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振兴双向道,公众满意度调查为93%。村民感慨——
家门口的乡村路成了我们的幸福路
2018年12月26日 07:05: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玲玲 通讯员 顾肖艳

淳杨公路 王建才 摄

排岭半岛驿站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玲玲 通讯员 顾肖艳)修好一条路,能带来什么?

  “路好,让我成为一名幸福的通勤者,既能住在舒心的地方又不影响自己的工作。”住在径山镇工作在市区的李华军说。

  “家门口的路修好了,让我有了回家创业开民宿的决心。”桐庐戴家山22岁的民宿老板邵婕说。

  “今年进村的路修好了,大车都能开进来,我们运送山核桃便捷还省钱,大家收入都翻倍了。”临安区岛石镇黄川村村民王槐荣说。

  ......

  这一个个心声映射的是交通建设给农村带来的巨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杭州打造“四好农村路”紧紧围绕着这一科学理念,修的是路,打通的却是乡村振兴“双向道”。

  今年年初,“按照‘四好农村路’要求,提升改造农村公路380公里、实施精品示范公路145公里,完成60条城市道路增亮”被票选为2018年度杭州十件民生实事之首。

  一年即将过去,这一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如何?

  超额完成任务,满意度调查为93%

  我找寻到小时候的味道

  “四好农村路”的“四好”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在杭州,每个好前面又有三个字的要求,“高标准建好”、“高要求管好”、“高品质养好”、“高效率运营好”。

  “省里下达的三年任务,杭州两年基本就能完成,我们计划三年超额完成近500公里。全市今年已完成农村公路提升改造978.6公里,为民生实事任务的257.5%;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29公里,其中精品示范公路185公里,为民生实事任务的127.6%,都是超额完成。”杭州市公路管理局四好办副主任胡俊介绍,“此外,淳安的淳杨公路获得全国‘最美公路’称号,桐庐在今年8月获得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修的是路,打通的却是乡村振兴“双向道”。阡陌纵横的美丽农村公路,不仅畅通了地域联动发展的经络,构建起内畅外联的大格局,同时助力城乡统筹换挡加速。

  作为民生项目,公众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对此,杭州市公路管理局委托第三方进行了满意度调查,近日,调查结果出炉,总体满意度为93%。在1549份有效答卷中,760人认为比较满意,448人认为非常满意,289人认为一般程度满意。“考虑到一般到比较满意的中介值,我们区分了下,所以总体满意率在93%。”负责调查的工作人员解释。

  据介绍,调查主要围绕“畅、安、舒、美、绿”五个维度开展,调研对象为杭州七个区县的普通公众(诸如村民、司机以及游客),和所在区县的人大代表。通过问卷调查及现场走访形式,最终得出数据进行分析。

  “我们在走访时,村民的满意方面主要集中在环境变美,收入提高,出行方便等,他们提建议较多的是关于道路卫生管理及道路拓宽问题;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游客的话,他说现在路修好了,可以开车到山上买土货,找寻到小时候的味道。也有游客指出,很多农村公路两边风景很美,经常有车临时停靠在路边观光,但路往往比较窄的,这样停靠很危险,希望引起重视。”负责满意度调查的胡媛媛曾走访了多个乡村。

  “对于调查中发现的公众不满意的地方,正是未来我们工作要加强的地方。”胡俊更关注调查问卷中所指出的问题部分。

  建设公路驿站,提供多功能服务

  在我们驿站休息身心愉悦

  “出门无碍,方是通衢。”这个无碍也包括休息,打个最实在的比方,人开车在路上,总有要解决内急的时刻,这个时候有个类似高速服务区的地方那是最好不过了。

  这已经成为现实,如今,像这样多功能的“服务区”出现在杭州农村公路上,而且它们还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公路驿站”。驿站规模有大有小,有的依托原来可以休息的地方改建,有的是根据位置新建,除了最基本的停车休息功能外,各个驿站提供的服务内容也都联系了本地特色。

  诸如在全国最美公路淳杨线上就有一个广受骑友热捧的排岭半岛驿站,该驿站位于千岛湖旅游度假区慢生活广场绿道营地,目前已发展为集旅游集散地、停车场、骑行驿站、加油站、会展、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户外休闲驿站。

  “以前这里也是为骑友服务的一个地方,今年5月份挂牌公路驿站,现在的服务也越来越多,安排各种骑行线路活动就不必说了,还有露营区、阅读区等等,有游客说在这么一处安静美丽的地方边休息边读上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是非常享受的事。在我们这里不仅是简单的休息更是休闲,可谓是身心愉悦。”驿站工作人员郑云洁介绍。

  20亿元专项补助,启动三年行动计划

  核桃路成就的村民幸福

  “岛黄线就是我们村的核桃路,幸福路。”说这话的是临安区岛石镇黄川村党总支书记王灵敏。

  据介绍,岛石镇是临安的山核桃主产区,而黄川村又是岛石镇的主产区,该村每年山核桃产量在600-800吨,年产值5000余万元,村民收入主要靠山核桃,而这些山核桃都要通过岛黄线运进运出。

  岛黄线是黄川村对外出行的唯一通道,原有公路建成于1990年,并于2003年改成沥青路面,然而路面宽度只有3.5米-4米左右。去年,岛黄线作为当地第一批改建线路,经过近一年的施工,路面拓宽到了6米。

  拓宽的岛黄线,给村民增加了不少的收益。仅以运输为例,以往村民主要靠小面包车运输,每次只能运1500斤,“今年大车能开进来了,每次至少能装1万斤,运费节省了很多。”村民王槐荣说。运费的节省只是小头,“道路状况好了,今年有了更多的商贩上门来收购,价格也有所上涨,对村民来说绝对是利好。”王灵敏说道。

  岛黄线只是“四好农村路”惠及当地群众的一个缩影。

  因为路的改善,杭州出现越来越多的通勤村、民宿村,快递村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杭州公路总里程近17000公里,其中农村公路总里程14664公里。杭州农村的路网体系不断完善,管养水平逐步提升,群众出行正在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

  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建设高品质“四好农村路”推进会上,杭州启动了三年行动计划。会上明确,杭州市财政三年安排20亿元专项补助资金,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全面达标、重点提升、争创一流的高品质“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

  到2020年,杭州完成高品质“四好农村路”提升改造项目3000公里以上,建设美丽经济交通走廊3000公里以上,全市“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实现村村建成“四好农村路”,县县建成达标县。


标签: 驿站;公路;四好农村路;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