告诉记者,滑雪学校和全国各地的滑雪场都有合作,以前大部分集中在北方,如山西、陕西、辽宁这些地方,来到浙江是从2014年开始的。现在,在浙江,闵宏双主要为文成天鹅堡滑雪场、青田乐园室内滑雪场以及即将开业的磐安滑雪场招募教练员。

  “这两年浙江的滑雪热度一年比一年高,我合作的滑雪场每年滑雪人数都在递增。一家滑雪场基本需要50个教练员,有很多小型的滑雪场甚至都招聘不到教练。五年之前,教练基本从黑龙江培训出来再引进来浙江,这些年通过滑雪运动的普及发展,浙江本地也有了不少有滑雪教练资质的教练员,还有一些高校里的体育专业生也非常愿意到雪场实习。”

  随着浙江滑雪的升温,从亚布力来的郭鹏们预测,浙江的滑雪场也必将升级,“北方的滑雪市场相对比较成熟。初、中、高端不同梯队的雪场区别明显,用户群体也存在差别。浙江的雪场目前还相对初级,以后势必会市场细分。”

标签: 滑雪场;冰雪运动;滑雪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