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降温10℃!浙江会迎今冬第二场雪?气象大咖们这么说…
2018年12月24日 19:03:56 来源: 钱江晚报、浙江在线微信公号

  本周虽然阳光开篇,只是,晴好短暂,因为冷空气又要对南方小伙伴下狠手了。

  本周,浙江会迎来今冬第二场雪吗?

  降温10-12℃

  寒冬腊月的感觉来了

  这两天的这波冷空气不过是开胃菜罢了,本周天气的真正大咖,是后面即将来到的第二波冷空气。新的一波冷空气将拉开年终大戏的帷幕,实力强,野心也大,从北到南,大降温谁也逃不掉。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25日-12月3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中东部地区普遍降温6-8℃,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江南和华南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0-12℃。这股冷空气将把各地的气温打入谷底,明显低于常年同期的正常水平。

  今天(12月24日)可以说是杭州本周天气最好的一天,这波更强的冷空气将会26-28日影响浙江省。明天,杭州的阳光就要下线了,而且,一直到30日都是多阴雨天气。

  从明天开始,杭州新一轮阴雨天气再次拉开帷幕。明天白天,厚厚的云层遮住天,但有时候还能见到一会太阳。夜里开始酝酿出雨水,到了后天降雨条件更加有利,雨量也更为明显。明天的气温比今天略高一些,最高14℃左右。后天降雨之后,气温有所降低,最高10℃上下,感觉有些阴冷。

  27日开始,北方冷空气南下。这次冷空气势力较强,持续时间较长。

  图片源自中国天气

  暖,这个字,后面就不要指望了。杭州的降温从27日开始到元旦前后逐渐下降,最高气温从7℃下降到3℃左右,最低气温将下降到0℃左右。27日-28日冷空气来临时,最低气温会下降到1℃左右,再加上4-5级的偏北风,人体感觉会比较冷,有些寒冬腊月的感觉。

  浙江会不会迎来今冬第二场雪

  各家数值预报分歧很大

  这股冷空气可不仅仅只有降温、刮风这点能耐,中央气象台预计,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将出现雨夹雪或雨转雪天气,贵州、湖南、江西的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冻雨。

  不过,目前气象大咖们的口径都很一致,这次南方的降雪不确定性很大。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这次降雪应该是山东半岛最稳,而再往南看,降雪很不确定。有时有水汽时,温度不够低,但等冷空气下来,温度够低了,水汽没了。

  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这就像是一开始女生喜欢男生,男生爱答不理,等男生醒悟过来,再追女生时,女生已经坐火车、坐飞机走了。28日以后江南等地的降雪,要看后期的南支槽输送水汽,能到哪里。这个目前形势预报分歧不小,所以暂时待定。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29日-30日暖湿气流比较活跃,杭州会出现阴雨甚至雪的天气。这次冷空气持续时间长,冷空气过后杭州的基础气温较低,在30日前后很可能会出现雨雪转换的天气过程,但由于高空的冷暖气流配合不是很好,会不会出现雨夹雪或雪目前还是很难确定。

  浙江是否能迎来今冬第二场雪?目前各家数值预报的分歧还很大,期待下吧。

  之所以不确定性很高,用@中国气象爱好者的话说,因为这次雨雪天气参与的“神仙”太多,形势复杂程度堪称2018年之最。

  在冷空气方面,主力走中东部,先东北华北再华东,然后去朝鲜半岛和日本;还有一支小分队从青藏高原的边缘缓缓渗透下来,浸透四川盆地、贵州、湖南和广西。冷空气的分兵比例和南下速度,决定了雨雪分界线的南界。而在暖湿气流这边,台风帕布的强度非常关键。如果台风帕布强度较弱,甚至仅有热带低压强度不能命名,它会成为水汽“泵站”,加大雨雪;但如果帕布强度很强,它反而会成为水汽“仓库”,把本来要来我国的水汽吸到自己中心附近,让雨雪减弱。

12月24-30日形势图图片源自@中国气象爱好者

  正因为此,目前主流超级计算机模式对这次雨雪的分歧很大。欧洲数值认为,冷空气有屠龙刀,暖湿气流有倚天剑,冷暖空气的对决规模将超过12月上旬寒潮,甚至可能是近几年最盛。因此南方有范围广阔的雨雪冰冻天气,到12月29-30日,雪要一直下到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福建北部,四川盆地和上海都要下点雪,湖南江西浙江三省雪势很大;但美国数值认为,冷暖空气交汇力度一般,而且台风帕布的强度很强,所以江南就一小阵雪,很快结束。

  ECMWF模式对12月29-30日的降水类型预判,可见南方有大规模雨雪天气  图片源自@中国气象爱好者

  (原标题《降温10-12℃!浙江会不会迎今冬第二场雪,气象大咖们这么说……》,原作者段罗君)

标签: 降温;降雪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