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无感支付 智慧城市新风景
2018年12月27日 06:04:00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杭州又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如果你在杭州某些特定区域停车,不需要等收费员来收费,不用掏现金甚至不用掏手机缴费,直接把车开走,停车费直接从你的支付宝上扣掉了。

  去年年底,杭州市城管委在全国率先上线道路停车无感支付,当时在西湖区700余个泊位进行试点,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市民停车缴费。最近,杭州将这一试点扩大,1万个道路停车泊位无感支付正式上线。

  从购物到吃饭,从打车到看病,“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不断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改变我们的出行、交流甚至思考。这一次,智慧城市又把触角“伸”到停车收费这一领域。虽然看上去不是什么特别重大的技术突破,但恰是这一点点新的“小确幸”,让有心人能感知,智慧的能量更进一步渗透进生活了,更进一步渗透进城市的“毛细血管”了。

  人类生活的变迁,正是沿着积跬步以致千里的逻辑前进。其实,单就某一次停车缴费来说,对具体的个人也许算不上什么特别大的麻烦事。但是,整个城市通过无感支付获得的效果将是可观的。特别是,对停车收费员这一人力成本的节约,将为如今人口红利日渐消失的社会释放新的资源。而且,这一次是停车,上一次是公积金提取,再上一次是坐地铁。下一次,我们还会有更大的惊喜。

  如此,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地扩张其“毛细血管”,延续下去就可以逐渐颠覆城市生活的原有模样,带给民众极大的便利,也塑造出城市新的“范儿”。这些年,杭州之所以逐渐被公认为移动办事之城、移动支付之城、数字经济之城,恰是因为在公共服务的数字化供给上动足了脑筋。

  欣赏政府在公共服务上这种与时俱进。实际上,近年来,浙江不少城市的公共服务,搭乘“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东风,都在积极“尝鲜”。这种进取、“试吃”的“范儿”,符合浙江努力引领新经济潮流的决心和行动。是的,今天很多技术日益成熟,并投入商业应用。在这种情境下,只要我们看准了,恰当运用,不断地“+”,就一定能“+”出正面效应,“+”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是坐等商界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玩得风生水起,而是主动迎接潮流,公共服务部门的这种创新精神和积极作为值得点赞。


标签: 停车;缴费;杭州;公共服务;支付宝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