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有信心 有目标 有办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家代表组分组讨论侧记
2018年12月28日 06:17: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陈文文 白丽媛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陈文文 白丽媛)尽管室外细雨蒙蒙,寒气逼人,但杭州之江饭店的一楼大会议室内,却温暖如春,笑意融融。12月26日下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家代表组在这里分组讨论。听了上午车俊书记的讲话,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始终如一的重视、关心、支持。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第一个发言:“把握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有优势、有信心。我们国家有这么大的市场,正呈现消费升级的态势,有着巨大的需求潜力,潜力就是机遇。”

  见惯了市场风雨,面对当前的复杂形势,宗庆后以一句“办法总比困难多”赠予在场企业家。在他看来,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中最有活力的部分,而信心正是这股活力的来源。

  “我们对明年经济发展是相对乐观的,今年我们的订单有了不小的增长。只要企业家有信心,订单是能抢来的!”谈到信心,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成拉高了声调。

  “从3个人、一张办公桌开始,经过20年的努力,我们在空气动力和掘进工程装备制造领域做到了全国前三,对未来我们依然充满信心。”浙江红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勇强说,省委、省政府正在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充满希望!

  信心足,目标也清晰了起来。“上午听完报告,报告指出把‘六稳’的落脚点建立在稳企业上,更是极大鼓舞了我们。”深耕旅游行业的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妙林兴奋地说,“拉动消费、促进内需是未来的重头戏,而通过旅游可以有力拉动内需。例如积极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首次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科来自温州。“我在温州有个绰号叫‘奶爸’,因为温州两代人喝的都是一鸣奶,我希望将来浙江两代人喝的也是一鸣奶!”朱立科现场向大家发出了邀请,“一鸣已经开出了1560家店,还在泰顺建了一个高山牧场,邀请大家去看看!”

  有信心,有目标。怎么干?大家纷纷出点子、亮招数。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最近阿里推出了小微企业‘多付多贷’,多用移动支付的小微企业能获得更多贷款。为什么能做到?当小微企业的经营行为都被数字化了,可追踪了,就可以变成小微企业信用的基础。随着贷款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

  紧接着,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也出了一个主意:“我们也想了个办法。通过为自己的代工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优秀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帮助他们获得贷款。我们对这些企业的经营情况了如指掌,这样做既壮大了产业链,也能降低银行的放贷风险。”

  随着讨论深入,气氛更加轻松,发言更加踊跃。发言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们敞开心扉,积极建言献策。

  “刚才共有16位企业家发言,这是历次讨论发言最多的一次。”讨论组主持人话音未落,富春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国标又高高举起了手:“我还想再说几句。”

  “10年前我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回归投资,如今已经把重心转移回省内了。可以说,回归的10年是我们企业发展最好的10年,我们真正感受到浙江良好的投资环境。”张国标说。

  不知不觉间,原定于下午5时30分结束的讨论会在热烈气氛中持续到下午6时多。17位民营企业家发言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不少企业家依然围坐在一起继续探讨。“虽然没轮到我发言,但我的心情和其他企业家一样,省委、省政府把我们当自己人!”三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晓莺告诉记者,“书记赠言我们三句话:成为富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家、成为发挥引领作用的弄潮儿、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奋斗者。我们确实要有一颗踏踏实实做企业的心。”

  民企要发展,信心是力量。当天发言的企业家们道出了全省企业家的心声和信心,这信心来自于党中央的关心,来自于省委、省政府的政策举措,来自于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来自于新时代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危与机同生并存的变局中,浙江各级党委、政府正与民营企业站在一起,化挑战为机遇,在世界经济大海和产业创新升级浪潮中勇立潮头。

标签: 企业家;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