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今年奥斯卡的成色怎么样?资深电影记者为你验货
好莱坞的颁奖季到了 今年这几部电影在别苗头
2018年12月20日 07:28: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近日,第91届奥斯卡公布最佳外语片九强提名名单。就在前不久,第76届美国金球奖、第24届评论家选择奖,及今年的演员工会奖等都公布了提名名单。从各种提名名单来看,《罗马》《宠儿》《绿皮书》《一个明星的诞生》《副总统》《登月第一人》等,成为今年好莱坞颁奖季最热门的几部片子。

  据悉,第91届奥斯卡的正式提名名单将于明年1月22日揭晓,明年2月24日举行颁奖典礼。记者上周在第三届澳门影展上看了几部奥斯卡热门片,其中《罗马》的朴素美丽、《宠儿》的奢华大胆、《绿皮书》的幽默细腻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是今年不容错过的电影作品。

  《罗马》

  今年最好的电影,美到如入化境

  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的新作《罗马》,被很多影评人认为是“今年最好的电影”,有人说如果《罗马》不是因为戛纳拒绝Netflix(网飞)投资的电影参赛,今年的金棕榈很可能是《罗马》而不是《小偷家族》。

  不过《罗马》还是获得了今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此外,《罗马》获得了第76届金球奖三项提名,第24届评论家选择奖8项提名,阿方索·卡隆获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剪辑四项提名,是获得提名最多的个人。

  在刚颁出的美国凤凰城影评人奖中,《罗马》获得最佳导演与最佳外语片。

  好电影有各种类型,《罗马》属于那种如入化境的电影。阿方索·卡隆用行云流水般的电影技巧,将其童年记忆和情感化入其中,呈现出来的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美。

  《罗马》是他很私人的一部电影,自编自导自己摄影,黑白影像,简单朴素。

  片中的“罗马”指的是阿方索·卡隆儿时生活的墨西哥的罗马区。电影是献给他儿时与他们亲如一家人的女仆。随着女仆的日常家务工作,人物关系也慢慢展开。电影一开头就是几块破旧的地砖,慢慢地,地砖上出现了水,水向地砖上的下水道口流去,再后来就听到了洗刷地砖的声音,原来是女仆在洗刷地上的狗屎。长镜头继续跟着女仆,抚摸狗狗,走进屋子,走出来,上屋顶晒衣服……

  这是1971年墨西哥城中一户中产阶级家庭,男主人是一个医生,女主人和四个孩子及女仆在家中。后来,女主人遭遇丈夫出轨、欺骗、抛弃,女仆也遭遇了渣男、流产。两个身份不同的女人和孩子们相互慰藉,与此同时墨西哥也在经历着变革。

  《罗马》由阿方索·卡隆自己掌镜摄影,女仆生子及墨西哥时局变动两个场景的广角摄影和特写交叉,堪称一绝。

  《宠儿》

  三女演绎大胆宫斗戏,演技超群

  希腊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的《宠儿》也是今年奥斯卡的一大热门。该片入围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得第76届金球奖五项提名,以14项提名领跑第24届评论家选择奖提名,获今年美国演员工会奖三项提名,登顶凤凰城影评人奖最佳电影。

  欧格斯近年的《龙虾》、《圣鹿之死》都入围了戛纳电影节,他的电影有着奇特而富有创意的画风,想象力惊人。《宠儿》讲述的是18世纪早期的英格兰,奥利维亚·科尔曼饰演的大不列颠王国安妮女王与蕾切尔·薇姿饰演的公爵夫人,以及“石头姐”艾玛·斯通饰演的女佣,三个女人之间的故事,是一部英格兰“宫斗”大戏。

  电影的服装、化妆和道具十分精致,展示了英国王宫的奢华和贵族们穷极无聊的生活,每一帧画面如油画般美丽。在讲述两个女人在女王前争宠的故事中,三个女演员表演十分精湛,奥利维亚·科尔曼演绎了一个时而孤单无助、时而疯狂专断的女王,蕾切尔·薇姿演活了一个有恃无恐的宠臣,而石头姐更是将“野心勃勃”四个字用精准的表演表现了出来。

  在今年的美国演员工会提名上,奥利维亚·科尔曼竞争最佳女主角、艾玛·斯通和蕾切尔·薇姿共同入围最佳女配角奖。

  《绿皮书》

  标准的奥斯卡题材,幽默细腻

  《绿皮书》获得今年金球奖五项提名,在评论家选择奖上获7项提名,也是一部热门片。

  《绿皮书》是一部标准的奥斯卡题材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意大利裔美国人Tony Lip是一个保镖,1962年被聘为爵士钢琴家Dr.Don Shirley的巡演司机。他们由“黑人驾驶员绿皮书”引导前往一些酒店、餐馆、加油站,遭遇了各种对黑人歧视的离奇事件。

  不过《绿皮书》并没有简单讲述黑人遭受歧视的故事,而着眼于两人从不理解到成为好友的过程。

  一个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白人混混,一个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孤独的黑人钢琴天才。两个背景完全不同的人,在巡演途中遇到各种事件,小幽默不断。饰演司机的维果·莫腾森演技大爆发,将一个大块吃肉开心喝酒,看起来什么都不在乎,其实内心善良的混混,演得十分到位。

  除了《罗马》《宠儿》《绿皮书》之外,达米恩·查泽雷执导,瑞恩·高斯林主演,讲述“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故事的《登月第一人》;亚当·麦凯导演,克里斯蒂安·贝尔主演,讲述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故事的传记片《副总统》;布莱德利·库珀自编自导自演,Lady Gaga主演的音乐爱情片《一个明星的诞生》也都是今年好莱坞颁奖季的热门。

标签: 电影;奥斯卡;热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